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原文作者:龚丽丽

  在新课改之下,高中英语教学对于学生的英语阅读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求高中学生六级的课外阅读量达到18万词以上,七级达到23万词以上,八级达到30万词以上。
  在如此高的要求之下,高中英语的阅读理解也就不会很简单,它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自主阅读的能力,在平时大量的阅读训练之下,能够利用正确的阅读技巧或策略来完成阅读理解的一些题目。而阅读理解题目在高考试题中又占了很大的一个部分,换句话说,阅读理解题能够决定英语高考的成绩。在这种形势之下,我们更应该注重英语阅读的教学。
   在做英语阅读理解之前应按照新课标要求,多进行广泛阅读,注意阅读能力的培养。古话说,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就要求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和运用英语知识打好坚实的基础,而有了较强的阅读能力,学生不仅能够学会语言知识,而且能获取文章提供的有效信息,更重要的是学生可以独立地学习。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老师教育学生要多注意词汇量的积累,短语的运用,以及句子的分析,还要借助翻译来解决学生的理解障碍。的确,词汇和短语是语言学习的基础,句子的分析以及语法的运用对于语言的掌握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阅读过程中过分地加重这两方面的作用,并不是一个可取的方法。而在阅读理解的过程中教师的翻译更是理解的一大误区,这样的翻译教学是一种以知识点为重点的教学,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宏观阅读能力。  [论文网]
   在新课改背景下,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WwW.11665.cOm我国教育部2001年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提出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要加强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体发展的基础上(教育部2003)。因此,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语言点,更是要在阅读理解过程中,帮助学生领悟内涵,把握文章脉络,还要教会学生采取适当的阅读技巧,掌握高效率阅读的方法和技能,逐步提高语言学习能力。这就需要知识点教学和策略教学的统一。
   知识点教学与策略教学的统一就需要精读和泛读相结合,教师不但要抓好课内的词组,语法教学,还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自主地理解文章。教师对于学生的能力培养应该是一步步培养,由简单到复杂。阅读教学中要注重的第一种技巧就是抓住文章的首段与末段及段落的首句和末句来推测主旨大意,将阅读和这种技巧联合在一起,补充相关的练习,训练学生寻找文章的主旨大意。第二种技巧是进行合理推断,对文章有了详细而全面的理解之后,就要按照文章内容、上下文的逻辑关系,作出推理判断。而合理的推断就需要对上下文的内容的理解,也需要学生对于文化背景、文化差异的了解,同时还要善于抓住一些小品词的使用,比如if, because, though, as, which, it, and, but, however, therefore, so, for example, so that, so ... that, on one hand ... on the other hand ... 等,能够掌握这些词的含义,对于文章的理解就有很大的好处。第三种技巧是推测词义。虽然新课标对于学生的词汇量的掌握有比较高的要求,但是文章中出现生词还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这时切忌立即查字典,阅读理解中碰到新单词,要善于推测词意。根据上下文的语境,语意来推测,根据段落与段落之间的含义来推测;还可以根据构词法来推测,这就需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多了解词的前缀、后缀和词根等。第四种技巧是利用常识解题。这就需要学生在平时的阅读中对于各种题材的文章都要涉及,多看、多输入,才能有多输出。最后一种技巧就是要善于理出文章的大纲。在理解文章的过程中,文章的大纲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知道文章的中心是什么,文章分几个部分来阐述它的中心,又用几个部分来印证。大纲一旦形成,那么理解细节也就不难了。
   有了对文章的理解,做阅读理解题也就不再是难事。所以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不能强调单一的某种解题技巧,而是需要多种技巧联合,灵活地使用。可以让学生做完练习之后讨论各题的解题技巧来巩固他们的使用。在学生练习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是一种很好的阅读习惯,比较有针对性。如果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能有意识地利用这些技巧,并且进行阅读速度的训练,学生的阅读速度和阅读能力最终一定可以提高。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