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谈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主次关系

原文作者:杜春茂

  高中英语教材以其崭新的教学思想,丰富有趣的内容和合理的编排体系受到了广大英语教师的欢迎。学生的听课能力明显强于以前的学生,语言交际能力普遍得到加强。但还有很多学校的教学效果却不很理想。究其原因,多数人认为是教师教学放不开手脚,过于保守,教师的观念需要改变。但我从这两年使用教材的体验中却深深体会到其真正原因在于: ① 高中英语教学面临着巨大的高考压力,而这又是我们不能回避的; ② 我们身处县域,缺少真实语言交际环境,而单纯依靠课堂教学来进行假设语境练习不能使学生真正提高语感和答题能力。
   其实,仔细分析教材,我们就会发现它有极其丰富的知识含量,且是以语言、知识为主线,语法为辅线的编排方式编写的。这就使许多人认为语法教学已不再必要,但是我认为不讲语法,对于每一位只有在几节英语课上才能进入英语环境的中国学生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必要的语法知识讲解是不可或缺的。
   比如,单纯记忆单词是无法写对句子的,只有了解英文的基本句式规则,知道词性,以及各种词和变化规则才可能以英文习惯写出句子。关键问题是怎样进行语法教学。从我的教学实践中感到,高中英语教材实际上给老师提供了一个广泛的语法教学场景,同时它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和消化语法知识的过程和时间。
   我们的对象是学生而不是课本,高中学生不同于初中的学生,他们更多的是通过理性分析来学习新知识的,在机械记忆的基础上,他们需要归纳、总结与反复练习的过程。那么,语法教学是否就象过去那样,在一个阶段内,把一项语法强教给学生,让学生去背一些干条条呢?如果这样的话,教材的新就体现不出来了,它的优越性也就无从谈起了。wWw.11665.COm
   那么,怎样才能充分利用教材把语法讲透,使学生能够真正理解,且又可以在实际和考试中充分利用和发挥呢?根据我对高一、高二四本书的教授,对其巧妙编排感受极深,并且觉得语法教学在新教材中变得简单易行了,因为新教材是按照人的记忆和理解的反复性把语法分散在整个高中教学过程中的,因而更科学,更好操作。
   例如,“名词性从句”就是一个贯穿高一、高二两学年的一个语法项目,它从高一的“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的关系入手,延伸到“宾语从句”;再延伸到高二年级的“表语从句”、“主语从句”及“同位语从句”。高一学生在经过一学期的“直接引语与间接引语”关系的练习后,已经完全掌握了这些基本用法,为以后的名词性从句的学习打下了基础。第二学期进人宾语从句练习,因为有了“直接引语与间接引语”的练习过程,宾语从句就可以很自然的引出。例如,给出直接引语变为间接引语的几个例句:
   he said, “i like it very much” → he said (that) he liked it very much.
  he asked, “do you like cakes?” → he asked me if/whether i liked cakes.
  he said to me, “dont be late.” → he told me not to be late.
  通过比较后得出:只有在直线引语是析使句时,间接引语才不是从句。   [论文网]
  高二年级仍是以宾语从句为主要语法,反复练习,然后引出表语从句,学生在经过课文中大量练习后,就掌握了基本用法,然后给学生几个与宾语从句引导词不同的例句以加强学生的理解与注意。例如:
   it looked as if it was going to rain.
  the question is whther it is worth doing.
  高二第二学期出现主语从句与同位语从句的句子及练习。因为已经有了前面的宾语从句与表语从句的练习,且主语从句又刚好与中文表达顺序相似,所以基本句子结构学生并不感到困难,只需多练习句子就可以达到目的。但是,由于引导主语从句的引导词“that”没有意义,学生掌握有一定困难,需要多做练习,多指导。可以给学生几个典型句子帮助他们理解。例如:
   what is needed is more time.
  that he didnt come worried us a lot.
  同位语从句是学生不易理解的句式,所以要让学生把书上的句子读熟,最好能译成中文,再转为英文,反复练习,最后让学生记住几个经常用来引导同位语从句的关键词如fact, idea, news, promise等。
   这样,整个名词性从句就完整地学完了。
  由于编排合理,且附有大量练习,老师只需和学生一起把语法以单元顺序顺下来。但是,一个流程下来,大部分学生只能进行单一语法习题,而缺乏综合性,且课本上的习题难度与试题之间还有很大差距。为了弥补这个差距,使学生能在考试时发挥出水平,在全部两年课程结束以后的复习阶段,教师要帮助学生归纳总结出一定的语法规律。这里还是以名词性从句为例,可以给学生做出以下总结:
   1. 引导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只能用whefher, 不能用if。
  2. 引导的从句作介词宾语时,只用whefher, 不用if。
  3. whefher后面可接不定式短语,而if则不能。
  4. 引导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的that没有意义,但不能省略。
  为了巩固所学内容及检验学生的理解程度,教师可以编排出包括前几年高考题中相关内容的试题及练习题让学生练习,找出重点与难点,帮助他们一一解决。这样不但把高一高二的语法知识做了总结,也使高三年级减轻了压力,不必再过多地把精力花费在讲解语法上,可以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语言实践,以使学生在经过三年高中英语学习后,有一份较为完满的答卷。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语法 主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浅谈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
    浅析影响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提高的不利因素…
    高中英语教学反思对比研究
    高中英语书面表达教学的母语迁移和教学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