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原文作者:蒋艳红

  情感教育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教育,它能促进学生潜能的开发;情感教育是人性化的教育,将会极大增强学生的美感、愉悦感与幸福感,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是“以人为本”教育思想的体现;情感教育的实施有利于完善学生的品德,促进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初中英语教学中我们要重视情感渗透。
   一、 英语教师要富有激情
  初中英语教师要富有激情,保持旺盛的精力,为不断提高教学效率而殚精竭虑。教师用自己的激情激发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开发学生潜能,点燃学生学习英语的激情火花。
   1. 具有对事业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爱
  教师要有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把教育好学生作为教师本人生命中最快乐、最幸福的事。要用对英语教学的热爱激发学生学好本学科的情感。
  关爱每一个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审视自己的言行和对他们的要求。充分备课,不惜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制定的目标要求合理,符合初中生的年龄特征和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教学反思,检讨自己教学过程的得与失,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让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使他们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学好英语。
   2. 教学过程中,以情感人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英语教师要充分发挥语言之特长:幽默、风趣,讲话注意抑扬顿挫,富有激情。肢体语言是英语教师常用的语言之一,英语教学中可适度夸大动作,引发学生的兴趣。重视与学生进行目光交流:鼓励、期待、赞许,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很看好他们的成长。www.11665.com当然,教师的言行不要做作,不然会令人反感。
   二、 创设情景,让学生乐于投入
  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现成的英语学习实例。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课堂活动交际化、多样化的学习氛围,教学中我们可以创设好课堂的活动情景,让学生乐于投入。
  比如,学习the season and the weather(季节与天气)时,教师可以播放前一天晚上的天气预报视频,然后用课前准备好的一张投影片,让一学生将画有晴天、雨天、下雪天等图标的卡片贴在相应的城市位置上,另两位学生配合在黑板上记录城市气温,最后请基础较好的同学充当weatherman, 根据以上信息复述课文。这样将音、形、义及地理知识融为一体,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运用多媒体等技术手段,可以真实而又立体地展现所学语言的情景和使用背景,使学生的视觉感受和听觉感受有机地结合起来,感受到纯正地道的英语,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  [论文网]
   又如,在学习teacher, student, doctor, policeman, actor等表示职业的单词时,如果单纯认读单词,学生会感觉枯燥、乏味。教师可以创设情景,要求学生说出二十年后他们回到学校时做自我介绍的话,会用到哪些表示职业的名词,从而掌握一些职业名词如driver, farmer, engineer, boss, fireman等。学生们会很兴奋,积极畅想着自己未来的样子,没有了枯燥的机械认读,取而代之的是学生热烈的讨论和自由的想象。
   三、 组织情感教学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要灵活地应用各种形式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教师对课程做适当的情感安排,适时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另外,英语教师还要努力营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优化学生积极投入课堂学习的心理,促进学生知情并进的教学效果。
   比如,学习the hand时可以通过“what did douglas draw? why did he draw a hand of terras?”引发学生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然后,教师可以用电子白板依次展示几只手,首先是一位盲人的手,边展示边解说: “this blind man wants to use his hand to read and write.”;接着出示的是海伦·凯勒的手, “helen keller learned more by this hand. her teacher wrote something on her hand and she knew more about the world.”; 接下来是汶川地震中互相帮助的手, “they use hands to help each other. and tell each other to hold on, not to give up.”最后,出示的是奥运健儿高举的双手,那是胜利以后高举的喜悦之手,告诉人们: “dont give up. stick to your dream until it comes true.”
   像这样借助某个事物或文章,搜集一些相关的材料,渗透情感,感染学生,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接受教育和情感熏陶。
  四、 积极评价,诱发学生情感
  初中生是一个需要肯定、表扬,需要体验成功喜悦的群体,受到表扬的学生往往情绪高涨,学习兴趣倍增,自信心会更强。
  英语学习中,当学生回答的问题或某种想法被老师肯定后,他们会得到极大的满足,即使后面在学习中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会反复钻研、探讨。所以,教师要善于用放大镜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以表扬和鼓励为主,要承认学生学习的个体差异,积极地鼓励和肯定每个学生的每一点进步。
   当学生在自主探索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教师要适时、有效地帮助和引导学生,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在英语学习中获得成功感,树立自信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特别是后进学生容易自暴自弃,教师要给予及时的点拨、诱导,半扶半放地让他们自己走向成功,学习成功得到快乐的情绪体验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它能使学生产生学好英语的强烈欲望。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中的 渗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