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英语教学中“不合作”学生的心态分析与对策

原文作者:谢红玉

  心理学资料显示,初中生易对教师产生逆反心理,主要表现为“不合作”,如不遵守秩序、不回答提问、不服从安排等,甚至连一些优秀生也会有类似的情况。我在多年的英语教学中不断反思和总结,对学生群体的这种“不合作”心态及对策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一、 优等生的心态与对策
  [案例] a同学是班上英语学科的佼佼者。一次英语课上,我要求小组合作“编写对话”。在巡视中我发现他独自在看后面的教学内容,不参与本组的活动,问及原因,他说太简单,不需要小组合作。
   【分析】 优生是课堂上最活跃的群体,他们思维敏捷,回答踊跃,是带动课堂气氛的主要力量。为什么会出现a同学这种情况呢?现在,我们的日常教学都使用导学案,上面有详细的教学步骤与要求。优生自学能力强,通过课前预习能了解教学的大部分内容,再加之教师课上点拨,学习确实很轻松。但他们最大的弱点就是易骄傲自满,不屑与别人合作。
   [对策] 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
  学生之间存在水平差异,教师不能用一个标准来衡量所有学生。教师应了解并掌握各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及学习情况,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
  1. 分层提问。在设计课堂提问时,教师要考虑到各个层次的学生。根据问题呈现后学生的反应,把不同的问题提给相应的学生。对没有作好充分准备的学生,不能强行提问,应该做适当的提醒;对能回答问题的学生,可点名发言,并给予肯定。像案例中的a同学,教师可以故意提出一些看上去简单但又有一定难度的问题,让他答错,挫一挫他的傲气,但绝不能伤害到他的自尊心,使他意识到自己的学习还不够扎实,进而端正学习态度。wwW.11665.coM
   2. 分层作业。布置作业的目的是让教师清楚地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但在布置作业时,发现有些优等生认为过多的抄写作业太机械,没积极性。所以,布置作业也可以分层。如,可布置给优等生将对话改编成小短文,中等生背诵课文,后进生掌握词组的分层任务,这样,每个学生都有能力完成作业,各有所获。
   二、 情绪抵触者的心态与对策
  [案例] 新学期伊始,我发现活泼好动且英语成绩不错的b同学课上总是无精打采,回答问题懒洋洋的,作业也非常马虎。我对他的表现非常不解,后经同学透露才知道,因为上学期复习阶段他不够认真,以致于期末考试发挥失常。他被班主任在家长跟前狠狠地批评了,因此,这学期他采取抵制情绪,不认真学习。
   【分析】 情绪抵触型学生一般性格都很敏感,教师某句话或某个神情、动作,都会使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进而把这种抵触情绪迁移到课堂,采取“不合作”态度。   [论文网]
  [对策] 亲近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平时,教师应多和学生沟通,多亲近学生,努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1. 提高自身修养。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教师形象是学生崇拜的第一偶像。教师形象,不只是外在的穿着与打扮,更重要的是内在的知识水平与修养。教师应经常给自己充电,注重自我提高。因为英语科目的特殊性,教师更应关注自己的专业水平。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才能提高教师个人魅力,令学生钦佩。
   2. 关心尊重学生。教师心中要装有学生,课余时间多和学生聊聊学习与生活,并给予他们建议和帮助。对于一些爱犯错误的学生,教师要有耐心和爱心,使他们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尊重,进而从情感上接受这个教师,乐意与之亲近。
   3. 营造愉悦的英语学习氛围。教师应该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学生的情绪、态度,尽量为学生营造愉快的英语学习氛围。初中生其实也很好奇,也很爱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设计多种活泼有趣的教学活动,满足学生的这种性格特点,使学生在快乐的情感体验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师,参与课堂。
   三、 自我封闭型的心态与对策
  [案例] 刚接一个班不久,我发现只要喊c同学回答问题,其他同学都会偷笑,甚至有些学生会大喊“别喊他,他不会的。”此时的c同学,头埋得很低,脸涨得通红。不管怎么鼓励他,他都闭口不答。后来才知道,他的英语基础很差,在一次英语课上闹过笑话,后来他习惯了大家的嘲笑,不回答问题也不做英语作业。
   【分析】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c同学因一次被嘲笑而丧失自信心,他自我封闭,怕被提问,也怕被同学嘲笑,但在主观上,他可能还是愿意学的,只是周围同学的反应令他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
   [对策] 情感教学,帮助树立自信心
  1. 多和学生交谈。教师在课后可以专门找这些学生进行交谈,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并不时插上几句简单英语,这样的交谈可以解除他们不愿开口的自卑心理。但是这样的过程,必定是艰难而漫长的,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
   2. 集体帮助。教师必须同时做好集体的思想工作,鼓励班集体接受他们,真诚地接纳他们,使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比如每次班级活动,可以安排他们和一些容易相处的同学在一起共同做些事情,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班级中的存在。
   3. 善于发现优点。每个学生都有优点,我们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从平常的了解和接触中寻找并放大他们的优点,使他们觉得自己不是一无是处。
  总之,身为教师,应全面了解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关注他们的学习,更关注他们的心理,使他们无论是成功还是受挫时都能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从而达到最好的学习境界。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合作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培养幼专生职业能力的生物教学策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组织实施的误区与对策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一般法则在自然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结对编程在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论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