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扬起生活英语之帆

原文作者:肖春风

  一位语言学家讲过:真正的语言不是从书本上学来的,而是来自生活。要真正地学好英语,就需要我们立足生活,发掘生活,利用生活,珍惜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为我所用。生活是一个大舞台。它不仅属于汉语,属于数理化,属于政史地,它也属于英语。英语应该与汉语一样以同样的姿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只有这样,英语学习之帆才真正地有了前进的动力,才会前进不止。
   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学习英语的渠道:
  ■
  对于英语而言,课堂学习当然是一个最重要的阵地。许多要背诵的东西应该在这里进行。比如词汇,语法、阅读、写作等学习主要在课堂上完成;对于学生,最主要的学习时间也是课堂。所以,应该在课堂上将基础的东西学会,学懂,提高与能力才会有后劲,前进的舟才会有充足的动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
  其实,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生活中尽情地挥洒自己的语言,无论是英语还是汉语。当借用别人的钢笔时,我们为什么不能说一句“may i use your pen?”;见面问好时,我们为什么不说说“good morning!”;久别问候,我们为什么不能说一句“how are you?”或“fine, thank you.”;问别人需不需要帮助时,为什么不说说“can i help you?”;回答别人的电话时,为什么不说说“this is mary speaking.”;让人家递过某本书时,为什么不说说“give me the book please.”;遇到易事时,为什么不说“that’s a piece of cake!”或“that’s as easy as pie!”或“i can do it with my eyes closed!”呢?不要小看了日常用语的简单与平凡,它能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WwW.11665.Com到了那个份上,英语就是你的了。
   ■
  电影电视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又具有较强的趣味性,而且含有丰富的词汇,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实在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比如my heart will go on (爱无止境)、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你今夜能感到我对你的爱吗?)、candle in the wind (风中之烛)等以上歌曲,breakfast at tiffany’s (第凡内的早餐)、helen of troy (新木马屠城记)、today you die (在劫难逃)等以上电影电视。在具体可感的形象中,既得到了娱乐,又学到了知识,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
  文学来自生活,生活锤炼了语言。散文、小说故事等,具有丰富的内容,能够充分体现英语的各种知识。它们篇幅有长有短,形式灵活自由。闲暇时分,翻动一、二页,阅读三、四章,快乐,享受,于精神满足之中学到知识。英语学习者,人人爱之。比如the frog prince (《青蛙王子》)、the ugly duckling (《丑小鸭》)、a tale of two cities (《双城记》)等,都是很好的作品。每读完一篇,就会进入一层崭新的境界。
   ■ 论文网]
  如果可能的话,尽可能地与外国人面对面地交谈,从实战中发现英语的真正魅力所在。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啊呀,英语原来是这样地好!这时,你就离学习英语的真谛差不多远了。
   当然,读报和听看新闻等都是很好的学习英语的方式,在此不一一列举。那么,在这个过程应注意什么呢?
  一、应转变观念,放下包袱
  这里重点说的是课本、习题与阅读写作之间的关系。词汇当然是基础,但是有两个问题:一是有很多学生天天背单词,可是效率并不理想。二是有计划的说话、阅读与写作对于巩固理解单词实在是大有裨益。鉴于此,只要单词差不多了,就应该放手去说去读去写。习题当然是升学的必要,但是也有两点需要说明:一是学习英语并不就是为了做题,读写能力提高是一种更加可贵的能力;二是做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效率极低,得不偿失。只能说,考试前进行一些必要的习题训练,那是有好处的。但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制约他们成绩的,并不是他们的做题能力。所以,实际上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转变了观念,基础和能力都会提高。
   二、要大力倡导,营造环境
  应该说,目前我们英语学习的环境还不是很成熟。许多人没有主动学习英语、运用英语的习惯。这就需要引导。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在课堂上踊跃发言并且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机会,鼓励学生在生活中主动运用英语。这里有几点应该说明:应该明确告诉学生不要怕犯错误,出错是正常的;鼓励他们从最日常的英语说起;鼓励他们从最简单的文章读起,不必一口吞天。当然,有条件的话可以举办各种竞赛、进行英语表演、开展异地交流等,以切实提高能力。环境好了,动力就足了,英语整体就会蒸蒸日上。
   三、需多方配合,形成合力
  单丝不成匹,独木不成林。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要从思想到行动上贯彻英语学习的大学习观、大学习法,需要决策者给予支持,也需要行家给予指导,更需要教师们艰辛的劳动和学生的配合。只要努力,英语学习的前进之帆就会升得高,鼓得足,英语之舟就会一日千里,永无休止!
   raise the sail of life english, you can succeed!扬起生活英语之帆,你一定会取得成功!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中的 英语 英语 现实生活 照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数学眼光发现生活问题,解决生活问题
    生活就是一项DIY工程
    我在美国接待家庭的生活时光
    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科学研讨早期教育对小儿生长发育影响促进小…
    论用 生活化 激活英语教学的语言灵性
    探析新课标下的英语生活教育理论
    简论语境与生活世界:语用学发展新探
    诗意的想象创造生活的意义
    生活中的颜色词
    盖茨比美国梦的幻灭—透视现实生活中的爱情
    关于低碳生活的英语作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