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中考英语阅读理解填词解题指导

原文作者:黄继飞

  一、命题趋向
  阅读理解填词属于完形填空的另一种形式,是将一篇短文中的若干个词抽出后,要求考生根据短文的意思和所给的首字母提示,在每个空格中填上一个词,使短文意思完整、正确。它主要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及对词汇、语法和习惯用法等的掌握情况。考生要在读通、读懂全文的基础上,填出符合语义和语法的词。
   这一题型是考试中得分率最低的题型,它考查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因而备受命题者青睐,考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二、具体特点
  1. 总词数在200个单词左右,设置10个空,只给出首字母。
  2. 文体以记述文为主,不排除其他文体的可能性。
  3. 高频考查点:四大实词(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其中又以名词和动词为主体,动词的词形变化比例比较大,通常由上下文推出词后要进行相应形式变化。
  4. 考查考生词汇量的大小及拼写的正确率,同时考查考生对于篇章、句子的理解与运用、猜测与联想能力。
  三、解题技巧
  1. 通读全文,了解大意
  没有了选项,只给出了首字母,这样便给考生读懂文意设置了更大的障碍。因此,考生在做题时,一定要先掌握文章的中心大意。这便要求考生通过通读文章,对文章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了解,从中获取文章的基本结构、体裁、主题及所使用的时态等相关信息。这就为考生解题打下了基础。
   2. 分析空缺,瞻前顾后,掌握变化
  在理解全文意思的基础上,结合文章内容和所给首字母提示,对空缺句子作合乎逻辑的推理。WWw.11665.coM首先可填出诸如习惯表达、固定结构等较为简单的单词。其次,根据所填词所在句子的位置,前后词语的关系以及该句的结构判断出该空应填词是何种词。接下来,就要确定各词形变化、时态、语态了。如果是名词应注意其单、复数的变化及格的变化;如果是动词,需注意根据其在句中的语法功能确定其正确的时态、语态及非谓语动词形式;如果是形容词、副词,要注意其比较级和最高级的变化;如果是代词,要注意其主格与宾格、形容词性与名词性物主代词、反身代词等的变化;如果是连词,要注意其在并列句、状语从句、宾语从句中的用法等。
   3. 反复推敲,攻克难点
  做这类题时,往往不是一帆风顺,总会有几个空难以确定答案。遇到这种情况时,就不必再通读全文了,只要仔细研读空格处词句及其前后句就可以了。如果还做不出来的话,要改变一些思路。如实词多与文章的内容直接相关,虚词多与文章意思的连贯直接相关。如果从内容上实在看不出要填哪个词的话,应考虑是否要填介词、连词等,并从首字母的提示入手,多试一些可能的单词,最终一定会豁然开朗,得出满意的结果。
   4. 复读全文,仔细检查,确定答案
  填完所有单词后,不可孤立地逐个词检查,而应将所有填入的词代入文章中,复读全文,仔细检查自己所填的词是否符合文章的情景内容;读起来是否顺畅;是否合乎句法;单词拼写是否有误,单词形式是否正确等,发现问题及时更正。
   四、真题解析(2012年武汉市)
  cannon has shown a great interest in collecting flags. at the young age of four, cannon began studying flags, d 76 them in his coloring books and putting them up on his walls. throughout school, he studied flags and tried to find out all he could about them. after university, cannon
   s 77 to be a lawyer. throughout law school, he continued to collect flags. his classmates, friends, and family started c 78 him “the flagman.”[论文网]
   cannon now has more than 200 flags in his collection. he shows many of them in his downtown law office. once he d 79 country flags for an exhibition on the olympics.
   in addition to collecting flags, cannon also w 80 about them. he has published three books about flags. he loves to h 81 from friends who see his b 82 in stores all over the world. a few years ago, cannon’s hobby r 83 a new level. he entered a flag design contest and won. the country he lives in asked him to design its f 84 . cannon explains his hobby this way, “collecting flags is l 85 collecting pieces of history.”
   [文 章 大 意]
  cannon对于收集国旗具有浓厚的兴趣,在四岁时他就开始研究国旗。大学毕业后依然收集国旗,朋友和同学都叫他“国旗男士”。cannon除了收集国旗之外,还出版了三本关于国旗内容的书。他向人们这样解释,“收集国旗就好像收集历史的碎片”。
   [答 案 与 解 析]
  76. drawing。根据前后文得知cannon喜欢收集国旗,并且喜欢在彩色书里画出国旗,因此填drawing。
  77. studied。句意是:大学毕业后他学习成为一名律师。所以填studied。
  78. calling。由于他很喜爱研究国旗,他的同学、朋友和家人称呼他为“国旗男士”,故填calling。
  79. donated。句意是:一次他在奥运会展览中捐献了他收藏的国家国旗。
  80. writes。句意是:他除了收集国旗,cannon还会写一些关于国旗的东西。
  81. hear。句意是:他喜欢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看了他的书的朋友们的来信。
  82. books。由于前面提到他写关于国旗方面的书,所以填books。
  83. reached。句意是:几年前,他的爱好到达了一个新的等级。所以填reached。
  84. flag。句意是:他居住的国家要求他设计本国的国旗,故填flag。
  85. like。句意是:收集国旗就好像收集历史的碎片。like在这里是介词,意为“像”。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查询 查询 年中 查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