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2012年12月四级阅读真题评析

原文作者:王长义

  2012年的四级考试已硝烟散尽,2013年上半年的四级考试又即将到来。笔者在此对2012年12月四级考试阅读部分的真题做一些简单的点评,并分析四级考试阅读部分的重要命题点和出题思路,以期对即将参加2013年四级考试的同学有所帮助。
   2012年12月四级考试的最大变化是本次考试首次采用了“多题多卷”的方式进行。那么什么是“多题多卷”呢?“多题多卷”是指在同一个考场中同时使用多套内容不同的试卷进行考试,这与以往的考试方式有极大的不同。以往考试采取的方式是“一题多卷”,即试题内容相同,而试题顺序不同。“一题多卷”对防止考生作弊曾起到了积极作用,而这次采取的“多题多卷”方式则可以更加彻底地防止考生作弊。由于每个考生在拿到试题前都无法预知自己会拿到哪套题,因此杜绝了作弊的可能。
   很多考生都关心一个问题:如果采取“多题多卷”的方式,那么不同试卷的难度难免会有所不同,这会不会对考生的成绩产生影响呢?其实,各位考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根据四、六级考试的官方声明,四级考试所采用的多套试卷之间的难度差异对考生成绩产生的影响将通过各试卷间的等值计算来进行处理,因此考生成绩不会受到影响。下面笔者对2012年12月四级考试的阅读部分进行评析。
   阅读材料内容综述
  从阅读材料来看,本次四级阅读文章和以往的四级阅读文章并无实质性差别。首先,从文章体裁来看,依旧是以论说文为主。其次,从文章题材来看,本次考试的文章题材涉及商业经济、医疗保健等常见话题。wWw.11665.cOM
   很多考生注重题目类型的研究,却往往忽视了对文章题材的研究,但事实上,文章题材对于解题是非常重要的。下面笔者就结合此次考试和以往考试的真题,简要介绍四级考试阅读部分经常涉及的文章题材。
   在历年四级考试的阅读部分,商业经济类话题的文章出现频率较高,特别是涉及美国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文章。从2011年开始,此类话题的文章出现得尤其多,如2011年12月的一篇阅读文章涉及了美国经济危机的问题,2012年6月的一篇阅读文章论述了美国经济危机和家庭配偶关系的问题,2012年12月的一篇阅读文章谈到了美国的失业率问题。因此,考生务必要重点关注此类话题的文章。[论文网]
   另一个出现频率较高的话题是医疗保健,如2012年12月的四级阅读部分就出现了关于定期进行癌症筛查的文章。很多考生碰到这类文章会觉得头疼,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此类话题的文章中会出现一些大家平时接触不太多的表达,如tumor (肿瘤)、preventive check-up (预防性体检)、life span (寿命)、strike (疾病的侵袭)等词汇。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要注意总结和积累有关此类话题的词汇。
   教育也是四级阅读所偏爱的一类话题。教育类的话题又可以大致分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大类,其中关于学校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文章出现得较多,几乎年年都会涉及。此类话题的文章内容一般不算太难,词汇也不算生僻,建议考生多读此类文章,关注相关高频词汇,比如tuition (学费)、institute (学院,学会)等。
   另外,关于环境保护的话题也比较常见。对于环保题材的文章,建议各位考生熟悉以下几个出现频率较高的词:sustainable (可持续发展的)、eco-friendly (环保的,无污染的)、greenhouse (温室)、emissions (排放的气体)。
   最后,科技类的话题尤其是有关网络的话题也经常出现。在本次四级考试的几套考卷中,其中一套考卷深度阅读部分的第二篇文章便涉及了高科技产品的内容。文中反复出现的high-tech (高科技)一词值得考生注意。另外,文中出现的一系列科技类话题的常用词汇考生也要熟悉,如online media (网络媒体)、innovation (创新)、high-tech product (高科技产品)、smartphone (智能手机)、laptop (笔记本电脑)。
   下面笔者简要分析2012年12月四级阅读各部分题型的命题特点,并重点讲解各部分的难点和易错点。
  1.快速阅读
  2012年12月四级考试的快速阅读部分仍沿用了过去的命题方式,现以其中一套考题的阅读文章the magician为例进行简单分析。
  the magician一文主要介绍了近几年的热门话题人物steve jobs (史蒂夫·乔布斯)的生平及其主要成就。从题材来看,本文属于商业类文章。历年四级阅读中出现的商业类文章一般都不会太难,本文也不例外。
   从题目类型来看,快速阅读部分的前七道题是选择题,主要考查文章细节,偶尔考查推断性内容,对考生来说难度不算大。快速阅读部分的后三道题是填空题,这往往是考生丢分较多的“重灾区”。但其实填空题难度并不大,只要考生做题时足够细心,一般都能得分。如the magician一文后面的第8题:“in spite of the user-friendliness of apple products, critics complained that they were ______.”要回答这道题,考生首先应找到原文中与之相关的句子。根据题干关键词critics,考生可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倒数第三段第一句话:“mr. jobs had a reputation as a control freak, and his critics complained that the products and systems he designed were closed and inflexible …”在题干中,空格前的they指代的是题干中的apple products,其对应的正是原文中的products and systems,故该题答案显然是closed and inflexible。

 2.深度阅读
  2012年12月四级考试深度阅读部分的题型与以往相同,没有太大改变,都是以细节题和推断题为主。这两种题型总体难度都不大,对于考生来说较难的一种题型是词义题。鉴于此,这部分我们主要来探讨一下词义题。
   所谓词义题,是指题干引用文中的某个词或词组,然后问该词或词组是什么意思。词义题一般难度较大,考生丢分比较严重,不过好在此类题在四级阅读中出现频率较低。词义题在每次考试中都会出现,但一般每次只会出现一两道题。这类题一般不会单纯考查考生词汇量的大小,而是考查某个词或词组在文章语境中的特定含义。因此,考生在碰到此类题时切不可根据自己的词汇知识想当然地选择其含义,而应该回原文找到该词所在句,分析上下文语境,从而推断出答案。在本次四级考试的几套考题中,只有一套考卷中出现了一道词义

题,如下所示。
   63. what does the author mean by “me-too products”?
  a) products with no substantial difference.
  b) products tailored to individual users.
  c) products everyone is eager to possess.
  d) products companies compete to mak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me-too products”在文中的含义。首先,考生要回原文找到该词所在句,即第三段第四句话:“that is, the new offerings companies are pushing out the door every six months or so are me-too products or ones with just a couple of new features.”接着,考生要分析原文内容。该句指出各公司每隔半年左右推出的新产品是“me-too products”,而其后的or表示一种解释关系,由此我们得知所谓“me-too products”指的是ones with just a couple of new features (那些只有几个新特征的产品)。最后,结合原文内容,逐一对照该题的四个选项,考生会发现a选项products with no substantial difference (并无实质性差别的产品)与原文句意最吻合,故该题答案为a选项。
   3.选词填空
  2012年12月四级阅读的选词填空部分与以往相同,考查的重点仍然是动词、名词和形容词的用法。副词出现频率不高,从历年出题情况来看,平均每次考试会出现两个左右。下面笔者就以本次“多题多卷”考题的其中一套题为例,简单分析本次考试选词填空部分的特点。
   该套考题选词填空部分的文章涉及商业类话题。从命题角度看,选项中出现的词有难有易,简单词如ensure、unusual和fill等,较难的词如appealing、occupations和recession等。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词虽然较常见,但可能会考查到其不太常见的用法,比如fill一词。这个词相信考生都非常熟悉,它作为动词使用时的常用词义是“装满,填满,堵塞”,但本次考题中考查的却是大家不太熟悉的含义。原文内容如下:“women now 51 a majority of jobs in the us …”空格前出现的名词women为主语,空格后的名词词组a majority of jobs为宾语,可见此句缺少的是谓语,故51题的空白处应该填入一个动词。根据选项,唯有fill一词可以和a majority of jobs形成搭配,fill在此处表示的意思是“担任(职务等)”。很多考生不熟悉fill的这层意思,因此在做题时感到无所适从。
   要想取得选词填空题部分的高分,一方面,考生要加强词汇学习,尤其要多多积累动词、形容词的固定搭配和用法以及一些抽象名词的含义和用法;另一方面,考生应适当强化语法知识学习,尤其是要学会分析句子成分。另外,考生在学习词汇时要多留意一些“熟词僻义”的用法。
   备考策略
  针对马上要到来的2013年6月的四级考试,笔者为考生提出以下备考策略。
  1.认真研究真题。四级考试是标准化考试,因此不论考试内容和形式如何变化,其命题思路都会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建议考生认真分析每道真题的出题点和选项特征,尤其要重视曾经做错的题目。
   2.尽量少接触或者不接触模拟题。由于市面上模拟题的质量参差不齐,无法完全模拟出真实考试的难度水平,因此,考生如果忽视真题而做太多模拟题,极有可能在解题思路上被误导。
   3.归纳相关话题词汇。如前文所述,四级阅读材料涉及的话题是有限的,而且涉及相同话题的文章中所使用的词汇都会有所重复。因此,考生不要盲目背单词,可以先把真题中出现的话题词汇归纳出来,然后牢记,之后再用大纲词汇表查缺补漏,这样才能做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2013年6月六级阅读真题评析及改革后六级备考…
    内蒙古12种盐生植物对几种无机离子的吸收及…
    由四级阅读改革谈2013年6月四级阅读真题
    从2013年6月六级写作真题谈引言型作文写作攻…
    2013年6月六级听力真题解析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翻译擂台(112)
    2013年武汉初三四月调考英语科目解读
    《中学生英语》(中考版)2013年第6期读者问…
    2013年中考英语新动向
    结合2012年高考浅谈英语阅读理解“词义推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