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行走在“浪漫”与现实之间

原文作者:蔡津津

  我来到浪漫之都巴黎留学,但却并非为浪漫而来。行走在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巴黎街道,我的心有些恍惚。“为什么到巴黎留学?”无论是已经在巴黎求学的前辈,还是在国内的朋友们,都带着不解问我。可谁能想到这是我无路可走的选择,能踏上这条路,百分之九十九是因为幸运,只有百分之一是因为我的坚持。
   刚考上国内的研究生时,我就立志要出国深造,但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我并未为此好好规划,也未认真准备。直到研究生三年级上学期同学们都开始四处找工作时,茫然的我才匆匆开始准备留学申请:了解国家公派相关政策,联系国外导师,撰写个人简历和研究计划等等,最后在截止日期前几小时才把所有申请材料提交上去。之后我开始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结果。可惜的是,幸运之神并未眷顾怀着侥幸心理的我。直到毕业离校,直到身边的同学都各奔东西,我仍没等来申请成功的消息。没找到工作且心有不甘的我厚着脸皮再次回到学校,在原先导师及同学的帮助下,寄居在校园里,开始再次为“走出去”努力。
   在这次留学申请的准备过程中,我有幸与外国导师在北京见了面,见面期间我向他表达了强烈的求学欲望。我并不知道这会是我命运的转折点,只知道我需要付出最大努力来实现“走出去”的愿望。那时深秋已过,银杏叶已黄,想到自己的路在何方仍不可知,我内心不免戚戚然,第一次深深体会到“漂泊”的滋味。12月转眼就要结束,大雪过后的一天,外国导师一封接受并予以资助的邮件终于让我见到了曙光。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与忙碌,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我终于开始了法兰西之旅。Www.11665.cOm
   巴黎真“小”
  鉴于自己“成功”道路的曲折,我一直不敢在人前“炫耀”,也无法给他人建议。即使在我确定自己能够成行时,我内心仍不够自信,所以直到临走前才告诉身边的好友和同学。在父母的担心与祝福中,我孤单地拉着两个行李箱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
   在美国同学的帮助下,我购买到海航推出的机铁联运廉价机票,先从北京直飞比利时布鲁塞尔,而后转乘法国高铁直达巴黎北站(gare du nord)。走下车厢,直入眼帘的是巴黎的古老与“小巧”。这里的火车站没有国内火车站那样狭长的出站通道,也没有国内车站常见的安检门,从下火车到出站只需两三分钟,很难相信这就是号称欧洲最繁忙、最漂亮、历史最悠久的火车站之一。身边的旅客行色匆匆,其中不乏披着黑斗篷、拿着雨伞和公文包的人,让人恍惚以为自己回到了十九世纪的欧洲。从这一刻起,我的脑中就形成了一个固定印象——巴黎真“小”。[论文网]
   与国内大城市的宽阔马路不同,巴黎城内的街道大多更像是“羊肠小道”,很多马路都是单行道。尽管如此,我在这里却很少看到国内大城市常有的拥堵现象。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就是跑在路上的汽车都是小巧玲珑的,与巴黎狭窄的车道颇为匹配。这些在城市的“羊肠小道”里跑来跑去的“小家伙们”看上去就像游乐场里一个个好动却守规则的小孩。路旁大都是低矮的房屋,房屋的门与窗也都是小小的。屋里的人倘若想推开窗看风景,窗前一般只能容下一个人,而巴黎人大概早已习惯了这份“独乐乐”吧。
   巴黎的“小”不仅体现在城市建筑和道路上,也体现在这个城市对生活细节的关注上。我乘地铁时注意到了这一点。在巴黎,每个地铁站都准备了铁篓子,里面放着报刊,方便行人随时取来阅读。地铁车门上装有开关车门的按钮,上车和下车时乘客可以自己开门。与国内不管有人没人都开门的模式相比,这样设置显得更人性化一些。法国人特别注重礼貌,下车时,若遇上别人帮助自己打开车门,大家都会回一句“merci”(谢谢)。在每天的生活中,“merci”会不断在耳边响起。除了“merci”,另一个法语词“bonjour”(你好)出现的频率也很高,不管相互之间是否认识,只要两人正面相迎,一般都会互道一声“bonjour”。
   而最能体现法国人注重生活细节的事情就是法国人爱卫生几乎到了极致。浴室、厨房、卫生间使用完后,不仅要清洗干净,还需擦干到一点水滴都不能留下的程度。刚到巴黎的两三个星期里,我就因为卫生问题被室友批评指正过好多次。有一次洗完澡后,我只把浴室墙壁及玻璃上的水渍擦干净后便回自己的卧室了。等到深夜12点多,我都快进入梦乡了,忽然听到一阵清脆的敲门声。当时我心里还嘀咕:“这么晚了什么事啊,还让不让人睡觉了。”迷糊中我喊道:“啥事啊?”门外的室友带着局促的语气说:“出来下。”“啥事?”我边起床边问。“是浴室的问题,你自己看看。”推开门后,我见他满脸的不悦。我跟着他来到浴室,他直指着地面说:“你是最后一个洗澡的吧?这地上的水没擦干。”看到他较真的那个劲儿,我只好低头认错。从此以后,每次用完屋里的公用设施,我都胆战心惊的,要仔细打扫干净并仔细检查几遍后才放心离开。
   巴黎真“大”
  矮矮的房,小小的街,街上不多的行人……初到巴黎的我真感觉自己像是行走在有地铁的“小镇”上。后来我才渐渐发现自己是被这座城市的外表蒙骗了。在到达巴黎后的第一个周末,我迎来了中国的农历新年。在国内父老乡亲吃着团圆饭看春晚的时刻,我却带着一丝兴奋去参观了埃菲尔铁塔。从铁塔276米高的观景平台望去,巴黎的一幢幢小房子一直延伸到天际线,那一刻我才惊奇地发现巴黎地域之广阔。
   若认为巴黎的“大”仅停留在地面上,那就太小看这座城市了。就我的体会而言,巴黎的“大”还体现在发达的巴黎地铁上。巴黎地铁之发达可谓世人皆知,但如果没有身临其境的体会,你还真是无法想象它有多庞大。从到巴黎的第一天起,我便离不开地铁。从住处到学校、从学校到中国城,还有前往巴黎市内各个有名的景点如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凯旋门等等,都可以通过乘坐地铁轻松到达。倘若这还不算什么,那就去一个换乘站里看看,五六趟列车同时到达的壮观景象足以让你惊叹吧!巴黎地铁系统很完善,只可惜票价昂贵。在巴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中,整个大巴黎地区由内而外分为5个圈(作者注:巴黎地铁的第1~2圈位于市区,第3~5圈位于郊区)。若在工作日,从第3圈或更大圈乘车到第2圈内,需要购买高价票,即从郊区到市中心需要多付费。不过在周末,用小圈的车票即可随意“出圈”。

  巴黎除了地域广阔,文化也多样。这里汇聚了各国移民,文化包容性很强。上学途中,我身边不时走过说着流利法语的黑人、中国人甚至阿拉伯人。巴黎第13区早已是有名的华人区,区内的中国城是巴黎最大最出名的一个,甚至有传言说“国人即使在巴黎生活一辈子不会说法语都很正常”。走在中国城内,看着熟悉的中国面孔,听着亲切的汉语,你肯定会相信这个传言是真的。巴黎的中国城里有个著名的中国超市叫“陈氏”,里面出售面粉、大米、饺子、面条、辣椒酱等,基本能满足我们日

常生活的需求。放学后去中国城买菜与买水果是很多中国留学生生活的一部分,我当然也不例外。
   巴黎真“浪漫”
  到巴黎将近一个月,我早已熟悉了巴黎地铁,却没怎么体验过巴黎的浪漫。经师兄们解释,我才知道原来巴黎的“浪漫”有着另外一层含意。所谓“浪漫”,即是“浪”与“漫”的结合,“浪”是自由闲散,而“漫”则是生活节奏慢。
   刚到巴黎我就体会了一把巴黎的“浪漫”。在去巴黎之前,我特意安排了一下行程,选在周末到达巴黎,以便能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去购买生活用品,安顿好自己的生活。到后我才发现这是个十分愚蠢的决定。到达巴黎那天,我直接坐地铁前往住处,整理好房间之后列了个购物清单,准备出门大采购。a同学看到我的购物清单后,关切地说:“今天你还是待在家里吧,因为超市关门,你所需要的大部分东西都买不到。” 我心里顿时无限悲凉:在巴黎的第一天难道就要让我在饥寒交迫中度过?a同学看我垂头丧气,于是带着同情的口吻说:“走,出去看看,希望附近有一两个超市会开门营业。”我带着几乎绝望的心情跟着他出了门。
   在路上,a同学介绍说,巴黎的店铺一般周六上午营业,从周六下午开始一直到周日晚上很少有店铺继续开门——人家都想着工作后得休息两天。“如果不怕吃苦的中国人在这里开店,那岂不很容易挣钱?周末别人不营业的时候,只要敞开大门不就可以招来很多顾客吗?”我好奇地问道。“对啊,听说以前很多中国人就是这样干的,结果法国人不同意,因为中国人的餐馆与店铺生意太好,挡了他们的财路。法国人最后要求中国人也遵循每周五天工作制。”他解释说。
   后来进实验室后我发现,巴黎不仅每周只工作五天,而且每个工作日都是“朝九晚五”。刚进实验室时,我想表现得积极一点,每天早点到学校。实验室的师兄知道后告诫我说:“不用来这么早,来早了门都没开,你还得等着,一样是九点上班。”我想积极表现的念头就这么被无情地扼杀在萌芽中。当时我还傻乎乎地问师兄:“那能不能晚上或周末过来加班呢?”师兄带着满脸惊讶的表情直截了当地回答说:“干嘛还来加班呀,劝你不要有加班这个想法,这里一般不允许加班。你想加班的话,需要实验室出具证明,之后学校要给你办一个加班证,证明你有能力保证实验室安全,然后你才可以来加班。”听了这番话,我彻底死了心,从此开始心安理得地过“朝九晚五”的日子。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还体会了一把巴黎邮政系统和行政机关的“浪漫”。初到巴黎,我需要申请居留证。在法国,办理居留证主要通过寄送邮件办理。留学生在国内办理签证时,需要填写一张ofii表(作者注:长期居留申请表,申请法国留学时需填写的表格之一),到法国后的三个月内需要将这个ofii表寄送到住所附近的移民局,而后等待移民局寄出的邮件通知,通知中会提供办理时间和地点,并告知体检的相关事项,只有体检顺利通过,才能获取居留证。我本以为也就寄送几封信而已,应该办理得很快。谁知每一步都要花上至少一星期的时间。在此期间,我只能等待。若要变更寄送地址,还需及时向相关部门说明。光申请一个居留证就要花上这么长的时间,我真是有点不耐烦。但师兄劝我说:“既然你来了这里,就得慢慢适应这里的‘浪漫’生活。”
   在巴黎,每天生活在现实与“浪漫”之间,对于我这样一个几乎不懂法语的“法盲”来说,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在所难免。但在路上,只要坚持努力,我相信坎坷都能越过去。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行走 浪漫主义 行走 双重 之间 之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启发式教学在“双活”教学中的应用
    Big E—reader Is Watching You 电子书也在…
    加里·斯奈德译者主体性在“寒山诗”英译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