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考路途遥,词汇知多少

原文作者:许柯

  单词该怎么背?高考单词该背哪些?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困惑。词汇量在英语学习和考试中至关重要,很多同学就是因为词汇量不够在英语学习和考试中困难重重,导致学习兴趣下降,成绩越来越差,最终不仅无法在高考英语中取得高分,还会影响到日后的英语学习。因此,如果高考前能顺利搞定单词这一关,对高考和以后的英语学习都是非常有利的。在此,笔者就为大家解答一些关于高考单词的困惑。
   高考单词真的很重要吗
  高考英语试题主要包括听力、语法、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写作等题型,很少有专门考单词的题目。然而,单词却是学好英语、顺利通过高考必不可少的基础。
  以上金字塔样的图表显示了笔者总结的单词与高考英语中一些题型之间的关系。如上图所示,单词是最基本的根基,其上是语法。因此,我们也经常听到“单词和语法是学英语的两大利器”这种说法。只有单词和语法给力,我们才有可能读懂阅读理解。再之上是完形填空。完形填空相当于在阅读理解的文章里挖了若干个空,让考生凭借对单词含义及用法的把握根据上下文补全文章。金字塔最上层是写作,因为写作不仅要求考生有准确理解和运用单词的能力,还要求考生有造句的能力以及精准运用语法的能力。由此可见,单词在高考中是非常重要的。
   高考单词真的只有3500词吗
  翻开每年的《高考英语考试大纲》,同学们会发现,如果自己初中学的英语还比较扎实,那大纲词汇表中的3500词中就有三分之二的单词是已经学过的。然而,当同学们掌握了3500词再去做题时,却发现阅读理解中的有些文章依然晦涩难懂。WWW.11665.coM为什么呢?英语是门语言,高考出题时难免会出现一些超纲词汇。笔者曾做过统计,在2008~2012年全国各省市高考英语真题中,出现的单词总数竟然上万,而笔者凭借自己的教学经验排除所有不需要记忆的单词(如初中简单级别、中等级别单词,人名和地名以及由于某篇阅读需要而不得不出现的严重超纲词)之后,总词数仍高达五千多个。由此可见,仅仅掌握考纲上的3500词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能积累更多的单词,做起高考英语题来自然就更轻松。不过,那3500词是基础,建议基础不扎实的同学不要好高骛远,可先参考《24天突破高考大纲词汇3500》(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一书快速掌握考纲词汇,再想方设法扩充词汇量。
   高考单词重点背什么
  既然单词对高考如此重要,而考纲中的单词并不够用,那同学们到底应该背哪些单词呢?由于同学们现在的目标是高考,因此笔者认为历年高考英语真题中的单词就是同学们选择背诵单词的最佳材料。
   那么是不是每个单词都需要背诵其发音、拼写、释义和用法呢?其实不然。为了提高效率,同学们需要对单词进行分类记忆和分级记忆。所谓分类记忆,就是指重点记忆语法题中常见单词的用法,记忆阅读题目中常见单词的释义,记忆完形填空中常见单词的辨析,记忆写作中常见单词的拼写和用法。笔者在上文提到的五千多个单词大多分布在阅读理解中,对于这些单词,基本只需要知道单词的释义即可。单词的分级记忆则是指同学们需要根据自己当前的英语水平分步骤学习不同级别的单词。在高中英语词汇的教学中,有些老师会将单词分为三个级别,即基础、提高和高级,以便让学生循序渐进地背单词,尽快取得成就感并长时间保持背单词的热情。基础级别是高中英语入门最基础的单词,也是同学们必须要掌握的。这些单词主要分布在阅读理解的题干和选项中。提高级别主要分布在阅读理解a篇、b篇和c篇的原文,有时也会涉及d篇。很明显,高中阶段应掌握的重点核心单词主要集中在提高级别,搞定这些单词,起码能够保证大家在高考中有得120分的基础。而高级级别就是有志冲刺高考高分的同学需要更进一步补充的单词,比如那五千多个单词中,就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单词属于托福词汇。不过,如果时间不够,就多看看高考英语真题,特别是高考真题阅读理解部分的d篇文章,文中就有不少高级词汇。总之,同学们可以通过记忆阅读理解中的单词来扩充词汇量,这样不仅针对性强,而且效率也高。
   高考单词如何记
  高考单词相对比较简单,基本是日常生活中常用和常见的单词,因此记忆起来有不少方法。笔者在这里介绍三种记忆高考单词的方法。
  1.在生活中联想记忆
  由于高考单词在日常生活中出现频率很高,因此你可能经常会遇到。比如我们去面包店时,会发现那里的牌子上写着一个单词bakery,这个单词就是 “面包店”的意思,而在面包店里做面包的师傅叫做baker。这两个单词在高考中都是重点单词。再比如,前几年有一部国产大片叫《赤壁》,其英文名为“red cliff”。其中的单词cliff曾在诸多高考试题中反复出现过。此外,我们还可以在生活中巩固正在背诵的单词。比如,当记忆incredible (不可思议的)这个单词时,也许你会惊讶地发现电影《超人总动员》的英文标题就是“the incredible”。通过这种方式记住的单词想必很难忘掉吧?[论文网]
   2.通过词根、词缀记忆
  就像中文里的偏旁部首一样,英文里也有类似的东西,那就是词根、词缀。根据词根、词缀背单词是扩大词汇量的好方法。高中阶段所学单词比较简单,通过词根、词缀拓展记忆后很容易就能记住一些必要的超纲词。例如:terr-是一个前缀,源自古罗马神话中的大地女神(terra)。在古罗马神话中,terra掌管人类的土地和死亡,而死亡是可怕的。因此terr-这个前缀在英文中有两个意思,一为“土地”,二为“恐怖,害怕”。在高考词汇中,terra (土地)和terrain (地形)的意思均和“土地”相关;而terror (恐怖)、terrible (恐怖的)、terrorism (恐怖主义)、terrorist (恐怖分子)等单词都含“恐怖”之意。根据词根、词缀编写的词汇书很多,大家可以选择适合高中生的《高中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正序版和乱序版来记忆。
   3.形记音记齐上阵
  虽然这个方法有点无厘头,但是有时候我们也可以按照单词的“长相”和读音并结合生活情境迅速记住单词。比如ruin可以看成两个单词:i run。我为什么要跑呢?可能是前方出现了“破坏、毁灭”的迹象。这样很容易就记住ruin的意思了。再比如torpedo,该词的三个音节读起来就恰似一颗“鱼雷”从发射、入水到击中敌舰的声音。另外,pest、ambulance、ambition这些高考单词都可以通过其读音来记忆:pest (拍死它→害虫);ambulance (我不能死→救护车);ambition (我必胜→野心)。
   单词是通向英语高分的拦路虎,也是同学们英语水平的分水岭。笔者衷心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重视单词,明确高考单词范围,分析高考单词级别,运用各种记忆手段来背诵,让单词不再是难题。
   作者简介:
  许珂,北京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教师,主讲高一英语同步、高二英语同步、高中英语词汇基础级别、提高级别、尖子级别课程。北京新东方学校2011?2012年度优秀教师,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中词汇项目负责人。2007年曾被北京奥组委聘用,负责国际官员翻译陪同与场馆管理。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高频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高考真题语法分类练习(四)
    高考真题语法分类练习(五)
    高考真题语法分类练习(六)
    结合2012年高考浅谈英语阅读理解“词义推断…
    探究高考英语听力设计 提高听力应试技巧
    无需细读文章,快速搞定 高考阅读
    高考英语试题中单项选择题的利与弊
    浅探高考英语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捕捉 关键词  巧答高考英语听力题
    从高考看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