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根句型及其应用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原文作者:王建华,吴昊

  摘 要: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尤其是在高中英语教学阶段,英语的根句型是教学的重中之重。学生对英语根句型的了解与掌握是否到位、透彻,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英语学习的效果与英语水平,甚至影响其终身的英语学习与提高。
   关键词:中学英语教学 根句型 语言能力与语言水平
  英语语言入门阶段的学习,不外乎就是词汇与语法的学习,英语语言语流及语感的培养,根句型概念的培养与形成。从语法学习内容来看,根句型无疑是重中之重。对英语根句型的理解与掌握,不仅影响学生中学阶段的学习效果,甚至影响其终身的英语学习与提高。
   一、 英语句子的分类
  在英语语言里,英语句子千千万万,千变万化,无穷无尽;很难有人能讲清楚,或知道到底有多少英语句子。但是,如果谈到英语的基本句型——根句型时,懂英语的人们都会讲出一些东西,并能列举一、二。人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如果对英语的基本句型概念掌握欠缺,尤其是对根句型概念含糊不清,在语言应用输出时就会出现许多句型错误,感觉很是吃力。从表象上来看,英语句子丰富多彩:有时很短,相当简单;有时可能很长,比较复杂。但是,正像人们常说的:凡事皆有规律。“语言是千变万化的,要掌握语言,必须掌握语言的核心。动词句型可说是语言的核心,是骨干。纲举目张。因此要对英语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应当抓住英语动词句型(english verb patterns)。掌握好这些基本句型——根句型,就可为灵活运用语言打下基础。www.11665.Com”[1]英语根句型就是英语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英语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加上英语的特殊句型就构成了英语语言句型的理论框架,可以说它们涵盖了所有的英语句子。
   二、 英语根句型与英语句子的关系
  1. 英语根句型就是英语语言的五种基本句型(也就是英语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它们是:
  (1) s + vi. (主语+不及物动词)
  i came to see you yesterday.
  (2) s + vl. + c (主语+系动词+表语)
  he is the no.1 in the class.
  (3) s + vt. + o (主语+及物动词+宾语)
  we all learn english for years.
  (4) s + vt. + oi. + od. (主语+及物动词+间接宾语+直接宾语)
  i gave him a book.
  (5) s + vt. + o + c (主语+及物动词+宾语+宾语补足语)
  we all call him fox.
  英语根句型——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是英语语言句型的重中之重,是英语句型的根本,是其核心内容。为什么说英语根句型非常重要,学生必须学会并能灵活运用呢?第一是因为“基本句型都是陈述句、肯定句和主动句,千变万化的英语句子就是由它们演变而来的。”[2]第二是因为并列句、复合句以及并列复合句大都是以根句型为基础的。如果用并列连词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简单句连接起来就构成了并列句;如果把简单句中的某一个句子成分用一个主谓结构(从句)来代替,就构成了复合句;如果用主谓结构(从句)担任并列句中一个或者几个句子成分就构成并列复合句。第三是因为英语根句型涵盖了除特殊句型以外所有的英语句子;换言之,任何一个英语句子都跳不出根句型或特殊句型的理论框架与结构。[论文网]
   2. 英语语言常见的特殊句型
  在英语语言中,也有一些句子由于语用方面的原因句子结构比较特殊,它们有别于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可谓自成一体,通常称为特殊句型。英语特殊句型是对英语根句型的一种补充,它们和英语五种根句型一起够成了英语语言的句型体系,在英语语言表述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常见的特殊句型有:倒装句,感叹句,强调句,省略句,祈使句等等。
  (1) 倒装句 ( “there be” 句型及 “there /here + 动词 + 主语”等。)
  (2) 感叹句 (what + 名称 + 主语 + 动词!how + 形容词/副词 + 主语 + 动词!)
  (3) 强调句 (its + 被强调部分 + that + 其它……)
  (4) 省略句 (用 “so”, “neither” 代替前面提到的内容等)
  (5) “it” 用作形式主语 (it takes sb. some time to do sth.)
  (6) 祈使句 (open the door, please. stand up.)等等。
  三、 根句型概念对学生英语学习的促进作用
  中学生对英语根句型概念是否清楚,他们对根句型的理解与掌握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学生的英语学习,甚至影响其终身的英语学习。学生如果能熟练地掌握英语根句型,这些根句型概念对英语语言技能、语流语感、用英语思维的能力会有很大地提升作用。比如,如果有清晰的根句型概念,在听力练习或口语对话时,你听了上半句,往往就可以预测出下半句的内容,听了前一句,就能预测出后一句的内容与句型。在阅读过程中,当你遇到了一些长且难的句子,不容易理解,如果你有比较清晰的根句型概念,你会很快判断出这是哪一种根句型,自然就会顺理成章的理解其意思。在英语写作过程中,如果你对英语的根句型掌握得非常到位,你就会得心应手地写出标准且正确的英语句子,你就不可能写出句型方面有错误的句子或中国式英语的句子。因此,英语根句型是学习英语的重中之重,它犹如航海之灯塔,为学生英语语言基本技能的提升,为学生学好英语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四、 强化、提升学生英语根句型概念的有效途径
  英语语言实训及练习是提升学生英语根句型概念、强化根句型理念的有效途径。常言道,理论来自于实践,反过来又为实践服务。
  首先,在日常的中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有极强的根句型概念及句型理论。在日常的中学英语课堂上,教师要有意识地、有计划地向学生介绍英语语言的根句型。教师应该科学地、不失时机地向学生传递、讲解英语根句型的理论,反复强调英语根句型的概念及英语根句型在英语语言中的涵盖性作用。其次,教师应该通过学生的英语语言实践与练习来反复强调英语语言的根句型,比如,在学生日常的听、说、读、写、译的语言技能练习过程中,及时地发现句型方面的问题,通过讲解、举例,使学生从自己或他人的错误中学到句型知识,来完善、提升自己的根句型概念,来强化自己对根句型的理解,提升其自身的根句型知识与能力。最后,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利用英语根句型理论来应对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实践中所遇到的语言问题,句型问题,并教会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总结,发现规律,以便更好更快地学好英语。
   五、 结语
  尽管英语句子成千上万,无穷无尽,五花八门,长短不一;但是最基本的根句型就这么有限的几种。学习者如果很好地理解并掌握了英语语言的根句型,在英语学习时,就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使用英语时,就会如鱼得水,运用自如。更重要的是学习者就会通过大量的语言输入、输出练习,利用根句型理论来提升自身的语流语感,提高用英语思维的能力;反过来,大量的语言实践又增强了其根句型意识,最终达到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总之,英语根句型概念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黄永安. 新编大学英语语法[m]. 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7:419.
  2. 李德芳. 大学英语4-6级实用语法[m].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
  3. 张道真. 实用英语语法[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339.
  4. 孙亦丽. 增进大学英语语法[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作用 英语 教学大纲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汉语中几种特殊句型的翻译
    汉语中几种特殊句型的翻译
    从功能角度认识英汉句型的分类
    论四种动词类基本句型中的英汉双宾结构对比
    略谈汉语中几种特殊句型的翻译
    英汉翻译中视角的转换类型及处理方式
    2010中考英语写作提高5分的38个“魔鬼句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