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影响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提高的不利因素及其对策

原文作者:袁春华

  摘 要:因种种原因,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能力长期困扰着中学生和中学英语教师。本文作者以自己的教学观察研究,揭示了影响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因素,并通过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和教学对策。
   关键词:高中英语 口语能力 不利因素 对策
  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多数英语教师对英语口语教学认识不足,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低下。目前,社会急需英语人才与学生口语交际能力低下的矛盾日益突出。
  众所周知,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口语能力的培养是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和现代化电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在当前新课程实验不断深入的形势下,提高英语口语表达和交际能力更显重要。通过多年的高中教学,尤其是在新课程实验的背景下,笔者深感在口语技能训练方面需进行更多层面的探索。教师不仅要了解目前各地、各校高中生的口语现状,更需要把“听、说领先”的教学原则置于一种真实、宽松、主动和持久的语言环境中去贯彻和落实,以帮助学生摆脱“张口难”的障碍,从而培养学生掌握准确、流利而得体的口语。
   人们用语言进行交际,通常有口语和书面语两种形式,无论是从语言的发展还是从学习语言的自然规律来看,应该是口语居先。口语是一种利用语言表达思想、进行交际的能力。学生通过读和听获取知识、信息和语言,经过思维,在原有知识及语言的基础上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加工重组,赋予新的内容,然后输出,从而完成交际的整个过程。wwW.11665.Com因此,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是英语教学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
   由教育部制订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就高中英语(七级——高中阶段必须达到的要求)对说的要求作如下的描述:
  1. 能在日常交际中对一般的询问和要求做出恰当的反应;
  2. 能根据熟悉的话题,稍做准备后,有条理地做简短的发言;
  3. 能就一般性话题进行讨论;
  4. 能根据话题要求与人交流、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5. 能用恰当的语调和节奏表达意图。 [论文网]
  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有些重点学校虽然是省一级达标学校,在本省、本市享有较高的声誉,但从对这些学校教师和学生关于口语教学的问卷调查来看,大部分学生的实际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到毕业时仍与上述高中生毕业基本要求还相距甚远。很多教师反映,教学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以下情形:有的学生笔试成绩好,口语却很糟;在交际活动中,有的学生心里想得挺不错,一到口头表达,就抓耳挠腮,表达不完整,甚至不时冒出中文词语。诸如此类的现象俯拾皆是。学生的口语水平现状既令人汗颜,又令人担忧。为了让高中毕业生达到高中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笔者认为,对影响学生口语水平提高的障碍及对策进行更多层面的探索和研究迫在眉睫。
   一、对影响高中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提高的不利因素的分析
  1. 受语言环境的制约
  交际教学思想的倡导者欧莱特认为,语言学习的成功在于将学生放在一个需要用目的语交际的语境之中,这样才能培养学生对语言形式的得体与否作出判断的能力和结合语境理解语言形式与意义的能力。但从大环境来说,由于我国是非英语国家,日常生活的交流中运用不上英语,不会因为语言的不通而给正常生活带来困扰,缺乏语言环境的熏陶。从小环境来说,这些学校所在的三明市是福建的一个山区城市,相对福州、厦门、泉州等沿海城市来说比较封闭,与外界用英语交流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学生用英语交流的时间也局限在每周仅有的几节英语课当中。
   2. 受教育制度的影响
  在我国,英语不管是在平时考试还是中考或高考中都是以笔头形式表达,往往忽略了口头表达,甚至不要求口头表达,导致师生的教学目的变为“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师生都一味追求分数的现象极其严重,以至于学生对各类水平或能力测试能应付,甚至拿高分,但口语却相形见绌,只会做题目,却不能说出口,从而造成“哑巴英语”的不良现象。
   3. 教师因素的影响
  笔者曾对当地一所中学(实验学校英语组)的25位英语教师进行过关于“口语教学”的问卷调查,其中第2题“您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开口说的机会多吗?”调查结果为:
  由上图可以看出,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开口说的机会为“一般”、或“较少”的教师占大部分。英语课堂基本上是受教师控制的,教师是指挥官,而学生是被训练者。实际上英语课堂的大部分时间用来讲解语法和知识点的现象较为普遍,而给学生练习口语的机会极少,学生常常是被动的做笔记、听课。另外,部分英语教师在口语方面也不是绝对过关的,讲出的英语不够地道,语音语调不够准确,无法胜任交际活动的顾问和组织者的角色,这对学生口语的提高都是很不利的。
   4. 学生因素的影响
  在对实验学校高三年级的两个特招保送班(即尖子班)进行过高中英语口语学习问卷调查,其中第二题“你认为在英语学习听、说、读、写这四项技能中,哪一项最难?”的调查结果如下图:
   由上图不难看出,就算是尖子生也对“说”有很大的畏难情绪。不少学生对开口讲英语总有一种惧怕心理,说英语时害羞,怕出错,怕受老师责备,怕被同学耻笑,甚至紧张得说不出。这种恐惧心理常导致学生在口语表达时显得焦虑和紧张,影响他们正常的思维和顺利的表达。oxford认为,语言焦虑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焦虑,而是学生因为害怕在使用目的语的过程中出现语言错误而产生的。焦虑是影响语言学习动机以及学习成绩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这种心理的原因就是学生平时缺乏足够的口语练习机会,在开口时没有一种自主感,同时又过多地考虑所说的词句是否符合语法规则。“恐讲”心理阻碍了口语的顺利表达。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做法
  1. 多种途径提高学生说英语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对英语有了兴趣,就会自觉主动地参加英语学习活动。

  1)在口语教学中,教师要注意了解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诱发学生讲英语的热情。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使学生兴趣盎然,乐于开口。在口语活动中,教师不必过分强调其语言的准确性,应着力培养学生对口语表达的兴趣,这样会大大减轻他们的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让他们在课堂上敢说,愿说,有话可说。此外,教师应对学生的口语表达给予及时、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以调动学生开口说英语的积极性,在实践中树立学好英语的自信心。
   2)在对学生的口语问卷调查中,其中一个问题是“你希望通过以下哪种活动方式来提高你的口语水平?”学生大部分都选择“看英文原声电影,唱英文歌”,因为这样的方式最让他们感到轻松愉快。笔者曾每天让一个学生在上课的前几分钟上讲台唱英文歌曲,特别注意到即使是英语程度较差的同学,由于对唱歌很感兴趣,也能完整地在同学们面前唱完一首英文歌,并从此增添了不少自信。学生即便是

唱得不好,但还是可以让课堂充满了愉悦的气氛。
   3)看英文原声电影也是学生热爱的方式。笔者常常会根据所学单元的内容去找来相关的英文原声电影。比如,在教学必修3 unit 3 the million pound bank note时,给他们看《百万英镑》;教学选修7 unit 1 living well时给学生放映美国经典励志电影《阿甘正传》;教学选修8 unit 2 cloning时给学生看《侏罗纪公园》;教学选修8 unit 4 pygmalion时给他们看《窈窕淑女》。由于课堂时间有限,有时只是给他们播放精彩片段,即便是这样,学生对英语这个学科也产生了更多的热情和兴趣。同时,尽量找带有中英双语字幕的影片,让学生多参看英文字幕,做到学习娱乐两不误。
   2. 利用阅读课充分渗透口语表达训练
  每个单元的教学任务多,而课时却相对较紧,在保证阅读课、语法课、语言点讲解课、练习讲解课的情况下,新教材中的口语练习部分speaking和talking往往就会成为牺牲品。而阅读课在各个课型中显然有着较高的地位,甚至可以说是高中英语教学必不可少的一个课型。在这种情况下,利用阅读课充分渗透口语表达训练是比较实际可行的办法,在利用阅读课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只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创设语言环境,培养学生说英语的兴趣,亦可以同时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下面以必修5 unit 4 making the news的阅读课教学设计为例(注意:以下案例为了突出口语训练的渗透,对阅读环节的设计就简单带过了,并非将阅读课改为口语课):
   ⅰ. warming up
  1. leadingin:
  1)以类似“开心辞典”形式的2道关于报纸的知识问答题导入,引起学生参与的高度兴趣。
  2)让学生踊跃回答,除了报纸外,还有哪些形式可以make the news。
  (注意:这个导入环节因为运用了学生很熟悉的电视节目形式,学生的学习热情被激发,表达欲望受到刺激,有助于后面口语训练的开展。)
  2. discussion
  1)以一道types of job和what it involves的连线题让学生两两讨论。
  2)让学生从简单的口语交流开始,例如:
  student a:i think “printer” should match c.
  student b:yes, i agree./ no, i don’t think so. i think it should match b.
  ⅱ. prereading
  group discussion: 一个优秀的新闻记者应该具备哪些好的素质?
  teacher: please turn to page 25, and look at exercise 1. discuss the question in groups of 4 and tick the boxes below.
   what other qualities do you think are important? please add two more qualities. each group should try to reach the same conclusion.
   after your group reaches a conclusion, you should learn to present the result of your group discussion like this:
   our group agrees that…are very important qualities.…are important. (…is not very important.) besides, we agree and are also important.
   (学生很习惯说“i think…”,这个读前的小组讨论环节主要设计意图是让学生学习如何代表小组发言,增强团队意识,应学会说 “our group thinks …”, “we agree …”等用语。)
   ⅲ. reading
  fast reading:skim the text and try to find the answers to the three questions.
   comprehending:
  task 1:let’s learn to guess the meanings of new words and expressions!
  task 2:let’s find out how to conduct an interview!

  (任务2通过课文阅读,了解如何进行采访,为读后的“采访模拟”做准备。)
  ⅳ. postreading
  interviewing (pair work)
  这个环节让学生运用在阅读课文中所学的采访技巧进行模拟采访,一个学生担任记者,另一个学生担任某位名人,采访哪个名人由学生自定。在笔者的实践教学中,学生非常喜爱这个环节,他们模拟的名人有成龙、姚明、《哈利波特》的作者j. k. rowling、快乐男生陈楚生等等,设计的采访问题或风趣幽默或严肃认真,学生都带着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完成了这个环节的口语练习。
   3.背诵课文和听力材料原文——充实语料库,增强语感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英语学习就同语文学习一样。背诵,自古以来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作为一种与汉语完全不同的语言,有其自身的语言特点,要在非英语语言的环境中学好英语,背诵是必不可少的途径。由于我们缺乏英语语言环境,练习口语的条件受到一定的限制,这就需要背诵一些英语材料。这个诵读过程能大大增强语感,对英语学习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会背诵的内容越多,就越有助于积累和输出,口语就会越流利。所背诵的材料中有许多精美的句子、段落和篇章。这些东西经背诵后便存进了大脑的“记忆仓库”,和别人用英语交流时,就可以轻而易举地从记忆库中提取所需要的东西。
   首先,应让学生背诵所学的阅读课文。每个单元学生要掌握的词汇、语法往往会在阅读课文中大量出现,背诵课文有助于学生巩固这些新知识。而且学生背诵课文,熟悉新词汇、新语法的同时又可以复习到大量旧的语言知识。虽然高中教材不像初中教材那样,课文中有大量的英语对话,而且课文的句子往往都是长句,不够口语化和生活化,但这样的语言在口头陈述、演讲和辩论时比口语化词汇更具语言的逻辑性和说服力,甚至对写作也大有裨益。
   然而,就生活口语而言,课文的语言和生活用语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差距的。生活口语一般很简练,通常不需要说完整的句子,只要

能表达意义即可,而且对take, come, go, put这些看似简单的词汇使用频率很高,用法也相当灵活。因此,笔者建议英语教师除了让学生背诵课文之外,亦应使用听力原文这样的语言实用的对话类材料让学生背诵。例如,笔者年级的学生人手一份《英语周报》,每期周报都有上一期周报的听力练习的原文。学生常常背诵听力原文的对话,自然便可学到很多鲜活好用的口语语言,比如i’ll drive you. (我开车送你吧。) please shut off all cell phones!(请把手机都关机!) oh, my god!(噢,我的天哪!) they are all greek to me.(我对这些一窍不通。) 这些地道简练的语言在听力对话中俯拾皆是,学生们无需去挑选专门的口语书籍,只要就地取材即可。
   4. 课外应多使用口译训练法
  在中国学习英语,在学生词汇有限的情况下让他们用英语表达时,用英语思维是相当不切合实际的,因为处在中国的环境中,实际对话难免会有很多汉语特有的语句或词汇从学生的头脑里冒出来,而这时他们只苦于不知道相应的英语该如何表达。相反,如果看到或想到汉语的某个句子而能立刻反应出相应的地道的英语表达来,这通过一定时间的口译训练却不难做到。
   口译训练法:学生感兴趣的双语材料——先看汉语部分——口头译为英语并大声朗读出来——逐句或逐段对照英文部分——写出发生错误的问题所在。
  新东方的英语听说特训教师尹圆圆这样说口译训练法的好处:
  1)自己就可以练习口语,想练多久,就练多久。
  2)始终有一位高级教师指出您的不足和错误——英文原文。
  3)训练的题材范围极广,可以突破我们自己的思维禁锢,比如,我们总是喜欢谈论我们自己熟悉的话题,所以我们总是在练习相同的语言,进步当然就缓慢了。
  4) 选择小说、幽默故事或好的短文阅读,使我们有足够的兴趣坚持下去。
  5)我们在直接学习英语课文时被我们熟视无睹的地道的英语用法会被此法发掘出来。
  6) 对所学知识和所犯错误印象深刻。这等于我们一直在作汉译英练习,很多英文译文是我们费尽心思憋出来的,所以印象相当深刻,这比直接学习英文课文印象要深的多。
  7)经过大量的练习,你会有这样的感觉:没有什么东西你不能翻译,你的翻译水平大大加强了,你的口语表达力大大提高了!
  三、结束语
  在相关理论的指引下,教师进行个案分析,确定和推广多种有效的教与学策略,以解决实际问题,对教师进行教学行动创新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空间,使学生能够选择难易适合自己的程度、内容适合自己的兴趣的话题进行口语训练。学习的进程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自我调节,兴趣和需要是学好英语不可缺少的因素。
   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口语的习惯也是一条很好的途径。通过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图文并茂、妙趣横生、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开展口语活动。充分发挥课外活动的作用,如举行英语朗诵、演讲,设立更多的英语角等,让学生尽可能有机会应用英语,有一个用英语的氛围。以英语口语促进听、读、写几方面能力的发展,使英语口语在现实的学习中不被边缘化。
   通过口语能力的培养,多数学生口语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达到了大胆开口的阶段。兴趣和需要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这种兴趣的课外延伸,使学生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增强了自学能力。同时英语口语学习是真正掌握现代英语的有效手段,它促进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提高,增加了其语言运用的机会。从而使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为自己的学习负起责任。
   此外,教师如何树立科学的、先进的教学理念,对本校学生口语教学现状做深入了解,建立有效的、与口语能力有关的知识技能训练策略及考核的评价体系,开展校本教研,建立有学校特色的口语教学方法及评价方法,培养学生口语学习的策略,培养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口语教学策略及评价方法也是一些值得探索的方向。
   在教学活动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的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是一个包括很多变项的相当复杂的过程(桂诗春1985:219),在开展相关活动的过程中会出现备课量明显增加、自身素质的不足等问题,对教师自身素养而言都是极大的挑战,教师只有不断更新观念、不断自我完善,才能在英语教学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参考文献
  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s].北京示范大学出版社,200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生 高中生 高中生 口语 我的太太是高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刻帖影响及其分期研究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对无锡地方经济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