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中英语教学反思对比研究

原文作者:李克霞

  摘 要:“教学反思”就是教师自觉地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为认识对象而进行全面深入地思考和总结,是积极探索与解决教学实践中的一系列问题的有效方法。对比自己现在和以前的教学,发现这几年的教学存在着一些有趣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反思的实质不同;其次是反思的形式不同;第三是反思的内容不同;第四是反思的勇气和决心不同。
   关键词:教学反思 成长 教学设计 教学实践
  笔者参加工作已经有六年了,送走了两届学生。本学年又教高一年级英语,对于高中英语新课标的教材已经很熟悉了,一些课文都能够背下来。但是在教这一届学生的时候,笔者还是有许多新的发现。每次课前和课后笔者都及时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及时记录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启发以及课堂后学生的收获。从中对比可以看到自己不断成长的足迹。 “教学反思”就是教师不断地对自己教育实践进行回顾、思考、分析,从而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它需要教师有意识、有计划地培养和自我提升。对这些观点的认识鞭策我在教学中形成了一个及时记录和整理教学反思的好习惯,帮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完善。
   一、反思的实质不同
  初上讲台,对本学科的知识体系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对各知识点间的联系比较陌生,对学生不了解。只能在经历过后,才能发现并分析整理出自己备课时理想的、纯理论上的教学活动设计与实际操作中的差别。自己的教学设计是否已顺利实施,课间突发状况的处理方法、教学智慧、教学效果等也只能在教学实践过后才清晰明了。Www.11665.Com所以,最初的教学反思是名副其实的“教学后记”,是总结性的教学反思。而对教学活动中出现的得与失的整理,有经验的教师能清晰地写出成功之处、不足之处、教学机智、学生创新或“再教设计”。所以,探索、学习、总结与创新等共同构成了有经验的教师的教学反思。
   二、反思的形式不同
  新教师受教学阅历的局限,他们的教学反思往往以“教学后记”的形式在课后总结。相比之下,老教师的教学反思贯穿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因为好的教学方法、教学灵感往往会随时出现,需要随时记录,绝不仅仅局限于课后。老教师课前准备不会是理想的、纯理论的教学设计,会根据自己对新一届学生知识层次、整体素质的认识,反思自己原有的教学设计是否适用于现在的学生并及时进行更改,根据经验设计出最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深浅度。课堂教学中,随着教学内容的展开,师生的思维发展及情感交流的融合,往往会因为一些偶发事件而产生瞬间灵感,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地突然而至,若不及时捕捉,便会因时过境迁而烟消云散,令人遗憾不已。所以他们会用“√”“×”“*”“△”“◇”“○”等简单符号在课本、备课本或学案中及时简易记录,课后再及时进行老教师还善用课后的作业、习题的反馈情况分析教学效果,反思作业的深浅度、适宜度。可以说教学反思会出现在老教师的整个教学过程中。记得在上必修1 unit 3 travel journal的reading时,笔者本来只是想通过书上的地图来让学生们了解有关湄公河的基本信息,但是上课时,突然想到2011年刚发生的湄公河惨案,于是就从这个话题入手,给出学生们一个问题:“what do you know about the mekong river murder case?”有些学生尤其是男生对这个新闻有所了解,但是个别同学似乎没有听说过这件事,于是笔者就让一名同学给大家讲讲相关事件,然后趁着学生好奇心未减,我又用英语介绍了一遍。这样一来,大家对湄公河流域及周围的国家也都有深刻的印象了,通过地图学习湄公河知识的目的也达到了。[论文网]
   三、反思内容不同
  在评讲阅读理解时,笔者以前的教学后记是:1.学生课外知识不够丰富,许多简单的单词不认识。2.如有可能,把阅读内容多与现实生活相联系,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很明显,笔者主要是针对学生课堂反应、课堂效果的记录,发现了问题,但没有反思解决的方法,或者说关于教学方法、手段的分析笼统,目的性不强。一段时间过后,可能连自己都忘记了当时自己所想所做,这样就难以达到想通过反思,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目的了。反观笔者现在的教学反思会出现在备课本的各个角落,用不同色笔表示出来,有对教学方法的肯定或否定,有对教学设计中一道题目、一个例子的肯定与否定;有一个知识难点的解决方法的举例或改进。笔者现在的教学反思主要是针对教学中出现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法。如:“此处的设计很好”,“在此处用一个例句来翻译某个词的意思,能让学生更好地记忆新单词的意思”,“此处有10个学生犯了同样错误,得改用……教学方法”,每一处的说明都是对一个问题的解决或对具体教学设计的肯定与否定。批改学生作文时,笔者更是把学生集中犯错误的地方找出来,然后把它写在黑板上,让大家一起纠正。如“there are some students play basketball in the playground.” 刚一写到黑板上,大家就知道要么在play前加who;要么把play改为playing.如果只是在学生的作文本上纠正过来或者只是用红笔划出来,可能不会引起学生们的注意,但是写到黑板上一起来纠正,这样大家的印象就比较深刻了。
   四、反思的勇气和决心不同
  以上所列显示的都是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取得的进步,但是有些方面新教师是绝对值得老教师学习的,那就是勇气和决心!刚上班时,笔者非常有热情,每天第一个来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晚上也经常在办公室备课。并且有时还会虚心恳请同行观摩听课,及时课后研讨,让同行指出自己课堂中存在的问题,从交流探讨中反思教学的得失,明白自评与他评之间的差异,以进一步改进自己的教学。因此在教学基本功、教学技巧上都有很大的进步。然而现在充其量也就是在原教案上进行修改、补充、记录、点评。不是学校要求讲公开课,自己也不会主动去讲,更不会请同行去听课、评课。因此,教师需要敢于正视自我、否定自我的勇气,需要怀着做一个新型教师的坚定意愿,需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反思德行。
   以上是自己在教学反思过程中的有趣区别。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了教师成长公式:教师成长=教学经验+教学反思。在教学实践中,反思是发现的源泉,是改进教学,提高自身能力的极好方法。教学反思对新老师来说,即总结上课成功的地方与不足的地方,对自己的成长、成熟有很大促进作用;教学反思对老教师来说,即总结上课成功的地方与不足的地方,能有效地避免经验主义,避免常用老方法教学。因此,年轻老师要迅速成长,减少在教学实践中的成长周期,就要在不断参加教研的同时,经常性的写写教学反思,把自己的成长过程用笔记录下来。如果一个老教师只满足于经验的获得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反思,那么他的旧理念以及不适当的行为就很难改变,其结果是他的教学将可能长期维持在原来的水平而止步不前。所以不管新老教师,若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那每天尽可能地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点宝贵的时间来“反思”,做个“反思型”的教师。长此以往,必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参考文献
  1. 任长松.课程的反思与重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课程观[m].北京大学出版社.
  2. 叶澜等.教育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3. 孔狄亚克.人类知识起源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初中 英语 高中 英语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