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激活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原文作者:谢晓红

  摘 要:教学中教师习惯将英语教材分成若干个知识点进行教学,目光紧紧地盯着语法、词汇等细节,教学活动统得太死,于是学生成了接受教材的奴隶,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另一方面,教师更多地注重课程实施过程,基本以教师、课堂、课本为中心,导致教师在教授的过程中为追求效率而程序化罗列教学信息,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英语教学机械,呆板,始终无法让学生激情飞扬。而激活课堂,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更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
   关键词:课堂 激活 兴趣 学生
  长期以来,对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导入课文,唤起学生潜在的好奇心和迫切的求知欲,使学生都能带着兴趣去学习理解课文,一直是我研究的课题。如何有效地激活课堂呢?
  一、导入激活式——带着兴趣,带着思
  1. 利用多媒体导入
  高中生活泼好动,思维敏捷,善于接受新事物,他们对歌曲、音像特别感兴趣。笔者常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在课堂伊始播放一些学生喜欢的歌曲或录像,创设生动情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提出相关的任务让他们思考。通过音像呈现,借助音乐背景以及师生问答,充分展示了肢体语言所表达的情感,使学生自然而然地进入语言的学习境界,效果立竿见影。
   2. 背景知识导入
  对于一些有关历史题材的课文,笔者采用介绍作者、作品、讨论课文背景为切入口。学生总以为科普文章枯燥、单调、无味,笔者就介绍一些学生熟悉的事例,引入真实的语境中去。wwW.11665.coM如在上charles chaplin时,笔者让学生先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关于他的作品以及相关材料,并进行小组讨论。在导入新课时,笔者同时展示了他的一些表演图像,大大提高了学生对课文的兴趣。
   3. 结合实际导入
  现行教材贴近生活,很容易找到教材和现实的结合点。例如,在学the olympic games时,我把课文联系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再如,在学习healthy eating时,用学生的早餐情况及家里的饮食习惯引出话题,让学生根据常识判断自己的饮食是否健康等。富有时代气息的素材更能唤起学生的注意力,激活课堂气氛。
   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导入课文,唤起学生潜在的好奇心和迫切的求知欲,使学生都能带着兴趣去学习理解课文,一直是笔者研究的课题。因为笔者深知:well begun is half done.所以几年来,笔者还采用了其他各种教学手段,力求寻找到最佳的教学方式,如:(1)由复习单词导入课文;(2)老师介绍课文的背景材料或简单地先复述课文;(3)根据课文的内容提出一系列建设性的问题,让学生先作简单的讨论;(4)如果课文有较强的故事情节,则让一组学生以课本剧的形式在讲解课文之前先行表演。现代教学论强调的是creative,要求的是培养具有创造性的学生。为了让学生既能拓宽思路,又能以最佳状态进入课文的学习,近一学期笔者尝试了一种新的手段导入课文,学生热情高,进入角色快。学生的思维是积极的,联想是丰富的,几乎人人参与,且无重复。虽然由于时间与黑板大小的关系,展示的还只是学生说出的大部分的联想,但已能看出它基本上覆盖了课文的内容。在以后课文的学习中,无论是掌握课文的程度还是速度,都是令人鼓舞的。
   二、形式求活泼——方式多样化,感受多方位,信息反馈畅通
  实践证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偏爱的学习方式。有些人是视觉学习者,有些人是听觉学习者,只有当我们把大脑的许多巨大能量连接起来时,才能学得更快更好。 因此,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笔者尽量让学生运用不止一个感官进行学习,尽量通过其它感官牢记信息。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让学生一行一行地记笔记,但大脑不是以此种方式运作的。大脑是将信息存储在树状的树突上的,以类型和关联存储信息。因而,当你用大脑自身的记忆方法工作时,你就会学得容易,迅速。笔者尝试在课堂上不让学生作记录,而是跟着笔者一起画“脑图”——用树状结构再辅以颜色、符号、类型和关联来把整篇课文勾画成一幅“脑图”。
   笔者通常是这样设计:
  (1)在黑板的中央开始书写文章的主题(通常是课文的标题)。
  (2)然后画出从主题分散出来的分支(各个不同的章节)。
  (3)对于每个要点,通常只用一个词,词组或一个符号来记录。
  (4)将相关的内容放到同一个分支上。
  (5)对不同的内容用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分。
  (6)每完成一个分支,可用框将其框上。 [论文网]
  三、创设多位一体格式
  心理学研究表明,长时间地保持同一姿态会使人产生厌倦,若让厌倦感无止境地蔓延发展,即使最优秀的人也会变得平庸。同样地,厌倦感对学生也会产生严重的危害。学生如果产生厌倦感而任其加深,那他上课时就会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就是最积极的学生上课期间有时也会走神或心不在焉。为振奋学生的精神,让学生思路重入正轨,保持学生高昂的学习激情,让学生思想集中,笔者不断采取新的教学手段,而不是一味地亲自在黑板上罗列 key words或画出脑图来让学生复述。笔者采取了让学生眼、耳、口、手并用的新的教学方法。
   四、探索有活力——思维有深广度,见解有创新度
  教育学家卡罗尔,布卢姆,哈尔施费格等人多年来对学生参与课堂活动进行过深入研究,他们的研究表明:
  (1)教学活动情况应以学生参与的程度来衡量。
  (2)学生的参与情况体现在积极学习时间的长短上。
  (3)学习机会和动机是参与的决定因素。
  (4)教学直接影响将学习机会转化为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动机等。
  在某些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只是被动参与教学活动。学生参与的动机不明确,老师也只是让学生以指定的方式参与指定的活动,尽管参与人次多,课堂活跃,但学生毫无主动性。他们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并未得到提高。因而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学生如果有明确的学习动机,参与的活动具有交际性,通过活动学生能收到明显的学习效果,那才是学生的有效参与。而教师能做的就是: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使之在学习时进行积极思维,激活学生已有的图式,并能准确、恰当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思想。
   五、结尾有活意——留有激情,留着悬念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活动的质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之所在。要想提高课堂活动的质量,首先要靠教师精心设计课堂及课后的活动内容,且须遵循以下原则:
  (1)学生在做中学习。
  (2)学习应该与学生的需要和兴趣相关联。
  (3)学习应该和课堂以外的现实世界相关联。在课堂的最后留出三五分钟的时间,或留下悬念,引人遐思,或含蓄深远,令人回味,或新旧联系,铺路搭桥等等。要使学生“带着激情,带着疑问”走向课外,这不仅仅是为了巩固课内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将课内活跃的思维、涌动的创新精神延伸到课外,延伸到现实的生活和社会实践中。那么,如何使英语课堂的结尾充满新意呢?设置悬念式的结尾是比较常用的。从学习心理学来讲,每个人都存在对新知的探究欲望,越是不知道的东西越想知道,这一点在中学生身上就表现为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
   六、互动是激活课堂的主宰
  根据不同的教学环节设计形式多样的互动,使课堂更具吸引力。以学生为主体,参与到教学活动中。通过个人参与、二人合作、小组讨论和竞赛等活动,还可以是编话剧、变短剧、角色表演、游戏、辩论会和师生互动等。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师生互动浑然一体,课堂气氛热烈有加。
   通过多种手段,激活课堂教学是提高每个45分钟的课堂教学质量, 减轻学生负担的重要途径。每一个教师必须既教知识,又引导学生去轻松而又敏捷地掌握、理解知识。
  参考文献
  1. 蔡凌云.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05(1).
  2. 邵瑶宇.英语学习兴趣谈[j].中国科技信息,2005(10).
  3. 黄丽相.英语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j].广西教育,2005(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活 英语 激活 英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