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中英语书面表达教学的母语迁移和教学策略

原文作者:马跃

 摘 要:在高中阶段,汉语对于英语书面表达的影响是个十分复杂的课题。本文从母语迁移的角度,从词汇层面,句法层面,语篇层面列举了高中英语书面表达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分析了原因,并进一步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
   关键词:母语迁移 词汇 句法 语篇
  一、 引言
  迁移是指在学习新知识时,学习者将以前所掌握的知识,经验迁移运用到新知识的学习,掌握中的一种过程。迁移可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如果旧知识的迁移对新知识的学习起帮助,促进作用,就是正迁移;反之,如果旧的知识,经验的迁移妨碍了新知识的获得,它就是负迁移。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中,第二语言学习及教学研究者都认识到了母语迁移对目的语习得的影响。如果语言是思维的直接体现,那么高中生已具有相当的思维能力和母语知识,且习惯于母语思维,排除母语对英语学习的影响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能确定由迁移引起的习得困难区域,那么就可以有的放矢地组织教学,减少习得过程中由母语引起的错误。本文试从词汇,句法,语篇三方面解释高中英语书面表达中易出现负迁移的区域。
   二、 从母语迁移的角度分析高中英语书面表达中出现的错误
  1. 词汇层面
  1) 搭配不当
  就词汇而言,学习者会受到母语的影响而使用错误的搭配。由于英语中的词汇总量远远多于汉语,所以汉语中单个词的搭配能力要远远超过英语中单个词的搭配能力才能取得大致相同的表达效果,但这也造成了在汉语中搭配完全正确的情况,到了英语中却出现搭配不当的问题。Www.11665.COM同时在高中阶段英语词汇的学习中,学生对词条的掌握主要来自于词汇表中单词形式的信息,在使用词汇时须借助于其母语对等词的词目,这便导致了学习者对母语对等词的依赖。所以学生在英语书面表达中时常把一些汉语搭配迁移至英语中,如fast speed, expensive price,she will remember firmly what her teacher said, i’ll work hard to raise my english.
   2) 及物不及物动词混淆
  英汉两种语言的及物和不及物动词的区别是相同的,以能否带宾语来区分。但汉语中某些及物动词在英语中是不及物动词,如同意这项计划 agree to the plan;实现梦想 the dream came ture.汉语中某些不及物动词在英语中又成了及物动词, 如生活很幸福 live a happy life.所以在书面表达中应根据英语的含义来确定动词的及物与否,以免造成迁移的错误。
   2. 句法层面
  1) 一句话中出现多个谓语动词
  汉语句子结构松散,一个句子可以有两个或多个谓语动词。而英语句子结构严谨,一个句子只能有一个谓语动词,别的动词要用从句或非谓语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写作过程中,有时学生会从汉语入手,找出对应的英语单词,也不考虑句式的不同,直接套上,这样就可能产生不准确的表达。例如there were 40 foreign students came to vist our school.(正确句子为:there were 40 foreign students coming to visit our school.).
   2) 句子和句子之间连词的多余或缺失 [论文网]
  汉语句法结构中常用“因为……所以”,“虽然……但是”等连词短语,而在英语的句法结构中却没有这种连词并用的情况,只要其中任何一个就能起到表示“因果”或“转折”关系的作用。由汉语影响而产生的这种句法负迁移现象在高中英语中偶尔也能见到,如:although he was ill, but he still went to school.(although he was ill, he still went to school.). 与连词多余相比,连词的缺失现象似乎更常见,学生的理解更模糊。汉语句子通常是以动作发生的先后顺序或事情的因果逻辑关系一个短句一个短句地展开,分句之间以意相连,逐步交代,层层铺开,呈线性递进,句子之间可用逗号不用连词。相比之下,英语的句子构成特征明显不同,不能一个简单句接一个简单句地排列,句子之间需用连词连接以表示各种关系。如:i am tired, i can’t go on working.(i am tired, and i can’t go on working.)
   3) 动作发生时间的表达不同
  汉语中的动词没有时态,人称,语态的变化,主要依靠表示时间的副词如“正在”、“已经”、“将要”等作状语或利用虚词“了”、“着”、“过”等作补语等手段来体现动作发生的时间,动词形式没有任何变化。而英语时间意义的表达是在动词的形式上表现出来的。如i bought the book 和 i will buy the book中的虽然没有时间状语但 “bought” 和 “will buy”就表达了“买了”和“要买”的概念。因此这种动作发生时间上表达的差异容易造成学生时态的误用。
   3. 语篇层面
  1) 离题现象
  英语语篇的主题应明确,突出,单一。但在高中英语书面表达中,受汉语思维的影响有时会出现主题不明确的现象,尤其是在题目要求中有如下表述时“可以适当增加细节,以使行文连贯”。例如:在一篇李华申请参加一个国际中学生组织将在新加坡(singapore)举办夏令营, 内容主要包括:1.自我介绍(包括英语能力);2.参加意图(介绍中国、了解其他国家);3.希望获准的书面表达中,有的学生写到the reason why i want to attend it is that i want to introduce china to others. i am proud of my motherland. 最后一句既与主题无关,又不是使行文连贯的细节,是偏离文章主题的句子。

 2) 句子之间缺乏连接手段
  英语非常看重形式,注意行合,句子和句子之间连接词的使用频度很高。但是,汉语看重事理逻辑,着重意合,轻句子形式,只要上下文逻辑清楚,连接词可用可隐。例如:these books have many advantages.one of them is that we can find a variety of topics, such as science, culture and history. these topics, i think, are very popular with us students. what’s more, along with the texts there are many beautiful and colorful pic

tures, which can help us understand english better. 其中what’s more 把前后句的并列观点连接起来,很容易被一些学生忽略。
   三、 教学建议
  本文简述了高中学生英语书面表达中一些易犯的典型错误,意在揭示这样一个道理:高中学生书面表达中所犯的错误并非无规律可寻,而是受到汉语知识和汉语思维习惯影响的,有着深厚的文化根源。当然汉语对高中学生英语书面表达可能带来的困难和不利影响只是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某种倾向,是相对而言的,并非绝对的。但对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仍具有一些启示:
   1. 在教学中适当进行英汉两种语言的对比教学,增强两种语言的可辨别程度
  高中学生英语书面表达中的某些错误看似偶然,实际和汉语的文化和思维习惯有关,教师可以适当地进行英汉两种语言的对比教学,使学生充分了解英汉两种语言的特点,增强学生在书面表达中的跨语言,跨文化的交际意识,尽量避免在实际应用英语时出现负迁移。
   2. 创设真实的英语语言学习环境,增加学生听说读的实践机会
  借用汉语思维进行英语写作,无论对英语水平高还是英语水平低的学生来说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避免的。脱离汉语思维而直接采用英语来组句谋篇,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英语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尽可能地给学生提供听说读的实践机会,通过大量的练习使学生逐渐熟悉英语的表达方式,减少学生对汉语的依赖和对教学的负迁移,养成用英语进行思维和交流的习惯。
   3. 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不能忽视汉语的学习
  师生应该充分认识到母语在外语学习中的积极作用,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同时要继续提高汉语水平。因为母语能激发学生对语言普遍性的感知,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分析判断、综合概括的能力,从而相应地促进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李玉英,吴国初,胡燕.论英语课堂中的母语迁移及其教学策略[j].江西教育科研 2006 (12) 67-68.
  2. 唐承贤.第二语言习得中的母语迁移研究述评[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3 (26)37-42.
  3. 张瑞,王莉.母语迁移与中国式英语[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2007 (27)121-122.
  4. 王立非,文秋芳.母语水平对二语写作的迁移:跨语言的理据与路径[j].外语教学与研究 2004 (36)205-21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面表 母语 母语 面表 母语 英语 面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