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原文作者:李琳

  摘 要:本文旨在从中学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学、文本内涵、知识视野、教学策略、探究能力等方面,追问人文素养的培养,揭示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化中学英语教学改革,让人文素质教育得到积极主动地实施。
   关键词:中学英语教学 人文素养 培养
  中学生知识和才干的增长以及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道德情操、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教师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雅斯贝尔斯所说:“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揭示了人文教育的本质涵义,对中学生的培养具有极其重要作用。“人文”即指人类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总称。人文素养是指人之所以为人的种种理性意识和实践道德规范的总和。它既包括对人立身处世的现实道德规范和对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升华,又包括对人进行人性教育和人文精神的培养。《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在定义英语课程性质时指出:“英语课程的学习,既是……又是他们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拓展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开发思维能力,发展个性和提高人文素养的过程。”英语教学中的“人文素养”是指人通过英语学习所形成的气质和修养,如审美情趣、知识视野、情感态度、价值观等。
   一、人文素养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中学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主要着眼于英语学习的基本功:听、说、读、写,将英语教学看成是单纯的语言课程,而忽视了学生人文素养的培植。www.11665.cOm事实上,教师只要真正树立“以人为本” 的人文教育理念,就能将学生真正培养成“人才”,而不是简单的将学生培养成“才”。本着这一的理念,高中英语教学才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汇聚了人类文明和智慧,蕴涵了丰富的人文内容。这要求高中英语教师善于挖掘英语文本中的人文素材及人文内涵,不断促进学生发展认知,丰富情感,完善人格,使英语学习成为学习者人格化的过程。把英语教学过程当成师生人生中难忘而美好的情感经历,透过真挚的情感沟通,增进师生友谊,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人文素养,同时也提高其教学效果。
   高中英语语言文字透视着西方的民族文化,它凝聚着西方民族的思想、历史文化、价值观念及思维方式等。高中英语教学中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传播文化科学,促进世界文明进步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丰富他们的文化素质,培养其审美观,锻炼心理品质,扩大知识视野,开发智慧潜能,发展个性特长等尤为重要。[论文网]
   二、中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1. 营造良好氛围,注重情感教学
  在实施新《标准》的过程中,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变成教学活动的组织者, 由教学中的权威者变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减少对课堂的控制, 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为学生提供心理与精神的支持, 提供自主学习和相互交流的机会以及充分表现和自我发展的空间, 使学生通过语言实践发展语言能力, 体验成功, 形成自己特有的学习策略。作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教师还要记住自己的职责是教育所有的学生, 因而要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学习的潜力, 要特别关注性格内向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尽可能为他们创造语言实践的机会。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能让学生时刻体味到一种温暖与关怀,从而有效地实施人文素质教育。
   2. 挖掘文本内涵,拓宽知识视野
  人文素养需要文化知识的积淀。人文素养需要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充实和提高。教师应充分发掘和利用课本资源,优化课堂教学结构,营造学习情景,拓展知识渠道,帮助学生积淀文化底蕴,提高其综合人文素养。sefc教材丰富的语言文化和人文背景知识是培养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教学资源。sefc教材各个教学项目的设计为创设课堂教学情景和引申教学资源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例如,sefc book 1b unit 17 reading中的短文alone in antarctica和integrating skills分别描写了helen thayer 60岁时独游南极的冒险经历和著名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oprah winfrey的成功之路,而要使学生深层次地了解这两位伟大的女性并从她们的成功之道中感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教师应为学生提供一些影响helen thayer和oprah winfrey成长的背景知识。比如,helen thayer一生从事铁饼、雪橇、滑雪和皮艇等运动和她的教练生涯,多次代表美国、新西兰及危地马拉等国家参加竞赛,并多次获得各类奖项;helen thayer还是一位出色的登山运动员,攀登过世界(包括中国)数十座高峰。oprah winfrey出身于贫寒黑人家庭,但她勤奋读书,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跳级,并获得了奖学金,为了学业她打过零工,曲折的人生经历和对事业的执着使她最终成为美国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两位伟大女性的相关背景知识,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及生活态度起到了陶冶和导向的作用。
   3. 善用教学策略,激活学生潜能
  多元的教学策略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而且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心智发展。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1)整体型教学
  整体型教学是以语篇内容为核心,以语篇结构和语言功能词为主线,通过听、说、读、写的课堂教学活动使学生获取整体知识信息。例如,sefc book 1b unit 3 reading中的短文adventurous travel的整体教学步骤可以设计为:①语篇听力。从听中获取语篇的结构——destinations, why do people travel, two forms of adventurous travel;②语篇朗读。从朗读中抓住段落结构中的语言功能词,如第一段中“to get away from cold weather; to meet new friends; to try different food; to experience new life”等表示目的的不定式短语;③分段叙述。根据语篇的结构和语言功能词,借助插图展开交流和实践活动,分别讲述outing 和whitewater rafting 所需设备及注意事项;④整体复述。了解和获取整个语篇的知识信息,并可以安排以总结语篇要点为主题的写作任务。

 (2)合作型教学
  合作型教学可以活跃课堂学习气氛,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参与欲望,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为学生提供和创造合作的机会,让学生在合作对话、分组讨论和集体归纳等合作形式中学会学习。sefc教材的项目设置充分考虑到了课堂教学活动中的互动合作。例如,sefc教材中的warming up, speaking和talking教学项目通常可以在对话、采访、表演和游戏等合作学

习活动中展开;课本剧可以在学生合作表演中进行;reading的语篇可以改写成对话或短剧等形式,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感悟英语语言文化,促进其心智发展。
   (3)多媒体辅助教学
  在英语教学中,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使课堂教学更加直观和生动,能够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兴趣,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节奏和密度。sefc教材中大量的插图是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资源。教师可充分利用多媒体展示平台,让插图“活”起来,使每一幅插图成为一个话题或一个故事。例如,在多媒体播放的blues, rock and roll, jazz, hiphop, rap, latin music音乐和画面中,学生可以感悟到the sound of the world(sefc book 1a unit 11)语篇中的各种音乐形式,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加深了学生对语篇的理解。
   4. 培养学习策略,提高探究能力
  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以学生学习的方法和过程作为自己认识的对象, 由注重“教法”转为注重“学法”, 不仅看重学生的“学会”,更要看重学生的“会学”。首先,教师要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和能力确定学习的总目标和阶段目标; 让学生自己制定学习进度, 参与制定评价目标;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或学习有余力的学生分别帮助他们制定不同的目标等。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指导学生自主地确定课题, 主动地探究,积极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从而谋求个体创造潜能的发挥,树立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另外,教师还应组织学生开展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 创设合作学习环境,如: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各种课外活动有助于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发展智力和个性,展现才能。教师应有计划地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英语课外活动, 如朗诵、唱歌、讲故事、演讲、表演短剧、英语角、英语墙报、
   主题班会和展览等。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人文素养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促成的,它需要中学英语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和研究,“以学生为本”,合理设计教学活动,认识到学习英语对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化中学英语教学改革,积极主动地实施人文素质教育,在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中,灵活处理教学材料,努力营造人性化的教学环境,才能有效实现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
   参考文献
  1. 刘润清. 英语教育研究[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3).
  2. 鲁子问.新编英语教学论[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6).
  3. 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研究[j].中外教学研究-2005(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