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学科“德育渗透”;学生“得益深厚”

原文作者:钟祥坤,谢克红

  摘 要:学生的思想品德不是先天就有的,也不是自发形成的。遗传的素质只能为思想意识的发展提供可能性,它本身不可能生长思想品德。学生的思想品德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它是在社会生活条件的影响下,特别是在学校教育的影响下,在他们个人的实践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学科“德育渗透”(特别是语言学科英语)如何通过教学工作来达到这一目的,是执教者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课程改革给我们执教者的重要任务。
   关键词:德育 渗透 教学
  一、 英语学科德育渗透的必要性
  (1)《基础教育课程纲要》所决定的
  《纲要》指出: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的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英语学科本身所具有特点所决定的
  英语是具有工具性和思想性等多重性质的综合学科。这就意味着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必须渗透思想情感因素。要特别关注学生的文化知识、态度技能,价值观念和道德人格的全面,和谐,均衡的发展。
   (3)教师职业道德所决定的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就说明教师应该教书育人,这是作为一名教师起码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对学生心灵的塑造具有较大的影响;教师必须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寓德育于具体语言教学中,即教师应以德育人,以行育人,以教育人,以学育人,这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wwW.11665.cOm
   (4)当代中学生的思想现状所决定的
  当代相当部分的中学生迷茫、苦闷,不懂感恩,不爱家不爱国,想逃避,想放弃,以自我为中心,严重缺乏动力、激情、目标、信仰、责任感和远大的理想。
  因此,中学英语学科德育渗透工作主要应注意:观点方法的渗透;教学内容的渗透;课外活动的渗透和课堂教学的渗透。 [论文网]
  二、 中学英语学科渗透德育工作之道
  (1)解决学生思想上的疑惑
  周恩来总理曾对外语教学提出要“狠抓三个基本功”,即“政治思想基本功”,“语言训练基本功”,“文化知识基本功”。这说明了德育与外语教学的关系。这也是高中课堂改革对中学英语学科教学的要求,更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所以英语学科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应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培养中潜移默化、点滴浸润实现。
   (2)挖掘课程(教材)中的德育因素
  英语学科是具有思想性的语言学科,中学英语教材即是进行语言教学的材料,又是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很好的素材。所以教师应充分利用教材,课外英语等课程资源中的德育因素,积极实施德育渗透。
   以北师版高中英语教材为例(部分)
  第1单元 life渗透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学会自我调节生活压力,帮助身边的贫困生,为希望工程献爱心。
  第2单元 heroes渗透以英雄人物为榜样,为人类作出贡献。
  第4单元 cyberspace渗透教育学生网络的利与弊,增强学生网络道德意识。
  第5单元 rhythm 渗透音乐艺术的人文美、自然美结合,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
  第7单元 money渗透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
  第19单元 communication渗透各国间的友谊,各国人们平等相处,宣扬爱国主义精神。
  第23单元 conflict渗透法制纪律教育,友善与人相处,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3)课堂教学与德育渗透
  a.利用课堂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
  课堂教学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培养能力,还要有计划、有意识、有目的对学生进行正确的道德影响和熏陶,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人生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如北师大版第30单元relationships,dormitory life: typical除了知识的了解,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品性,锻炼承受挫折,战胜困难的坚强意识,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又如第7单元 the sea, the spirit of explorers: protecting the sea.
  the sea world: sea stories要让学生了解人类的生活离不开自然,我们应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生态平衡,让学生多做绿化和保护环境的卫士。
  b.教师课堂充分利用例句,以讨论问题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
  教师在课堂充分利用例句,以讨论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是十分可取的,而且是行之有效的,这既不会减少课堂容量,又能使学生从中受益,有利于学生掌握单词,短语和句型的用法。
   如:1.the chinese people won the anti-japanese war after eight years of fighting.
   中国人民经八年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2.keep and carry forward the spirit of lei feng.
  保持和发扬雷锋精神。
  3.we can’t realize the four modernizations without moder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没有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就实现不了四个现代化。
  4.kind hearts are the gardens; kind thoughts are the roots; kind words are the flowers; kind deeds are the fruits.

 良好的心灵是花园;良好的思想是根茎;良好的语言是花朵;良好的行动是果实。
  教师每课堂还可利用两、三分钟时间,提些问题,让学生讨论,问题要涉及一定的思想内容。这即可练习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又能达到教育的目的。
  如:1.is it easy or difficult to be a teacher? why?
  2.is it better to continue your studies or to begin with work right away? why?
   c.课堂活动德育渗透
  执教者在课堂教学中设计些如competition, quiz, team work, groupwork等活动,对学生能力的施展,培养他的团队精神,集体意识,竞争意识等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4

)配合教书育人,开展课外英语活动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对外语教学质量的评估曾提出一个公式:“教学质量=(学生+教材+社会环境+教学方法)×教师”。可以说环境是提高外语质量,教书育人的重要因素,课外英语活动是学好英语的主要手段,它既可培养学生智能,也能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
   a.充分利用板报(墙报或黑板报/校报)
  板报除了配合课堂教学,刊登一些旨在增长知识的材料外,大部分可以联系形势配合思想教育宣传爱国主义情操和精神,使之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如刊登些表现时代精神,鼓舞奋发向上的名言和标语;摘编有关文明礼貌的英语句子;选些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强的文章等。
   例:1.every man has the defects of his own virtues.
  人皆有与优点并存的缺点。
  2. don’t litter the ground with fruit crap.
  不得在地上乱扔果皮纸屑。
  3.good company on the road is the shortest cut.
  良伴同行路途短。
  b.引导学生读些思想性、艺术性较强的英语文学作品、英语报刊杂志
  要使学生把英语学好,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让他们多读些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比较好的作品是必要的。文学作品往往有极丰富的生活内容和一定的历史背景和思想内容,读了不但可开阔境界,增长知识,还能提高鉴别能力和语言的表达能力,也能从中得到应有的思想教育。英语世界范围宽阔,教师应给学生推荐些为许多读者欢迎的佳作(原著或简写本),指导他们如何从小说中吸取最大的教益。如《远大前程》、《双城记》、《艰难时世》、《老人与海》、《鲁宾逊漂流记》、《安徒生童话集》、《21世纪中学生英语报》等等。
   当然,课外英语活动还可有其它多种形式,如:搞“英语角”活动;举行英语晚会,演讲比赛,作文比赛;观看英语电视、电影等。
  (5)教师自身的道德素质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如前面所述,教师的职业道德决定着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那么,教师的一言一行就是做好这一项工作的有力表现,教师在道德影响上比其它职业道德更广泛、深远,因为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直接影响是非常深刻的,这就要求教师的言行应为学生的表率,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教师还应具有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师德境界;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师德原则;严于律已,为人师表的师德规范;严谨治学,勤于进取的师德要求;“青胜于蓝”,引导学生超过自己的师行特征;团结协作,互勉进取的师德内容等方面的素质修养,才能使自己的德育工作得到落实,保证行之有效。总之,就我们英语学科来说,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以空洞说教,以思想政治教育代替语言教育的收获是甚微的,而是应通过具体形象、多样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来完成的,应以循循诱导,以“涓涓的细流”来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灵,才能做到学科“德育渗透”;学生“得益深厚”。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渗透计 渗透 初中 数学 渗透 渗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产学科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探析新课程理念下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整合的…
    论网络环境下发挥多媒体对小学英语学科的优…
    谈新课程理念下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整合的优…
    探析网络环境下发挥多媒体对小学英语学科的…
    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学科教学的整合
    国内翻译学科面临阵痛与转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