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究高考英语听力设计 提高听力应试技巧

原文作者:王首应

  摘 要:高考英语考试加入听力部分(30分,占卷面分数20%),既是高考考试制度的重大改革,也顺应素质教育的推进及时代发展的需要。学生虽经过中学六年英语的学习及英语听力专项和强化训练,但由于听的语言上、内容上、心理上的困难,使得学生在高考听力时仍感到信心不足和棘手。本文结合近几年高考英语听力设计,从心理学角度谈学生听的心理机制、听力技巧的理论基础及应试技巧注意事项。授人于渔,提高学生应试能力,帮助其在考试中发挥最佳水平。
   关键词:听力设计 听的困难 心理机制 听力技巧
  在高考英语考试中加入听力是国家高考考试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顺应素质教育的推进及时代发展的需要。相应地初、高中各类考试中增设听力,为此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专门开设听力课堂教学。学生在六年的中学阶段听力训练之后,他们的听力水平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提高,然而有很多学生在重大考试尤其是高考中对听力部分仍明显地感到信心不足和棘手。对此笔者认为学生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听力答题技巧和方法。我国有“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之说,法国科学家笛卡尔也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若方法得当,可以事半功倍。笔者结合对近几年高考听力部分的分析和自身的教学实践就高考英语听力应试技巧谈几点拙见。
   一、结合高考英语听力设计谈谈目前学生在听力学习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汉语与英语语言的差异所产生听的语言上的困难
  在听力测试中,所听的材料由于英语中的连读、弱读、重读、失去爆破、重音移动及新的词汇(含专有名词等)等使在语流中的词句发生变化。Www.11665.cOm而在高考录音方面如:2002年高考的录音速度接近英美正常语速,平均为165字/分钟,并且录音中女声由british english 换成american english,且从2003年分省命题后,录音均采用american english,这些在高考英语听力中出现的情况与平时的教学、训练是不同的,这都会引起学生在听的时候感到不适应,引起听的困难。
   2. 中西文化的差异所产生听的内容上的困难
  由于高考英语听力材料的话题涉及到时的生活领域很广泛,语言材料更真实,其中的文化、知识背景中学生有不熟悉的英美人生活习惯、文化特色、志趣、爱好等,常会感到所听材料虽无具体的难点,却不能抓住关键内容,这方面听的困难会直接影响做题的准确性。[论文网]
   3. 高考英语听力的即时性、不可重复性造成学生过分紧张所产生的听的心理上的困难
  由于高考英语听力结束后无法重复再现,加之学生听英语时潜在的心理障碍,学生总感到被动、无把握,无法屏弃杂念或在听时患得患失,不能果断处理忽如其来的情况等,这也都造成听的困难。
   二、结合高考英语听力设计,从心理学角度谈谈学生听的心理机制及听力技巧的理论基础
  在高考英语听力约20分钟(含填涂答题卡2分钟)的时间内学生要听10段材料,包含情景设置,对话和独白,听的总量达900-950字,完成20道试题的判断、选择。听力测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听辨能力、听写能力、语篇理解能力、实际运用英语能力。这对学生的记忆能力、认知能力、理解判断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高考英语听力载体的平台就是听,而从心理学的角度听的活动可模式化地划分为七个步骤:
  1. 音的感知和识别,即刚开始时,声波刚刚传到耳朵时的活动。2. 对具体、简短材料(如具体词、词组、被选项等)的意思的初步理解。3. 对材料进行短时记忆储存。4. 将刚刚储存的材料,与前面已经储存在短时记忆中的材料加以连接。5. 将刚刚储存的材料与正在进行短时记忆储存的材料加以联接。6. 领会材料的意思并进行长时记忆储存。7. 对大意、梗概的回顾。以上活动是大脑高级神经活动的分析和综合功能在言语信号接受中的体现。在听的活动中,从1—6是迅速完成的,4和5是同步进行的。2-5是对听的材料的理解。在听的活动中,学生在不断地进行着预测筛选和印证修正。学生在一定的听的训练基础上,在听的过程中,根据对说话人及其所讲内容的背景事前预读的了解,听了上半句,主动预测到下半句;听了上文、便知下文。如句中有关联词的出现,也有助于学生进行预测,听到because便意味着随后讲原则;so,therefore等则预示着下文有关结果;in other words,that is to say则表示将解释所讲内容。学生在预测的基础上进行筛选,即将注意力集中到与做题选项相关的最关键的部分上,而忽视、剔除、筛去“多余”(次要)部分。因此,在教授学生掌握听力技巧时,应从听的心理机制的基本原理出发,介绍给学生预读带着问题听,边听边猜,综合归纳,抓着关键词、句等方法。
   三、结合高考听力设计谈谈听力应试的技巧
  针对前两个方面所提到的问题,笔者通过实践总结认为高考英语听力应试技巧,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 考试前学生首先安定好自身的情绪,从正面给自我能成功的心理暗示,进而产生积极的心态,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是决胜高考英语听力的基础。它影响着听力的考试结果,并延伸、贯穿于听力后的笔试部分,乃至考试结束,直接决定着学生英语考试的最终结果。
   美国教育家布卢姆说过:“一个带着积极情感学习的学生,应当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或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感到焦虑和恐惧的学生,学的更加轻松、更加迅速。”听力更是如此,积极的心态,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英语听力测试能力的基础。研究也证明,学生对听力的情感状态与其听力成绩成正比。学生在听前怀着积极的心理状态,充满信心轻松愉快地去听,并具备坚强的耐挫心理准备,则在考试中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听力水平,既而形成良性循环,产生积极的后续效果;相反,若学生在听前处于压抑、乏味、焦虑、紧张、无奈的心理状态,则在考试中思维迟钝,难以正常发挥听力水平,形成恶性循环。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在考试中耐挫折心理准备不够,患得患失,而影响了听力和考试成绩。由于遇到部分未听清或未听懂的部分,或是未来得及分析、综合、概括、推理,对听力内容难以准确理解和做出判断,从而在心理上产生强烈的挫折感,以致慌了手脚,精神怠倦,甚至丧失信心,导致大大降低信息接受的效果。若在听力中出现此类情况,应果断放弃,继续往下听,争取将损失降低在最低限度,不至于影响后面做题,可在听完后重新完善答案时作充分考虑。

 2. 听力放音前争分夺秒预先阅读题干及选项,在头脑中留下清晰的信息,进行初步判断、推测和筛选,并对于问题的所在做自己熟悉的记号或标记,这是听前必要而明智的准备。高考提前五分钟分发试卷,学生写完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等内容一般还剩四分钟左右,此时不应急于看第二卷笔试部分,而应把注意力集中在听力部分,把听力试题题干及选项迅速浏览一遍,争取把问题及选项看懂,留下深刻印象。这无形中

相对延长了自己的考试时间,也可避免边听边看时可能来不及而造成听力障碍;同时通过略读题干及选项,让学生明确问题和任务,“负重”去听,在听的过程中纠正自己的预先错误推测,减轻主观推测的负面影响。
   3. 听时的技巧是学生决胜高考英语听力的关键。笔者认为听时的技巧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其一:对录音中的试题说明和无关紧要的提示说明应做到听而不闻,把这段时间作为略读题干、选项和理解、记忆的补充;重视试音,此时暗示自己屏除杂念,进入角色,仔细听试音内容。因为试音的语速、音质和正题相似,听好了试音内容对自己调整心态、增强信心有好处,并对听正题打下良好的心理、物质基础。其二:要善于根据预读时产生的深刻的记忆及思路去捕捉关键内容和主要信息,而一旦预读的初步推测得到肯定的验证,做出准确的判断选择后,应充分相信自己,再不要因短时的犹豫而被其他误导信息所左右,从而否定前者,前功尽弃`。在听的过程中注意力不应平均分配,听关键词,把握主要线索,辨别,筛选后,获取相关成份,舍弃无关成份。此时,在大脑中把听时短暂记忆的辨别、选择与大脑早期的较长时间的辨别,选择的结果相印证,得出准确选择。其三:整体理解听力内容,避免逐词逐句地在大脑中翻译。要联系预读时的判断和推测,通过上下文各个局部的理解,找到上下文之间的联系,杜绝片面理解和主观臆断,要把注意力放在整体内容的理解上。其四:速记、巧记信息词、关键词及相关信息。听力材料不象其他笔试材料可多次重复、再现,稍纵即失。这就要求学生在听时用笔在卷面试题旁边迅速地做自己看得懂的,最简单的各种符号、缩写或文字笔记,这样有利于更好地理解材料,从而提高听的准确度,尤其对高考中重点考察的推断题和细节题有效果,如边听边记听力材料中的地点、年、月、日、数字、价格、年龄、名字及五个“w”,一个“h”(即who,when,where,why,what和how)……也可以做到长词缩写、长句短记等。
   4. 听力结束后对还空着未选的或某些拿不准
  的答案,做进一步地完善,这是最终决定高考听力成绩的保证。录音放完后非所有的学生都能做完并做准所有的题目。对于拿不准的答案,依据大脑中的记忆和自己所做的笔记相结合,并根据自身掌握的语言知识,遵循语言规律,通过积极的思维继续展开联想和补充,最后完善答案,听后完善是提高听力准确率的有效手段,也是听力应试技巧的组成部分之一。
   总之,听力测试是一项综合技能的考查,涉及到语言、词汇量、语法知识、文化背景以及逻辑思维等多个方面。任何答题技巧都不能代替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但掌握了一定的技巧,无疑能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在考试中发挥最佳水平。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查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小学数学探究性学习指导刍议
    高考真题语法分类练习(四)
    高考真题语法分类练习(五)
    高考真题语法分类练习(六)
    结合2012年高考浅谈英语阅读理解“词义推断…
    高考路途遥,词汇知多少
    无需细读文章,快速搞定 高考阅读
    高考英语试题中单项选择题的利与弊
    基于学生自主探究的《英语语言学》教学设计…
    探究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提问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