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提高高中生英语听力能力的实施策略

原文作者:赵楠

  摘 要:在高中学习阶段,英语听力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听力水平,也成为所有高中一线教师不断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高中英语 听力能力 实施策略
  随着新课标的不断推行,英语听力也逐渐成为各个省份高考的重头戏。本人多年从事高三英语教学工作,现结合自己的实践教学经验和我省的实际情况,把学生在高考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及相应解决方法,以及教师应如何指导学生练习听力,谈谈自己的认识。
   学生常见的听力学习障碍:
  一、心理紧张
  听力理解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一旦本人情绪处于紧张的状态时,对原本可以听懂的内容会大打折扣。同样的听力材料,学生在平时放松的状态下听和在考试时听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好多学生在做听力测试时,前几道题最容易选错也是因为考试刚开始时心里紧张。但是多数学生不善于调整心理变化,从而造成听力理解的困难。克服心理障碍应做到以下几点:
   1. 做好充分的听前准备
  尤其在考试中要做到有备而战,有的放矢。在录音还未开始前,会有几秒至十几秒钟的阅读文字题时间。这几秒钟的时间是弥足珍贵的,千万不可浪费,这样可以对听力内容在心理上有个初步的推测,对要捕捉的信息也能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克服不必要的心理障碍。
   2. 抓住文章大意,不求字字句句听清
  英语毕竟不是我们的母语,所以当语速快或连读时,我们很难一字不落地听清。WWw.11665.coM听的主要目的是弄懂听力材料的基本思想,在听的过程中关键是尽量理解全文的主要内容,不能力图把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都听懂。如果遇到一个意思不明的单词或句子时就停下来思考,那就会跟不上说话人的节奏,以至于严重影响整体听力效果。那么,让学生认识到只要听懂大意,掌握文章主要内容就可以了,这样可以减轻学生心理压力,从而使学生能轻松上阵。

[论文网]


   二、受到母语影响
  学生在学习英语前就掌握了汉语,在学习英语过程中,汉语能发挥积极作用,比如利用语音、词汇的对比,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英语。但是,汉语语法有时也会起到一定的消极作用,比如学生多年来培养的汉语思维习惯,对英语学习是个干扰。许多学生在听到一段听力材料后,常受到母语干扰,习惯把相对应的中文逐字逐句翻译出来,而不是直接用英语思维把语言信息转化为相应的英语情景。多了这么一个汉语环节,人的反应速度和记忆效果会有很大程度的下降。而且,由于英汉两种语言在句子结构上、语序上有很大差异,所以依赖汉语来理解句子,不仅速度慢,而且容易造成理解错误,做不到听音会意。学生只顾及集中精力于做中英文转换,兼顾捕捉言外之意就很难了。因此要摆脱母语对听力的影响,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 朗读背诵英语文章,培养英语思维
  许多人在谈到英语学习经验时都会提到多朗读并背诵英语文章。选择短小精悍的英语文章,让学生读出声音来,不用过多地考虑语法和结构,反复朗读,以达到背诵的目的。学生背会之后会发现自己对文章中的单词、语法、习惯都能无师自通了。因为背诵的是整篇文章,因此学来的东西不是孤立的词和句,而是有上下文、有内容、逻辑性强和情节性强的连贯话语。这样的背诵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学生的语感,培养了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在听力时也可把听过较好的听力材料拿来让学生朗读、背诵,模仿录音中语音、语调,或边听边读,听一句,复述一句,多做这样的练习,有助于学生的思维方式逐步适应英语的表达方式。
   2. 广泛阅读,接受英语文化的熏陶
  听力中有时会涉及一些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如果对这些一无所知,那肯定会严重影响听力效果。因此要让学生不仅阅读课本上有限的文章,还应在课外广泛阅读,例如21st century, english salon等。这些都是很不错的面向学生的报刊杂志,里面有很多贴近生活、浅显易懂、形式体裁多样的文章。学生在泛读的过程中应注意积累英语语言环境中的应用,这能使学生了解西方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风俗、生活方式、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方面常识,从而更好地理解中西方差异,以及文化差异对语言的影响。
   此外,在听力教学方面,教师还应从以下几方面指导学生提高。
  1. 坚持不懈听录音
  听说能力的提高,练是关键。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来听,不一定非要用大块的时间,也可以是课间、排队、走路等零碎的时间。坚持不懈,必有好处。练习听力是一个过程,听力从以单词为单位,到以句子为单位,再到以大意为单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学习听力要有毅力。若能在听不懂或听不清的阶段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等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总会有量变到质变飞跃的那一天。
   2. 运用多种方式练习
  如果只使用听录音这一单一的方式,学生们不久就会厌倦,兴趣下降。其实训练听力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听说、听读相结合,也可以运用多媒体播放一些视频、动画或是电影片段。这样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其对所听录音的语言理解。
   3. 分类汇总,逐一击破
  教师应帮助学生把高考中的英语听力题型分类,比如说数字时间类、人物关系类、推测原因类、地点场所类、热点话题类等,把同类型的听力放在一起让学生专项练习,并指出每个专项题型解题的关键。这样有助于学生对此类题型特点的把握,当再次遇到某一类型的听力时,便能从容应对。
   4. 精听、泛听有效结合
  英语学习中,我们知道要精学、泛学相结合,英语听力也是如此,既要精听,也要泛听。精听包括语音语调、内容细节、词句用法,如有难句可反复听,直到完全听懂为止。泛听应注重大意、主要思想,只听内容,不宜中断,要一气呵成。在听力测试中,既要准确无误地听出某些重要内容,又要兼顾把握大意。这就要求平时必须把精听和泛听结合起来,交替练习。教师可以把精听和泛听分成独立的练习,穿插安排,也可以把一份材料分成精、泛段落。只泛不精,会使学生养成不求甚解的习惯;只精不泛,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抓不住大意。所以,两种训练,缺一不可。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生 英语 高中生 英语 英语 高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