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英语动词的主动表被动考点归纳

原文作者:黄永新

  摘 要: 英语中有两种语态: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对于学生来说要掌握好各时态的被动语态已是不易的事了,而英语中还有这么一些情况——句子是被动意义,但是却要用主动形式来表示被动语态。这一方面更是同学们的弱点了。因此笔者就对中学阶段常见的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的情况进行归纳,以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掌握这一语法内容。
   关键词: 被动 主动 动词
  英语中有两种语态,即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被动语态表示主语是动作的承受者,即主语与谓语之间是动宾关系。被动语态的动词结构是:be+done,如peter is often helped by tom.但是也有一些动词常用主动语态来表示被动意义,这一用法也是常见的考点,所以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这一知识点,笔者将它分为两大类进行讲解:谓语动词的主动表被动和非谓语动词的主动表被动。

[论文网]


   一、 谓语动词的主动表被动
  1. 系动词不用于被动语态,常见的系动词有: be, feel, taste, look, sound, seem, appear; become, turn, get, fall, go; remain, keep, stay, continue 等。例如:
   your explanation sounds reasonable. 你的解释听起来有道理。
  with spring coming, grasses and trees turn green. 随着春天的到来,草和树都披上了绿装。WWW.11665.cOM
  the weather stays hot these days. 这些天天气一直很热。
  2. 通常不用于被动语态的动词和动词词组有: fit, have, marry, own, agree; succeed in, suffer from, come true, take place, break out, belong to等。例如:
   the old gentleman suffers from loss of memory.那位老先生苦于丧失记忆力。
  a fire broke out in the street last night.这条街昨晚发生了火灾。
  3. 一些表示开始和结束的不及物动词,如begin, start, finish, end等不用于被动语态。例如:
  class begins at eight every day. 每天8点上课。
  the play ended at ten o’clock. 那场戏10点钟结束。
  4. 表示主语的某种属性的不及物动词read, wash, clean, cook, cut, wear, carry等不用于被动语态,同时此类动词还常用well, easily, slowly, quickly等副词加以修饰。例如:
   the pen writes smoothly. 这支笔写起来很流畅。
  the cloth washes well. 这种布料好洗。
  this kind of fruit sells quickly. 这种水果很畅销。
  5. 带同源宾语,相互代词或反身代词的动词不用于被动语态:live, die, dream等。例如:
  liu hulan died a great death.刘胡兰死的伟大。
  the rich don’t always live a happy life.富人并不总是过着幸福生活。
  mary dreamed a horrible dream last night.玛丽昨晚做了个噩梦。
  6. 动词lock, shut, open, act, write, cut, wear, start等用作不及物动词并与can’t或won’t连用时,这些动词用主动表被动。例如:
   the door won’t open. 这门打不开。
  it can’t move. 它不能动。
  the car won’t start. 这辆车不能启动。
  二、 非谓语动词的主动表被动
  1. 非谓语动词中的不定式(to do)主动表被动
  1) 当不定式作为后置定语且其定语的逻辑主语就是句子的主语时,不定式用主动表被动。常见的动词有:have, have got, get, want, need;其结构为:sb.+v.+sth.+to do。例如:
   i have some clothes to wash. 我有一些衣服要洗。
  i want something to drink. 我想喝点什么。
  i want to get a novel of moyan to read. 我想找一本莫言的小说看。
  【注】如果不定式的逻辑主语不是句子的主语,不定式则应该用被动式,试比较下列句子:
  i have something to type. 我有些东西要打(字)。(指自己打字)
  i have something to be typed. 我有些东西要打(字)。(指请他人打字)
  2) 一些作表语用的形容词后加不定式(to do),其结构为:sth.+ be+ adj.+ to do。例如:
  the book is difficult to read. 这本书很难看懂。
  your question is impossible to answer. 你的问题不可能有答案。

  do you think the water is safe to drink? 你认为这水喝起来安全吗?
  【注】① 此类形容词常见的有difficult, easy, hard, impossible, interesting, nice, pleasant, fit, ready, free, convenient, dangerous, safe, tough, unpleasant 等。
   ② 有时形容词后还可以跟上一个名词,在名词后用作定语的不定式也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例如:
  it’s a difficult book to read. 那是一本难读的书。
  this is a pleasant thing to remember. 这是一件值得记住的愉快的事。
  ③ 作宾补的形容词后加上不定式时,不定式也用主动表被动。例

如:
  i find the question difficult to answer.我发现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they have only a cold room to live in.他们只有寒室一间。
  3) 不定式to blame, to let用作表语时,通常要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例如:
  tom is to blame for this accident. 这一事故该责怪汤姆。
  the house is to let. 此房要出租。
  4) 在“there be+主语+to do”句型中不定式(to do)可用主动式,也可用被动式,有时含义差不多。例如:
  there is too much work to do [to be done]. 要做的工作太多了。
  但有时含义有差别(不定式用主动式可视为其前省略了for sb.,用被动式可视为其后省略了by sb.):
  there is nothing to do. 无事可做。(含有无聊之意)
  there is nothing to be done. 不能做什么了。(指没有办法了)
  there is nothing to see. 没什么可看的。(即不值一看)
  there is nothing to be seen. 没看见什么。(指没东西看)
  2. 非谓语动词中动词-ing结构(doing)的主动表被动
  1) be worth后的动名词要用主动表被动:
  in short, the book is worth reading. 总之,这本书值得一读。
  this film might be worth seeing once again. 这部电影值得再看一遍。
  2) 在need, want, require等少数表示“需要”的动词后的动名词用主动形式表被动意义,其结构为:sth.+v.+doing意为”某事要做了”。例如:
   the trees want watering every day. 这些树要每天浇水。
  this house requires repairing. 这栋房了需要维修了。
  【注】以上结构中的动名词若改用不定式则要用被动式表示被动意义,如:
  this sentence needs explaining /to be explained. 这个句子需要解释。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