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巧辨“陷阱”,解单选

原文作者:陈明华

  高考英语中的单选题是考生较容易失分的题目之一。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近年来高考英语对考生语言理解及运用能力的要求提高了,综合性和语境化的特点更加突出,并且命题人还想方设法在题干或选项中设置 “陷阱”。因此,考生要想在单选题中得高分,不仅需要较好地掌握各个语法点,学会在一定的语境中灵活运用,还必须弄清命题者是如何设计“陷阱”的。
  高考单选题中,命题者常常利用考生的思维定势有意制造一些“陷阱”来测试考生对某一知识点的灵活处理能力和深层理解能力。例如:
  ① the children all turned ______ the famous actress as she entered the classroom. (2009年全国卷i)
  a. looked at b. to look at
  c. to looking at d. look at
  【解析】本题容易误选c。考生可能会误认为此处考查turn to短语,其中的to为介词,所以选c。其实此处是用不定式来表目的,正确答案是b。题干句意为:当那位著名的女演员走进教室时,所有的孩子都转身去看她。
  ② pressed from his parents, and ______ that he has wasted too much time, the boy is determined to stop playing video games. (2012年福建卷)
  a. realizing b. realized
  c. to realize d. being realized
  【解析】本题容易误选b,考生可能一看到and就容易想到它是并列结构的标志词,认为此处填入的内容应与pressed保持一致。WWW.11665.CoM但该题其实应该选a。本句中的and确实是并列结构的标志词,但它连接的是两个作状语的非谓语短语,而非两个谓语动词。由于press与其逻辑主语the boy是被动关系,因此press用的是过去分词形式;但realize与其逻辑主语the boy是主动关系,因此realize应该用现在分词形式。题干句意为:这个男孩由于父母施压,同时自己也意识到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因此决定不再玩电子游戏。解答本题的关键是要弄清楚press和realize在句中作什么成分,搞清楚and并列的成分是什么以及realize与主语the boy之间的逻辑关系。
  ③ the old man sat in front of the television every evening, happy ______ anything that happened to be on. (2012年全国卷ii)[论文网]
  a. to watch b. watching
  c. watched d. to have watched
  【解析】本题难度较大,迷惑性也较强。题干句意为:那位老人每天晚上坐在电视机前,高兴地看着电视上正在播放的所有节目。如果题干中没有happy这个词,也许考生很快就可以选出答案b,watching anything that happened to be on这个现在分词短语作主句的伴随状语。但题干中有happy,它是形容词,显然不能修饰现在分词watching。其实,这里考查的是形容词短语作伴随状语。正确的表达应为happy to do sth.,故此题应该选a。
  ④ stephen hawking believes that the earth is unlikely to be the only planet ______ life has developed gradually. (2010年福建卷)
  a. that b. where c. which d. whose
  【解析】考生往往一看到先行词planet被the only修饰,就想到从句中的关系代词应该用that而选a项。但实际上在此题中,引导词要代替先行词planet在从句中作地点状语,所以引导词应用关系副词where。答案为b。题干句意为:史蒂文·霍金认为地球不可能是唯一一个有生命逐渐演化的星球。
  ⑤ isn't it time you got down to ______ the papers? (2006年重庆卷)
  a. mark b. be marked
  c. b

eing marked d. marking
  【解析】此题容易误选a。考生可能会以为本题考查动词不定式做目的状语,但其实本题考查的是短语get down to doing sth.的用法,该短语的意思是“开始认真对待某事”。这里的to是介词。题干句意为:难道现在不是你该认真做这些试卷的时候吗?
  高考单选题对英语语法的考查不再是考查考生对语言规则的死记硬背,而更注重考查语言知识在一定语境中的具体运用,要求考生结合题中所给的实际语境选择一个最佳的、最得体的选项。面对这类考题,同学们首先要认真读懂题干,仔细分析题干所提供的语境,注意挖掘其中的隐含信息,从而帮助解题。例如:
  ① china recently tightened its waters controls near the huangyan island to prevent chinese fishing boats from ______ in the south china sea. (2012年福建卷)
  a. attacking b. having attacked
  c. being attacked d. having been attacked

 【解析】本题容易误选a。此题很明显在考查短语prevent sb. from doing sth. (阻止某人做某事),但考生很容易忽视本句中的fishing boats与attack是被动关系。正确答案是c。题干句意为:中国最近加强了对黄岩岛周围的水域控制,以防中国渔船在中国南海遇袭。
   ② the president hopes that the people will be better off when he quits than when he ______. (2012年江苏卷)
   a. has started b. starts
  c. started d. will start
  【解析】本题易误选b。题干句意为:那位总统希望自己卸任时人民的生活会比他上任时更好。有的考生从题干中的hopes和quits直接推断后面的空格处也应用一般现在时,但从句意来看,总统开始任职是发生在过去的动作,应该用一般过去时。故选c。
   ③ mum, 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lend me a few dollars until i ______ on friday. (2012年辽宁卷)
   a. get paid b. got paid
  c. have paid d. had been paid
  【解析】本题难度较大。首先was wondering的出现让考生以为这是在讲过去的事,但实际上was wondering只是一个委婉而礼貌的说法;其次,could似乎再次暗示了这是发生在过去的事,但实际上could在这里只表一种委婉的语气,用来请求别人帮助,与时态无关。从语境上看,说话人明显是现在想问妈妈借点钱暂用,等到周五就能拿到薪水。由此可知,“拿到薪水”这一动作应是发生在将来的。在until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中,从句应该用一般现在时表将来,故此题应选a。
   在高考英语单选题中,空格处应填的内容并不一定与其之前的内容直接相关。如果仅凭空格前的内容来判定答案,就很可能掉入命题者所设的陷阱。例如:
  ① that is the only way we can imagine ______ the overuse of water in students' bathrooms. (2010年上海卷)
   a. reducing b. to reduce
  c. reduced d. reduce
  【解析】此题容易误选a。imagine后面常用动名词作宾语,因此有的考生一看到空格前是imagine就断定此处应用reducing。其实,此题正确答案应是b。此句中we can imagine是定语从句,修饰先行词way,且关系词that被省略了。此题真正考查的是短语the way to do sth. (做某事的途径或方式),to reduce作way的后置定语,而不是作imagine的宾语,故答案为b。
   ② the notice came around two in the afternoon ______ the meeting would be postponed. (2012年江苏卷)
   a. when

b. that c. whether d. how
  【解析】本题容易误选a。有些考生看到空格在in the afternoon后面,可能会误以为afternoon是先行词,后面是一个定语从句,应该用when引导。但实际上,the meeting would be postponed其实是notice的内容,作notice的同位语,只不过是为避免句子头重脚轻而后置了。因此,本题应选b。题干句意为:下午大约两点时,有通知传来说那个会议将会推迟。
   高考中,命题者可能会把其他句型或从句插入到强调句中,增加题目难度,让考生难以辨别。例如:
  it is not how much we do but how much love we put into what we do ______ benefits our work most. (2011年陕西卷)
   a. who b. which c. that d. what
  【解析】本题把not how much we do but how much love we put into what we do作为被强调部分,增加了考生识别强调句型的难度。题干句意为:让我们的工作受益最多的不是我们做了多少,而是我们投入了多少爱心。答案为c。
   由于母语在大脑中根深蒂固,所以常常会对考生的外语知识产生负面影响,干扰考生做出正确选择。例如:
  do you think this shirt is too tight ______ the shoulders? (2012年北京卷)
  a. at b. on c. to d. across
  【解析】题干句意为:你不觉得这件衬衫在肩膀那里太紧了吗?根据汉语思维,“衬衫在肩膀那里”应该是在肩膀上面,故容易误选b。但实际上,英语中on表示“在……上面”,而across表示“横跨一个平面”,相比较而言,across更符合衬衫在肩部的情况,故应选d。
   总之,考生在解答高考英语单选题时应注意结合语境,透过现象看本质,并灵活使用语法、词汇知识,明辨设题“陷阱”,排除干扰项,这样才能从容应对高考中的单选题。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陷阱 单选 英语 单选 陷阱 单选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