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无需细读文章,快速搞定 高考阅读

原文作者:张静

 阅读理解能力一直是高考考查的重点之一,自始至终都占有重要地位。毫不夸张地说,做好阅读理解题,高考英语得高分才有保障。自然,掌握高效的阅读方法很有必要。下面笔者就为大家介绍一种快速解答阅读理解题目的方法。
   一篇高考阅读理解仅包含3~5道题目,为了解题把文章细细通读一遍其实非常不“划算”。实际上,每篇阅读理解的文章结构和题目类型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只要能抓住其规律,许多题目就能轻松解答。比如,一篇文章只有一个中心,而所有内容都应该围绕这个中心展开,也就是说题目也应该能够直接或间接映射或贴近文章中心。那么,只要找到中心再围绕中心解题就轻松很多。再如细节题,由于细节描写应支持文章中心,所以大部分细节题只需简略地读一读文章就可以解决。下面请看具体方法。
   基本方法:四看+两链接+一口诀
  本文所介绍的解答阅读理解的方法包括“四看”“两链接”和“一口诀”。虽然不同体裁或题材的阅读理解有着相应的解题方法,但这里介绍的方法却是解答所有阅读题都通用的。
   四看:一看文章标题;二看加注单词(注意:可将加注单词及其释义用下划线划出,方便定位);三看首段首句(若首段首句后紧接着but或however则继续往下读,因为中心一般在转折词之后);四看图片。
   两链接:①链接题目和选项,由此可知文章大体内容;②链接题目和文章四看内容,以便回文章寻找答案。
  一口诀:中心只一个,首句给提示;关键词助定位;代词很重要;修饰陷阱多;词汇降难度;排除不合理。WWW.11665.COm
  下面对这套口诀进行具体解读。
  中心只一个,首句给提示:每篇文章都只有一个中心,所以把握中心就能把握文章大方向。而文章中心一般在首段首句,尾段则可能重复中心,进行总结。因而有关文章中心的题可以直接到这些地方去找答案。
   关键词助定位:解题时,考生需要根据题干中的关键词回到原文中进行定位,通常只需读与题目相关的内容即可。最可能作为关键词的词包括专有名词(如人名和地名)、时间(如年份)等。有时候题干中会明确给出出题段落,如paragraph 2或the underlined word/sentence等,考生只需按照所给提示直接回原文定位即可。此外,考生还可以根据出题人一般按文章段落顺序来设题的规律进行判断。有时候,文章中有的词汇会给出其中文释义,不过并非所有超纲词汇都会给出中文释义,反而有一些考纲词汇还会给出中文释义。比如,2010年高考英语北京卷阅读理解d篇中的individuals就是个考纲词汇,但却给出了中文释义。这说明,文中之所以给出中文释义,很可能是为了帮助考生解题。而事实证明,文章中的加注单词也有助于考生进行定位,帮助考生找出答案。
   代词很重要:代词在英语文章中很常见。阅读理解中常会考查代词的指代。对于一些题目来说,如果考生不能明确代词所指代的内容,解题时就容易出错。一般来说,代词指的都是前文中出现的内容。做指代题时,考生需要先定位到原文,找到代词所在的句子,并从该句前文中寻找相关信息确定其所指。在此过程中,考生要注意代词与其指代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单复数形式。[论文网]
   修饰陷阱多:“修饰陷阱”指的是选项中如果主干(名词、动词)没有错误,那么就要关注其形容词、副词是否有错,这类题目往往偏难。修饰陷阱有两种:过度修饰或缺少修饰。过度修饰会让范围过小,而缺少修饰则会让范围过大。若选项中出现了修饰词,则可以优先将该选项代入原文查看选项中的修饰是否出现了过度修饰或缺少修饰的情况。
   词汇降难度:对于阅读理解中的词汇题,一般只要认识该词就能做出来,因为这类题只考单词的原意,不会增加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注意积累词汇和词根词缀知识。如果不认识考查的单词,就需要根据上下文来进行推断了。
   排除不合理:无论文章怎么写,都不应该违背常识和行事的一般规律,因此发现这样的选项时,基本上可以考虑直接排除。此外,如果选项中出现非常绝对的词,如must、never、all、any、none等,该选项很有可能是错误的。做题时可以将这些选项先行排除,再结合文章内容进行推敲。
   介绍了基本方法和解题思路后,下面笔者结合两道真题进行演练。
  真题一:2012年陕西卷阅读理解b篇
  步骤1:四看。
  由于本文没有标题和图片,所以只有“两看”。
  首段首句:most people know that marie curie was the first woman to win the nobel prize, and the first person to win it twice. however, few people know that she was also the mother of a nobel prize winner. (由于首句后面有however,所以however后面的才是重点,必须读完。) 由这两句话可知,本文写的是marie curie的孩子。
   加注单词:facilities (设备)、radioactivity (辐射能)
  步骤2:读题干和选项,建立文章主题、题干及选项间的内在联系。
  根据首段和四个题目的题干可知,本文是人物传记类记叙文,讲述的是marie curie的女儿irene curie的经历,包括她的生平、贡献、家庭以及与其母亲marie curie的比较。
   步骤3:开始解题,必要时再回文章找答案。
  49. why was irene curie awarded a military medal?
  a. because she received a degree in mathematics.
  b. because she contributed to saving the wounded.

 c. because she won the nobel prize with frederic.
  d. because she worked as a helper to her mother.
  【解析】读到这一题时,先按步骤2建立选项和题干之间的联系。题干中关键词在于military (军事的)一词。既然她荣获了军事奖章,那说明她应该对军事做出过贡献。从选项上来看,与军事贡献最有可能相关的是b项。可将答案暂定为b。时间充足的话可再定位至原文复查此项是否正确。由关键词military medal定位至原文第三段最后一句话:her services were recognised in the form of a military medal

by the french government. 而由b项中的saving the wounded可定位至原文第三段第二句话:when world war i began, irene went to help her mother, who was using x-ray facilities (设备) to help save the lives of wounded soldiers. 可是这句话中的who指代的是her mother,与irene有什么关系呢?别着急,再往下看:irene continued the work by developing x-ray facilities in military hospitals in france and belgium. her services were recognised in the form of a military medal by the french government. 由此可知,irene对x-ray facilities的改进做出了贡献,获得了军事奖章,而x-ray facilities可以帮助救助伤员。因此b项正确。
   50. where did irene curie meet her husband frederic joliot?
  a. at the curie institute.
  b. at the university of paris.
  c. at a military hospital.
  d. at the college of sévigné.
  【解析】本题对地点进行提问,需要回到文中定位。人名和地名是很好的定位关键词。题干中出现两个人名:irene curie和frederic joliot。而选项中有四个地名。主人公irene curie的名字在文中肯定是常常出现的,不能作为定位关键词。选项中的四个地名一一定位起来也很费时间。题干问irene curie在哪里认识了她的丈夫frederic joliot,此时frederic joliot很可能在文中是第一次出现,因此回原文找frederic joliot这个人名第一次出现的地方即可。由此可定位至原文第四段:in december 1924, frederic joliot joined the institute, and irene taught him the techniques required for his work. they soon fell in love and were married in 1926. 由此可知,此题答案为a。
   51. when was the second child of irene curie and frederic joliot born?
  a. in 1932 b. in 1927
  c. in 1897 d. in 1926
  【解析】数字题必须读原文才能解答。根据题干中的the second child定位至原文来寻找答案即可。由上题可知,两人于1924年才相遇,1926年结婚。继续读下去看到:their daughter helene was born in 1927 and their son pierre five years later. 由此可知本题应选a。
   52. in which of the following aspects was irene curie different from her mother?
   a. irene worked with radioactivity.
  b. irene combined family and career.
  c. irene won the nobel prize once.
  d. irene died from leukemia.
  【解析】题干问irene curie与她母亲不同的方面是什么。根据出题顺序和文章叙述顺序相一致原则,最后一题的答案应在第五段也是文章最后一段寻找:like her mother, irene combined family and career. like her mother, irene was awarded a nobel prize, along with her husband, in 1935. unfortunately, also like her mother, she developed leukemia because of her work with radioactivity (辐射能). irene joliot-curie died from leukemia on march 17, 1956. 读了这么多后却发现a、b、c、d貌似全对。由第一段信息可知,marie curie获得两次诺贝尔奖,同时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母亲。可见本文的主人公irene curie就是marie curie的孩子,同时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c项中提到了irene获得了一次诺贝尔奖。如果c项属实,那么一定是正确答案。而且根据“修饰陷阱多”的原则,四个选项中只有c项有修饰词once,因此我们可先验证c项。根据文章最后一段可知,irene获得了一次诺贝尔奖。故选c。

  真题二:2010年北京卷阅读理解d篇
  步骤1:四看。
  由于本文没有图片,所以只有“三看”。
  标题:the cost of higher education
  首段首句:individuals (个人) should pay for their higher education. 首句阐明了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即个人应当为自己的高等教育付费。
   加注单词:individuals (个人)、resources (资源)、funding (资助)、economy (经济)、invest (投资)
  步骤2:读题干和选项,建立文章主题、题干及选项间的内在联系。
  根据文章首段、尾段和三个题目的题干及选项可知,本文是议论文且至少从三个方面证明了作者的核心观点:第一个方面可能跟taxpayers有关;第二个方面与government funding有关;第三个方面与businesses有关。
   步骤3:开始解题,必要时再回文章找答案。
  68. the underlined word "them" in paragraph 2 refers to ______.
  a. taxpayers b. pressing calls
  c. college graduates d. government resources
  【解析】代词

题目主要考的是语法理解,只需要找到该代词所在的句子,并从其前文中找到其所指代的内容即可。该代词所在句子及其前面的句子为:there are pressing calls on the resources (资源) of the government. using taxpayers' money to help a small number of people to earn high incomes in the future is not one of them. 首先,代词them所在的句子是一个主系表结构,主语由using所引导的动名词短语充当,表事,them充当表语且前面有one of修饰,由此判断them只能指事,不能指人,所以a、c两项均可以排除。前一句是there be句型,其真正的主语是pressing calls,也是这句话的中心信息。后一句话应该讲的是与pressing calls相关的内容,故选b。
   69. the author thinks that with full government funding ______.
  a. teachers are less satisfied
  b. students are more demanding
  c. students will become more competent
  d. teachers will spend less time on teaching
  【解析】本文核心观点是“个人应当为自己的高等教育付费”,因此本题中提到的government funding (政府资助)与个人付费是对立的。作者既然支持由个人来付费,就一定会对government funding持反对态度。从选项上看,a、b两项用了一般现在时,指的是当前发生的现状或事实,并不能算作作者态度,可暂先排除。这对应了口诀中的“排除不合理”。而c项是褒义,如果选c,则成了对government funding的一种支持,这与第一段提出的核心观点相反。故d项最可能是正确答案。此时,考生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将d项代到原文中验证。根据题干中的government funding很快就能定位到文章第三段,因为文中给funding加了注释,定位起来很方便。根据第三段最后一句话“guaranteed salaries, smith argued, were the enemy of hard work; and when the academics were lazy and incompetent, the students were similarly lazy.”可知,教师有了政府发的工资,就会变得懒惰,很可能会在教学上花较少的时间,与d项表述内容相符。故d项正确。另外,考生如果对排除的a、b两项不放心,可结合常识思考。老师有政府来发工资,就算不好好教课也能领工资,有什么不满意的呢?故a项错误。学生如果自己为自己的教育付费,就可能会对老师有更严格的要求(demanding),毕竟自己花了钱,反之则不然,故b项也是错误的。
   70. the author mentions businesses in paragraph 5 in order to ______.
  a. argue against free university education
  b. call on them to finance students' studies
  c. encourage graduates to go into business
  d. show their contribution to higher education
  【解析】对于议论文来说,所有的段落都是为核心观点来服务的。因此,作者在第五段提到businesses也一定是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故本题其实是在变相地问文章的中心是什么。解答本题其实不用再去读文章就能选出正确答案,因为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与作者的核心观点一致,即支持个人付费,反对免费大学教育。其他三个选项中,b项与作者观点相悖,而c项与d项均与作者观点无关。故选a。
   阅读理解是高考英语中占篇幅最大的题型,如果同学们能够通过“略读”的方法就能搞定阅读题目,就可以为解答其他题目赢得更多时间。同学们在备考时一定要勤动脑筋、多多思考,才能找到更加省时省力的方法,最后决胜高考!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文本 美国 大学 文本 文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