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世界尽头的奇遇:相逢在南极

原文作者:徐佳

  德国导演维尔纳·赫尔佐格(werner herzog)是一个天生的叙事者,也是一个老道的故事搜集者。他用奇特的世界观和非凡的人生阅历鼓励观众走出家门,勇敢闯荡世界。他总能嗅到和他品性相似、活得异常纯粹而勇敢的人,并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他们那些匪夷所思却又震撼人心的故事。他为追逐太阳的少数民族沃达北人作传;他登上高山记录不带氧气装备的登山家攀登高峰的壮举;他去拍摄即将喷发的苏弗里耶尔火山,在当地人们早已吓得撤离的情况下发现并采访了三名不愿离开、只愿与小村共存亡的居民,可喜的是,咆哮良久的火山最后并没有喷发;他找到了在越战监狱里幸存的一位美国大兵,记录了他从一个贫穷的移民小孩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将领,后沦为阶下囚,最后又离奇越狱的种种跨越;他呈现了一个热爱大灰熊、保护大灰熊却死于其掌下的回头浪子的饱满人生和奇特遭遇;他也将镜头对准他最好的艺术搭档金斯基,此人同时也曾带给他巨大的麻烦,是他最糟糕的梦魇。他的足迹遍布全球所有大陆:十几岁时徒步从德国走到希腊,几年后拿奖学金去北美求学,然后中途辍学奔赴拉美,去亚洲探索未知,后又去大洋洲捕捉民风。在影片《世界尽头的奇遇》(encounte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中,赫尔佐格应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之邀奔赴南极科考站,采访了在那里遇见的有趣的人,记录了在那片广袤大陆上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冲突。
  在影片开头,赫尔佐格像是在写议论文一样提出问题,说自己此番去南极是因为一系列不解之惑,譬如:为什么人类要用面具或羽毛来掩饰自己的身份?为什么人类总有驭马追赶坏人的冲动?为什么诸如黑猩猩之类的高级动物却从不利用低级生物为自己服务呢(比如黑猩猩完全可以骑着一头山羊看夕阳啊)?
  werner herzog: 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had invited me to antarctic, even though i left no doubt that i would not come up with another film about penguins. my questions about nature, i let them know, were different. i told them i kept wondering why is it that human beings put on masks or feathers to conceal their identity? and why do they saddle horses and feel the urge to chase the bad guy? … i asked them why is it that a sophisticated animal like a chimp does not utilize inferior creatures. he could straddle a goat and ride off into the sunset.
  这些关于人与自然的看似痴人说梦、异想天开的问题其实并不是由赫尔佐格最先提出来的。WwW.11665.COm在《庄子——如是说》之《秋水》篇中,河伯曰:“何谓天?何为人?”北海若曰:“牛马四足,是谓天;落马首,穿牛鼻,是谓人。”并依此推及常理:不要人为毁灭天性,不要有意伤害性命,小心谨慎地守住自己的心性,时时不要忘失,这就叫返璞归真。[论文网]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又称《巴黎手稿》)中如此区分人与动物:人进行的是“生活活动”,而动物进行的是“生存活动”。具体来讲,不同于动物自然的“存活繁衍”,人的生命活动是“超越自然”的,是“有意识的”创造性活动,人类的生命和生活是其意志和意识的产物。因此,人的生命活动就不单纯是适应自然以维持生存,而是去改变和塑造自然以创造出更适合人生活的环境。一方面,人们根据自身的需求来打造环境;另一方面,人们有难以控制的贪欲,再加上自身的短视,于是各种环保危机此起彼伏。
  在《世界尽头的奇遇》中,赫尔佐格和他的剧组来到南极最大的科考站——位于罗斯岛的麦克默多站(mcmurdo)。在那片广袤无垠的白色世界里,他们将镜头对准了当地的居民、生物以及独特的地理风貌,呈现了人与自然相处中的和谐与冲突。他们在这个世界尽头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这些人为了千奇百怪的原因来到世界的最南端生活、居住和作业。生而为人,又或者说遭遇陌生人,最基本的问题无外乎:你是谁?你来自何方?你去向何处?在影片《世界尽头的奇遇》中,赫尔佐格也对那些在南极相遇的人提出了类似的问题,我们不妨跟随他的问题一起来探寻:他们是谁?他们为何而来?他们去向何处?
  werner herzog: who were the people that i am going to meet at the antarctic, the end of the world? and what were their dreams?
  他 们 是 谁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下,究竟是谁会离开热闹的人群前往世界尽头的冰冷仙境,在那里安家?
  他们中有银行家scott rowland。scott曾在科罗拉多从事银行业,后又投身和平队这个组织,帮助拉美村民做小本生意。后来,抱着“让生活来点改变”的想法,他来到南极开极地大巴。
  scott rowland: i am not a taxi driver at home. before i came to antarctica, i was actually a banker in colorado. and after two years there, i changed my pace a little bit and decided to help the people of guatemala, so i joined the peace corps, and there i worked in small business development. just realized that the world’s not all about money.

  他们中有自由旅行者、哲学家stefan pashov。stefan曾靠打各种零工行走世界,是个职业梦想家。他坚信关于宇宙的伟大构想总有一天会实现。怀揣这一信念,他来到世界最南端,做了一名装卸车司机。
  stefan pashov: and i think there’s a fair amount of the population here who’re full-time travelers and part-time workers. so, yes, those are the professional d

reamers. they dream all the time. and i think through them the great cosmic dreams come into fruition because the universe dreams to our dreams. i think that there are many different ways for the reality to bring itself forward, and dreaming is definitely one of those ways.
  他们中有语言学家、计算机学家william jirsa。william甘于放下自己的专业,来到几乎没什么当地语言的南极培植温室蔬菜,并因在这里邂逅自己的“同类”而兴奋不已。
  william jirsa: i like to say, if you take everybody who’s not tied down they all sort of fall down to the bottom of the planet—so that’s how we got here, you know. we’re all at loose ends, and here we are together. i remember when i first got down here i sort of enjoyed the sensation of recognizing people with my travel markings. i was like, hey, these are my people: phds washing dishes and linguists on a continent with no languages.
  当然,他们中更多的是像冰河学家douglas macayeal这样的科考人员。他们来到这里,是因为对这片美丽大陆的憧憬和热爱,是因为那些关于南极的美丽梦境。
  douglas macayeal: at night, i was lying in my bed here in mcmurdo. i am again walking across the top of b 15 (指douglas研究的一座冰山). might as well be on a piece of the south pole, but yet i’m actually adrift in the ocean, a vagabond (流浪者) floating in the ocean, and below my feet i can feel the rumble of the iceberg. i can feel the change, the cry of the iceberg as it’s screeching and as it’s bouncing off the seabed, as it’s steering the ocean currents, as it’s beginning to move north. i can feel that sound coming up through the bottoms of my feet and telling me that this iceberg is coming north. that’s my dream.
  在这一部分,赫尔佐格将镜头对准了这些常年驻守在南极冰天雪地里的人。他们住在像集装箱一样的房子里,每一扇房门的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故事。银行家在这里开大巴,哲学家在这里开装卸车,语言学家在这里种蔬菜,生物学家在这里开摇滚音乐会……南极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将这些异常纯粹而勇敢的梦想家汇集于此。古往今来,总有人偏好兼济天下,也总有人向往自得其乐。19世纪中叶,27岁的亨利·大卫·梭罗在美国工业革命如日中天之时回到了树林,自己动手建了一座小木屋,开始了长达26个月的独居生活。对此,他的解释如下:“身处发达的物质文明中却经营一种原始的流放式生活,这么做也有许多收获。”他开垦荒地,种土豆和玉米,吃不完的就拿去出售;他替人丈量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遍了四周的山水;他偶尔邀请朋友来访;他积极倡导废奴运动;但更多的时候,他阅读、写作。这段生活经历后来结晶成为文笔优美且发人深省的散文集《瓦尔登湖》(walden)。梭罗的离群索居生活不是一种逃离,而是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对独特生命体验的渴望。告别繁华都市,来到冰冷仙境,这些在南极生活、居住和作业的人和梭罗一样,是带着梦想和热爱而来。这不是简单的自我放逐,而是一种充满意义和乐趣的生命体验,一种渴求经历未知的探索,一次洗涤心灵的长途旅行。
  他 们 为 何 而 来
  在2012年底的斯德哥尔摩电影节上,我邂逅了一位瑞典老太太。我问她为什么来观看一部亚洲电影。她笑着说,那是因为她年轻时去过亚洲,发现那是一片美丽又神奇的土地,而现在她年纪太大,不能去旅行了,所以就来电影中追忆往昔美好的岁月。我开心地回应她说,我以前也因为过于年幼不能独自旅行,于是就借助欧洲电影来了解对我来说神秘又遥远的欧洲。亚洲电影于她来说,是追忆似水年华时吉光片羽的怀旧片;欧洲电影于我来说,则是开启心智、确立未来“战场”的预告片。我们虽然看电影的目的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对未知疆域的好奇。

  影片《世界尽头的奇遇》中充满了渴求体验未知疆域的人,他们为践行儿时的梦想来到这片神秘的大陆。开装卸车的stefan pashov就是这样一位极地居民。
  stefan pashov: i’ve explored many different lands of the mind and many worlds of ideas, and i started before i even knew how to read and write. my grandmother was reading the odyssey1) and the iliad2) to me. so i started my journey in my fantasy before i even knew the means of accomplishing it, but my mind and my psyche was ready for it. i was already travelling with odysseus and with the argonauts3) and to those strange and amazing lands. that always stayed with me, that fascination of the world, and i fell in love with the world. it’s been very powerful, and it’s bee

n with me this whole time.
  在一些部落里,勇士在取胜之后身体会被绘上纹身以资嘉奖。而对于那些无疆的行者来说,他们的传奇经历就是最好的勇士纹身。极地居民karen joyce对赫尔佐格讲述了自己离奇的旅行经历。
  karen joyce: back in the 1980s, i took a garbage truck across africa from london to nairobi. that was a trip four months in a garbage truck. it was horrible. on numerous occasions we came pretty close to, i don’t know, about dying ... we took off across a desert, and we got stuck for five days of absolute agony, of clawing (挖) this truck with plates, just the dinner plates that we were using for dinner, clawing at the tires … i traveled from ecuador to lima, peru in a sewer pipe (下水管). forgot to mention that: i hitchhiked (搭便车) once from denver to bolivia and back up, and we got a ride from a truck. it was a flatbed truck with three huge sewer pipes on the back, so i spent days in the back of this truck, in a sewer pipe, watching the world go by just like that.
  听着这些传奇的经历,赫尔佐格难掩内心的兴奋。他从这些人身上嗅到了同类的气息,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些人是偏执的梦想家,是克服死亡恐惧的探险家。他们带着“不疯魔不成活”的激情来到南极,是赫尔佐格眼中“疯狂”的同类。
  在赫尔佐格看来,一个人一辈子都应该做上一两件疯狂的事。但赫尔佐格的经历又岂止“疯狂”二字所能概括。他曾和一名自视甚高却又不够有恒心的青年导演打赌,说如果这位导演能拍完手头的长片,他就把自己的皮鞋吃下去。青年导演咬牙完成拍摄,电影公映后,赫尔佐格真的把自己的皮鞋煮了三小时后当众吃掉。在赫尔佐格执导的一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由于拍摄条件艰苦,剧组人员的身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为了鼓舞士气,赫尔佐格宣布如果影片顺利完工,他就跳进高大茂盛的仙人掌林中。该片杀青时,他果真义无反顾地跳进仙人掌林中。他听闻自己亦师亦友的前辈洛特·艾斯纳在病榻上奄奄一息,为了表示衷心的祈祷,他硬是在大冬天从慕尼黑徒步行至她在巴黎的寓所,他的信念是只要自己能走完全程,她就会平安无事。他成功地穿越冰天雪地完成了徒步旅程,而她老人家也真的多活了好一段时光。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接受采访时遭遇枪击,腹部中弹,流血不止。但他坚持做完采访,并表示“这颗子弹对我根本没有什么杀伤力”。
  正是这种近乎偏执的“疯魔”让赫尔佐格来到南极拍摄电影,也正是这种“疯魔”让众多勇敢的行者和渴望到达世界尽头的梦想家来到南极居住和工作。正如哲学家stefan pashov所说,地球上的经线在南极汇聚成一点,同类的人在这里相逢,是件非常合乎逻辑的事。
  werner herzog: how does it happen that we are encountering each other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stefan pashov: i think it’s a logical place to find each other because this place works as a natural selection for people that have this intention to jump off the margin of the map. we all meet here where all the lines of the map converge.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南极 南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世界音乐中中国民族音乐的作用和地位
    谍影重重:世界六大情报机构的神秘总部
    世界语言知多少
    World Famous Canals世界著名运河一览
    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
    叹为观止:世界九大最壮观瀑布
    世界上最美的七个绿洲
    保罗·利科眼中的“文本世界”:《什么是文…
    强档电影:《悲惨世界》
    漫谈唯美主义世界童话的代表------奥斯卡·…
    《羽蛇》中的权力世界——劳伦斯后期作品中…
    语言与思想的关系——从洪堡特的语言世界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