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学英语课堂导入问题的分析及建议
作者:李富强
  导入是教师引导学生做好新课知识学习的心理和认知准备,能让学生明确当堂课所学的内容、目的、方式以及产生学习期待。导入在课堂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课前导入做得好,能第一时间把学生的注意力抓住,之后的课堂效果也会随之提高,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但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们有无真正了解它的作用,有无真正意义上深入研究仍值得商榷。笔者有意识地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其他教师的课堂教学对课堂导入这一环节作专题观察和研究,并作详细、认真的分析和探讨。下面以案例的形式来谈谈目前小学英语课堂导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建议。
  问题一:周而复始的经典
  教学案例:课堂伊始,有的教师总是千篇一律,习惯性地进行问答。几乎每节课都采用“how are you? nice to meet you. 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who’s on duty today? ”等这些惯用的、习以为常的、干巴巴的、不带感情色彩的问候,成了永恒不变的经典问句,似乎不问这些句子则无法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问题分析:这种随意和学生聊几句的导入方式往往使学生逐渐失去了参与的热情,整节课都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这类教师主要是不明确导入的作用和意义,认为导入只是一种形式,没有很好地明白导入对整节课的重要作用。WWw.11665.coM导入过于随便,则可能误导学生,课堂效率也会随之变得不明显。
  教学建议:应注重导入的实效性,避免流于形式。导入设计应起到激发学生学习该课内容兴趣的作用,达成情感交流、复习检查、话题引入等功能,不要成为程序化的问答,尽量有新意有创意。
  问题二: 永远的师问生答
  教学案例:大部分老师一开始的导入都是教师问学生。提问方式过于千篇一律,没有太大的变化,一般整体提问的方式占绝大部分。
  问题分析:这样的提问方式学生早已习以为常,没有新鲜感可言,随口就能回答,有时候这样的提问往往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课堂上永远都是教师提问学生,而没有学生提问教师或同学的机会,学生的提问能力从何而来?长期这样下去,学生必然会养成被动回答的习惯,同时也会养成随口作答的不良习惯。
  教学建议:年级越高,学生的提问能力也应随之提高,课堂上教师应多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实践,探讨他们喜欢的话题。教师提出一两个问题后,还可以采取学生提问教师、学生之间相互提问等方法不断提高他们的提问能力和思维能力。这样长期操练,学生的英语提问能力和思维必将发生明显的改观。
  问题三:脱离教学目标
  教学案例:有的教师没有弄清楚导入目的,导入与实际教学目标脱离;也有的教师脱离学生现有水平,与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不相匹配。 训练[论文网]
  问题分析:这类导入没有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本节课要做什么,没有做到承前启后,新旧知识之间没有紧密联系的“支点”,从复习到导入新课要连贯自然。必须跟本课内容有关,还要了解包括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如何,如果教师展示出来的导入内容有2/3的学生都不知道,则无实际意义。
  教学建议:第一时间告诉学生要上什么课非常重要,可以通过导入来知道这节课要干什么。同时一定要知道学生原有的基础,要在学生现有知识水平上设计,不要脱离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备课中的备学生。
  问题四:导入时间不合适
  教学案例:在录像观察中,发现大部分教师的导入时间不同,有的3分钟、4分钟、有的7分钟,有的甚至超过10分钟。
  问题分析:在与教师们的交流中发现,他们完全不注意和把握导入时间,只想到导入形式的设计,没有过多考虑时间的长短。导入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影响到教学的进度和重点内容的教学。
  教学建议:正确的导入时间应该是3~5分钟,既不能少于3分钟,也不能超过5分钟,必须得到很好的控制,讲究一定的艺术性和简洁原则。一般来说,一个好的导入3分钟就可以了,以3分钟为准,如果想做长一些,也不要超过5分钟。
  问题五:缺乏因势利导
  教学案例:在一节有关birthday的课中,有位教师请一名学生唱生日歌,学生唱得很棒,但这位教师却表现得无动于衷,只是简单地评价了一句:“good.”然后直接就说“class begins.”
  问题分析:有些教师在课堂上提问,学生习惯性 作简单的回应,没有做到因势利导,此时可给他现有的表现给予一个评价:“you are a good singer. you sing very well.” 这样补充一句就更完美了。
  教学建议:有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因势利导,朝着教师的目标走,要想办法与孩子沟通。教师此时可给他现有的表现给予一个评价:“you are a good singer. you sing very well.”而不是无动于衷地直接说“class begins.”所以教师一定要注意因势利导,尤其是受孩子们欢迎的教师一定要注意,越是受孩子们喜欢的老师,所讲的话对孩子们的作用就越大。
  问题六:缺乏培养创造性思维
  教学案例:有位教师让孩子们猜“what’s in the box?”他们一猜便是一些饼干、糖果之类的东西。第二次拿出铅笔盒让孩子们猜 “what’s in the pencil-case?”结果依然是文具之类的东西,同样第三次让学生猜杯子里面是什么东西时,学生随口就能猜出是水、牛奶等。
  问题分析:有的教师喜欢用“猜一猜”的方式进行课堂导入,但猜的环节过于千篇一律,无太多形式变化,或者结果容易猜测,学生容易失去兴趣。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没有得到很好的启发和体现。
  教学建议:课堂导入尤其是新授课,要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毕竟小学生处于学龄初期,他们主要以形象思维为主,他们往往对于可视、可听、可触的事物理解得更好、记忆得更深。在课堂上应多一些表现形式,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要多调动孩子们的发散思维,开发孩子们的大脑。
  问题七:歌曲导入欠新颖
  教学案例:很多教师都喜欢用英语歌曲进行课堂导入。然而教材中的英语歌曲不可能让每个孩子都喜欢。但有的教师偏偏只教教材上的歌曲,学生的口味得不到满足,表现出无可奈何的样子。
  问题分析:并非所有教材中的英语歌曲都受学生喜爱和欢迎,教师则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喜好自编“chant”或把当天所学的知识点与学生喜欢的英语歌曲巧妙结合起来,以便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教学建议:教师要学会拿歌曲为教学服务,愿意怎么改编就怎么改编。在小学阶段英语歌曲大部分都是单声部类的歌曲,但要出现多声部的合唱形式也未尝不可。如教现在进行时态时我们可以把全班分为a、b两个声部,边说唱边打节拍。
  《英语课程标准》要求广大英语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采用新颖有序的导入方式来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好地完成英语课堂教学。即要求教师设计的导入形式是比较特别的,让学生眼前一亮的。课堂导入是一门艺术,因人因时因地不同,方法多种多样,不拘一格,但不管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导入都应该认真推敲。我们应多对课堂教学进行录像,尽可能地多观看和分析,记录教师不同的导入方式和方法,多与其他教师交流,探讨值得学习的方法、策略和存在的问题。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小学 小学 英语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