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川省南充职业技术学院    卿仲明
一直以来,中国大学英语教学的教育习惯了沿袭固定的模式,往往是教师扮演权威的角色,而学生是被动地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知识经济的确良展,特别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以来,知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推陈出新的周期不断缩短。面对充满竞争、充满信息、充满机遇的21世纪,随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确立,当代大学生必须学会学习。素质教育强调以人为对象,以人自身的发展为目的,把学生看作能动的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位。学生是从师学习的受教育者;但不应该成为一个等待被填满的“容器”,而是需要被点燃的“火把”;教师不应当是“带着知识走向学生”,而应该是“带着学生走向知识”。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生学。”
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一改过去单向传授知识,学生被动吸取知识的教学习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中心,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知识的主体。本文从大学英语教学的角度,谈谈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学习的能力。
一.自主学习是指对学习的各个方面或者学习的整个过程作出调节和控制。
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中,学习者自主性是对自己学习负责的一种能力。由此可见,自主性是学生应该具有的一种能力,是一种有效的策略,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拥有更大的自主权,达到最佳学习效果。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应包括以下五方面的内容:
(1)了解教师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2)确立学习目标与制定学习计划;
(3)有效使用学习策略;
(4)监控学习策略的使用情况;
(5)监控与评估英语学习过程。WWW.11665.cOM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性
  英语学习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1.“自主性”是学生的内在属性
  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学生是知识意义的构建者和语言交际的实际运用者,通过教师正确的引导,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主动参与英语学习和各种实践活动,从而达到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目的。
  2.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亟待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我国高校英语仅在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开设两年,时间短,任务重。而且由于近年来高校普遍扩招,学生人数骤增,教师数量不足,教师和学生接触时间减少,加上终身教育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非常重要,它可以使大学生在完成正规教育后受益终生。
  另一方面,许多高校将四级证书与学位挂钩。在求职中,四、六级证书越来越重要。这些都使得外语教学中存在误区,“高分低能”、“哑巴英语”成为应试教育的不良后果。因此,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成为外语教学的必然趋势。
  3.素质教育呼唤自主性学习
  传统的外语教学中存在偏重考试,与实际语言运用脱节的情况。而且,伴随着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的到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应该能够掌握并熟练使用外语这门工具,快捷、准确地捕捉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信息。因此,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对于在校大学生和完成四年正规教育、走向社会的毕业生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在外语教学活动中,必须始终贯彻这一现代教育目标,通过自主学习能力的训练和培养,使学生成为具有语言技能和能力、独立思考、能进行积极有效交际的自主个体。
  三、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提升自主学习的意识
  英语教育除了是素质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外,同样肩负教书育人的重任。在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增强其学习的自主意识,增加其学习英语的内在动力,使学生目标更加明确,克服困难的勇气更大。教师要努力创造条件,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主性,主动学习,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爱学”“我善学”,同时发展自我调控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2.帮助学生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目标和计划
  我国高校扩招以后,大学生们的英语基础差异较大。《大学英语课程要求》将大学阶段的英语要求分为三个层次:即一般要求、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鼓励和协助他们制定符合个人情况的学习计划,教师还可以将大目标细化成若干个明确而具体的小目标,给予学生指导性帮助,本着注重实效的原则,确保学习效果。这样就为不同起点的学生提出了不同层次的要求,使每位学生都能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每堂英语课都有所得,每天都有进步。
  3.对学生进行学习策略教育
  发展学习策略是终身学习的基础,也是英语教学的基本内容。在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不能包办代替,要调动学生探求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将学习策略的培训融入到课堂教学环节中,教授学生用哪种策略可以有效地提高自己的英语技能,同时要指导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培养自我识别、自我评价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使他们能够正确地评价自己的学习方式,并能够随时灵活地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
  4.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形成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是大学英语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主宰,学生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许多教师往往以提高学生应试能力为目的。因此,教师要首先转变教学观念。教师应看到学生自身所具有的潜能,认识到其内部蕴藏着主体发展的机制,理解教学的目的在于驱动其主体性的发展。教师教学的重点应该是“我们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创造条件”,而不是“我们该教些什么”。教师在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教师在这一过程中逐渐转变成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不再是权威,而是学生的伙伴;英语课堂变成交际活动的场所,学生成为英语课堂的主体,心态开放,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信心和主动性,发展与人沟通和合作的能力,学会独立思考和判断。学生主体意识的提高促进了自主学习能力的增强。
  5.教师应指导和监督学生的课外学习
  外语需要大量的实践才能掌握,而大学英语教学一般每周4学时(每学时50分钟),所以仅凭课堂时间是很难达到发展各项语言技能、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因此,教师应当使学生明白,仅仅在课堂上掌握教师所教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必须在课外花大量时间自学。这就要求教师加大管理力度。督促检查学生课外学习英语的情况。这样能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获得更多的学习动力。
  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循序渐近的过程。学生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千差万别,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必须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和角色定位,贯彻素质教育目标,把培养英语综合运用语言能力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条件,真正使学生从自主学习中受益,使学生的自主学习更加持久,成为一个伴随终身的良好学习习惯。这样也给大学英语教学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使大学英语教学有了更多、更大的收获。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自主学习 大学 英语 自主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在大学里找友谊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Monsters University《怪兽大学》
    看电影学英语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
    根句型及其应用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少数民族中学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语言学研究成果对大学生普通话教学工作的启…
    读《圣经》,学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