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摘要:如何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是值得英语教师不断探索的问题。教师应该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学习 英语
    众所周知,在学习过程中,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许多学生不愿学英语,关键是他们对英语没有兴趣。古代教育家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轻松、愉快、主动、有效地学习,关键条件是必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几年来,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围绕这一课题,与教研组的教师一起做了相关的探讨和尝试。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上好第一堂英语课
    每上第一节课时,笔者总是注意用生动、亲切的语言和表情去吸引每一个学生的注意力,充分利用他们对新教师的好奇心和新鲜感。为此,第一节课,笔者首先给每个学生起个英文名字。为了使大家相互了解、记住每个人的名字,笔者在讲课时尽力用他们的英文名字。第一节“相互认识”是我们的重要内容,笔者在全班示范后,请同学们用同桌对话的形式练习,然后再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扩大认识的范围,最后请同学站起来在全班采访,或相互介绍进行实际应用。这样,学生之间一下子就消除了生疏感。同时,由原本上课都是“教师讲,学生听,全班围着教师转”的教学模式改为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的模式,学生觉得新鲜、好奇、有意思。45分钟的课兴趣盎然地结束了,学生感到意犹未尽,这多少吊起了他们的一些胃口,使他们期待下节英语课的来临。wWw.11665.COM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教师每节课都能燃起学生的激情,让他们总用等待的目光迎接你的到来,学生上课还会聊天、睡觉、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吗?
    二、制作教具交给学生,激发学习英语兴趣
    对于初学者,直观教学尤其显得重要。由于条件限制,学校无多媒体设备,笔者就发动学生自己动手画。对教学中所要用到的图片,提前布置下去,要求他们用彩笔画在白色的硬纸片上,在纸片的背面再写上图画所表达的单词及其音标。为了便于以后保存,笔者对纸片的大小作了统一的规定。一周后,一些“作品”被运用在课堂上。这样,学生在课外都兴趣盎然地制作图片,课上他们都期待着自己“作品”的出现。开展画图片活动,其意义已经超出图片的本身,它让学生体会到成功,这种成功的喜悦大大激发了学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愿意上英语课。
    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增强学英语的兴趣和信心
    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要让学生能够集中精力上好45 分钟,就一定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总感到新奇。比如:课上笔者时常采用全班讨论、同桌活动、小组互动、采访介绍等方法组织课堂教学活动,使学生时时感到有新意,使每个同学都能参与到教学中来。这样,学生就会感到课堂不仅是教师的,更是他们自己的,他们才是课堂的主人。另外,在教学过程中,笔者还注意使用各种适合学生的方法,让学生时时感到学习中的乐趣。当然,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法组织教学活动,都是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去设计。
    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笔者会采用启发式、讨论式、问答式、查字典式等不同的方法讲授课文。首先,让学生利用几分钟自己快速地阅读课文──对课文有一个整体的理解,并提出问题;第二步,笔者领着大家一起阅读课文──检查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情况,全班一起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讨论。第三步,带领全班做听力与阅读训练;第四步,让学生分组讨论课文中的内容,做简要的复述。在每一次的课堂教学中,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阅读能力,当学生逐渐可以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时,会大大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学好英语的信心。
    四、注重“以人为本”,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传统的教学常常强调教师的主导性而把学生单纯地视为教育对象,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的头脑看作是可以填充知识的容器,忽视教学特点,无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笔者在教学中把学生看作是具有成长潜能的生命体,其内部蕴藏着主体发展的机制,认识到教学的目的在于开发学生的潜力,驱动其主体的发展机制,使之成长、成熟。在教育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已成为笔者常用的教学方法。母语习得研究及外语学习研究均证实:外语教学中的重点不再应该是 “我们该教些什么”,而应是“我们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创造这些条件”。新课标强调的是学生“能干什么”,因此,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性和

创造性,增强学生使用英语的能力。
    恰如布鲁纳所说的:“教学过程是一种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持续不断的活动。”因此,笔者在课堂上为学生充分留下思考的空间,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回答问题,而不是限制学生的思维,被动地跟着教师走。例如,在教授“ask the way”一课的内容时,笔者避开了传统的使学生处于被动地位的讲解式,而采用画图呈现迷路、问路的几个现场情景,然后提出问题:假设是你,将如何进行问路、指路?学生分小组讨论,接着每组向全班汇报,汇集各组方式后,再与教材中学生们的方法作比较。在学会技能之后,还让学生联系本校、本地区的具体地理情况,自编自演问路的情景。在教学中,学生非常积极,有的“ask the post office”,有的“ask the supermarket”,还有的“ask the w.c.”,气氛特别活跃。这样一来就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帮助学生跳出了被动灌输的困境,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在课堂教学中,笔者常进行“换位思考”,把学生置于主人地位,使学生很自然地用英语思考、很积极地进行英语语言输出。
    五、构筑师生平等和谐的情感氛围
    在英语教学中,笔者十分注意构筑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建立融洽的情感。首先,笔者注意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素质,因为英语学习是一种语言学习,通过情感因素的培养,尽可能排除学生学习英语的各种心理障碍,创设良好、轻松、民主的气氛,使学生在学习时有愉快感,没有精神压力和负担,这样可激扬学生的创造潜能。所以,笔者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加强与学生情感方面的交流。笔者认为自己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和潜力的发挥,所以上课时注意以流利的口语、美观的板书、高尚的师德和情操、良好的人格魅力,及时肯定和鼓励学生的进步,对后进学生耐心帮助和偏爱等,都会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创造潜能。
    其次,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如在学阅读higher, faster, strong时,笔者鼓励学生谈他们所知道的中外着名运动员,有的同学讲了他们的国籍,有的讲了他们的运动项目及所得奖牌。笔者不断地鼓励他们畅所欲言,学生不管讲多讲少,都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人人都能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这大大激活了他们的思维,创造能力得到了尽可能的发挥。有时候学生在讲话中有些错误,笔者以友好平等的态度加以指正,或通过启发引导由其自行纠正,让学生感到自己真正是学习的主人。
    以上是笔者在多年的英语教学中就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以及兴趣在教学中的作用的一些体会。培养学生对学习产生稳定、自发、持久的兴趣,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有待于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改进和提高。
    参考文献:
    [1]施合心.农村中学学生英语乐学情趣培养初探[j].浙江教育科学,2000(4).
    [2]王文福.初一英语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体会[j].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发 激发 大学 学习 激发 学习 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议地下停车场耐磨地坪施工
    浅议如何科学搭建企业内控体系
    学生浅议日语翻译教学与实践
    通过学习激发学生的兴趣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浅议外语教学中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接口理论…
    浅议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在外语教学及测…
    浅议英语教学应重视母语的负迁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