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计算机英语网络术语的隐喻性及隐喻翻译

摘要:随着计算机信息产业发展,网络术语渐入人们日常生活。纵观网络术语, 隐喻现象比比皆是。该文分析了网络术语隐喻出现的原因和使用的功能,进而针对网络术语隐喻的特殊性探讨了英语隐喻汉译的特点和方法,从而提高人们对网络术语隐喻的理解和利用。

关键词:网络术语 隐喻 功能 翻译 

  1 网络术语与隐喻 
  1.1 网络术语隐喻的相似性 
  隐喻是一种语言表达,更是一种认识事物的思维方式;隐喻性思维是人们认识世界的根本方法之一。人们通过对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性的比较而认识事物的特征,尤其是创造相似性的隐喻通过发现原来没有任何联系的事物之间的相似性而为人们了解某一事物提供了新的角度。所以隐喻性思维是科学思维的一个重要途径。作为科技领域的新生事物,计算机网络术语中充满了隐喻。隐喻是以喻体和本体之间的相似性作为意义转移的基础的。参照隐喻本体与喻体之间存在的语义相似性来理解网络术语隐喻。 以highway(信息高速公路) 为例,喻体领域highway (公路) 与本体域internet(互联网络)之间存在着多个层面的相似性, 如: 
  highway (source) internet (target) 
  路径: highway cables, etc 
  载体: vehicles computers 
  内容: goods information 
  能源: fuel electricity 
  使用者: drivers netizens 
  目的: journey, etc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etc 
  速度: high fast 
  问题: impediments to motion tech-problems 
  …… 
  这种本体域和喻体域之间的结构相似性构成了语义转移的基础,是隐喻使用和理解的依据。WWw.11665.COM隐喻相似性兼具发现与创造。莱考夫和约翰逊认为“ 隐喻的基本功能是提供通过某一经历来理解另一经历的某些方面的可能性。它可以通过原有的孤立的相似性,也可以通过创造新的相似性。”作为新兴科学,计算机网络创造了一个与自然世界并行的空间,可以夸张地说这个空间的一切都是隐喻的,因为它是一个无形的虚拟世界。人类要探索和定位这个虚拟世界,就需要借助已知的概念和概念系统,并将此隐射到未知的领域,以获得新的知识和理解。 
  1.2 网络术语隐喻与“语言贫困假说” 
  综合网络术语,人们惊奇地发现大部分术语都非纯粹的新词,而是源于日常生活常用词语,即把生活用语借用到计算机网络领域这个专业语用环境中,就形成了网络术语了。束定芳老师分析这种现象为“语言贫困”导致。所谓“语言贫困”就是指在现有的词汇中没有合适的词来表达某一特定的概念或某一新概念,这种情况下,人们往往需要通过借用现成的词语或表达法来表达这一新的概念。 
  莫伊指出,语言中的标准词汇,尽管使用范围很广,很细,但不可能包括外部世界和人的大脑中所有情景。如果没有现成的字面意义词存在,就必须用其他现成词来替代,即借用。我们可以借用原有的词汇和词汇关系来谈论新的经历和情景,命名和表述新的事物。如:日常词语“hardware”(五金)借用到网络则是“硬件”;“crash”(碰撞)变成“死机”;“mouse”(老鼠)变成“鼠标”, “attachment”(依附)变成“附件”等。而这种“语言贫困”或“词语不足”对我们是有利的,试想如果词与概念一样多, 我们大脑根本无法学会,记住和使用这么多的词。 
  2 网络术语中隐喻的功能 
  隐喻作为一种修辞方法和认知手段,发挥着多重功能。 
  1)从修辞角度看,隐喻使我们的语言使用更加简洁,形象和生动。作为一门新兴科学, 计算机网络术语既有传统科学的严谨和简明,同时又有现代科学的新奇与生动。隐喻的最明显特点是精炼,短短的一个词语往往能表达一系列丰富的含义,引起听话者对整个相关事物和语境的联想。例如,中科院院士何()一次在谈到我国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时写道: 
  “---- 即使我国有资金有技术, 能在15-20年基本建成一个大体覆盖全国的 “仓库”和“货流”,但有无足够的“小汽车”和“驾驶员”,足以在这样的“高速公路”上奔驰? 
  这里的仓库指网站,货流指信息源,小汽车指电脑

,驾驶员指电脑使用人, 奔驰意味着高速同时不由得联想到名牌轿车“奔驰”,通俗易懂,风趣,幽默。 
  2) 从社会认知功能看, 隐喻是人类一种基本的认知方式,帮助人们通过其他事物来认识某些事物的特征,还是以信息高速公路为例: 
  ① congress suffers wreck on information highway.(国会信息高速公路遭破坏。) 
  ②white house counts two million cyber-tourists. (白宫估计有两百万网络游客)。 
  ③ clearing the roadblocks on japan’s information highway. (为日本的信息高速公路清除路障。) 
  从中可以看出,“information highway”已经成了组织人们有关网络信息服务的一个重要概念,对人类日常的思维方式和话语表达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3)从语言学角度看, 隐喻填补了网络术语领域词汇的空缺。隐喻是语言发展和变化的一个重要方式。在创造新词和术语的过程中,如果日常语言中缺少表达某一概念的相应词汇,人们往往会刻意从已有的词汇中寻找新旧语境间相似性,并借用描述同样形状或功能的词汇,这就是隐喻手段。如英语中“virus” 指代“电脑中的病毒”,“accelerator” 指代“电脑的快捷键”,“memory”指代了 “电脑里的存储器”。 通过隐喻,人们可以用已有的词语谈论新的尚未有名称的事物,旧词新意通俗易懂; 同时在此基础上通过事物间细微差别,更形象地反映事物的本质和特征,赋予旧词新的活力。 
  3英语网络术语的隐喻翻译 
  网络术语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影响着大家的学习和工作。语义上“ 合意”, 语用上 “ 合宜”的网络术语翻译直接影响人们对网络的理解和使用。网络术语隐喻有别于其它领域的隐喻,整体归属科技文体,且多以词语或词组的形式,表述短小简洁,隐喻理解歧义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我们可以采用移植式隐喻和修剪式的翻译方法。
 1)移植式翻译 移植式翻译是把原文中的隐喻表达直接移入目的语中, 保留原表达的意象结构图式。这也就是翻译方法中的异化翻译或洋化翻译。这种翻译方法的长处是能原汁原味地传递原文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手段,有利于新文化元素的渗透。 
  ①e-mail(电子邮件):这是一种利用internet网交换文字信息的交互式服务,全世界internet用户可以互相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 
  ② remote login(远程登录):它是在网络环境下实现资源共享的一种重要手段,采用这种方式,用户可连接到世界任何一台internet主机。 
  ③ client(客户):指使用计算机的用户. 
  ④ workstation(工作站):指连到服务器的单个计算机 
  ⑤ download(下载): 在通信中,通过网络从远程计算机传送文件的副本到发出请求的计算机。 
  ⑥ irc/internet relay chat(互联网接力聊天):这是一种多用户聊天设施,允许多个用户通过文字实时地与其它人聊天。 
  同一隐喻表达如果在两种文化中不产生语用交际冲突,移植式隐喻的翻译是比较合理的方法。更多的网络术语隐喻有:“information highway” (信息高速公路); “cyber attack”(网络攻击); “main board”(主板);“account”(账号); “address book”(地址簿);“copy”(复制);“e-bomb”(电子炸弹);“virus”(病毒); “hardware” (硬件);“server” (服务器);“intruder”(入侵者); “filter”(过滤器);green pc (绿色电脑) 。 
  2)修剪式翻译 以上列举的部分网络术语的隐喻翻译是建立在两种文化中隐喻的表达语用交际功能完全相同的基础上,我们中国网络用户对这些网络术语的理解等同于原语使用者,在使用中不会产生误解和问题。但是,有时由于东西方在体认方法和表达上存在差异,同一隐喻表达在两种文化中所行使的语用交际功能出现空缺或部分不对等的情况,这时可以采用修剪翻译方法解决,即融合传统翻译中的异化与归化。 
  ① gateway(网关非门路): 连接基于不同通信协议的网络的设备,使文件可以在这些网络之间传输。 
  ② hotke

y(“快捷键” 非“热键”):能快速点中目标的指定键。 
  ③ mouse potato (网虫非网土豆): 指对上网到了着迷程度的人。 
  ④ navigation keys (定位键非航海键): 键盘上控制光标移动的键。 
  ⑤ attachment (附件非附属): 插入或附在电子邮件一起发送的文件。 
  ⑥ bug (故障非蛾子): 编码或逻辑上的错误,将引起程序故障或产生错误结果。 
  ⑦ home(起始位置非家庭): 如字符显示屏幕的左上端。 
  ⑧ host time out (连接主机超时非时间用完):远程机系统在交换数据时,无法在合理时间内响应用户要求而产生的错误。 
  网络术语隐喻翻译时,当英中两种语言与文化不能达到完全一致,就要采取这种中西结合修剪式翻译法,避免中国网络用户误解原有的术语含义而引发错误的行为。更多的例子如下: 
  “packet”(数据包非包裹) “surfing”(上网非冲浪) “refresh”(刷新非更新)“homepage”(主页非家页)“mouse”(鼠标非老鼠)“any key”(任意键非任何键) “outbox” (发件箱非外箱)“offline”(脱机非离线)“trash”(垃圾箱非垃圾)“backup”(备份非支持) “access rights”(访问权限非进入权限)等。 
  除此之外,网络术语的大众化,文化交流的国际化,连同隐喻的特异风格,部分网络术语隐喻采用音译法。典型的例子有:“hacker”(黑客), “pentium” (奔腾),“bit”(比特) ,“e-mail”(伊妹儿), “internet”(因特网) 等。这些独具匠心,夹杂异国文化的译文也逐渐被广大网民所接受。 
  4 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属于不再仅仅只是科技领域的科技词汇,而是以其独有的特点越来越多的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 利用隐喻手段从日常生活用语借用词语建构网络术语是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不可避免的现象。而网络术语隐喻的理解和恰当翻译毫无疑问促进广大网络使用者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利用。 
  参考文献: 
  [1] 束定芳.隐喻学研究[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3:110-134. 
  [2] lakoff,johnson.metaphors we live by[m].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80:154. 
  [3] 桑龙扬.网络英语的构词与翻译技巧[j].中国科技翻译,2004(4):34-36. 
  [4] 刘海燕.网络语言[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2:34. 
  [5] 杨利.浅谈网络英语新词的翻译方法[j].福建电脑,2010(4):8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国际贸易 英语 术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微计算机模拟操作系统数字化设计
    结对编程在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与防护措施探讨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计算机辅助翻译在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
    探析大学专业英语翻译教学中应注意的几点问…
    探析“任务写作教学法”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