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试论文化导入机制的建立对语言学习的作用探析

摘要:“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本文将通过对文化定义的解释,探究教学过程中文化导入机制建立的原则及必要性,分析在导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出解决方法,使学习者逐步提高学习语言的能力及运用的能力。

关键词:文化 教学策略 文化导入机制 

   
  近几年来,随着语言学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文化因素对教学效果的影响也逐渐成为人们研究的重点。“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语言学习的过程也是培养学习者语言交际能力的过程,这不仅包括语言能力,更包括语言的运用能力。学习的目的不完全是语法知识的简单习得,更是在语言学习的同时加深对文化的认识。这一观点得到越来越多教师的认同,如何在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习者学习到符合社会习惯的语言,采取何种方法植入文化因素是十分重要的。本文将通过对文化定义的解释,探究教学过程中文化导入机制建立的原则及必要性,分析在导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解决方法,使学习者逐步提高学习语言运用的能力。 
  一、文化的内涵 
  文化的定义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作用于自然界和社会的成果的总和,包括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狭义的文化是指意识形态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包括宗教、信仰、风俗习惯、道德情操、学术思想、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各种制度等。在此基础上,从梯度的角度上把文化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信息文化、行为文化、成就文化。信息文化指一般受教育的本族语者所掌握的关于社会、地理、历史等知识;行为文化主要是指人的生活方式、实际行为、态度、价值等,它是成功交际最重要的因素;而成就文化是指艺术成就和文学成就,它是传统的文化概念。Www.11665.COM三个层次上的文化对语言学习者的影响是梯进式的,信息文化是语言形成的基础,行为文化是语言运用的准绳,而成就文化是语言学习的升华阶段,各层次的文化内涵对不同阶段的语言学习者的影响各不尽相同。总体而言,语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文化中的地位极为特别,与文化中的其他方面是对应的,所以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学习相应的文化知识是十分必要的。人类正是因为创造了语言,才促进了文化的发展,而文化的发展反过来促进人类有着更大的进步。 
  二、语言教学的现状 
  近几年,虽然越来越多的人逐步地将视线转移到语言学习过程中的文化因素的分析上来,并有不少分析成果问世。现在的外语教材的编写也开始插入文化的讲解,但是由于我国外语学习的功利性较强,外语的学习者大多数都有考研、考级的要求,使得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语法和词汇部分的学习成为许多学习者的全部。应试性的教育仍是当今社会的主流,分数便是学生的命根子,并成为衡量语言能力的唯一标准。这极大地限制了以提高素质为目标的外语教学活动,以致许多学生认为外语就是讲语言本身结构的,而文化内容是文化课程的任务,殊不知语言与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对文化缺乏基本的认识,所学习的语言在使用上总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说语言的错误仅仅是表层性的错误,而文化错误则直接造成在语言交流上的障碍。 
  三、文化导入应遵循的三大原则 
  1. 切合性 
  文化导入的内容必须与学习者所学习的内容相关,与日常生活中的礼仪相关,并针对学习者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选择,切不可向学习者输入那些抽象的、空洞的内容。只有与教学的内容紧密结合,才可能双向促进学习者学习语言和文化的兴趣。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 梯度循环性 
  文化导入的内容应坚持梯度逐步进行的原则,根据不同学习者的学习水平以及接受能力,由浅及深逐步进行,不能够过早地进入深度化教育,使学生产生文化教育是高深空洞的认识,应由表层文化向深层文化逐步推进,慢慢培养学习者语言的兴趣,加深对语言所处的文化的敏锐度的感知。 
  3. 重点突出性 
  文化不会是静止的,一成不变的。随着历史的演变,人们的思想观点、交往方式也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文化导入的同时,还应注意重点突出性原则。信息的挑选是每个教育者都将直接面对的问题,讲述主流的、前沿性的、有发展的观点,这样才有利于学生了解某些文化习俗和传统的本质内涵。 
  四、教学方法及策略 
  外语学习不是母语的学习,国与国之间必然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性,这一点是无法改变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来增进相互之间的认识。这必然要求教学者采取多样灵活的方法来提高学生对文化的敏感度,培养对所学语言有着更为深层次的认识,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文化导入机制:&n

bsp;
  1. 教材改革 
  在所用教材中适度加入文化背景的分析,并且可以在教材中对委婉语、禁忌语和文体中应注意的某些细节进行讲解。让学生说地道的语言是每一位教学者应注意的,如何学习到接人待物的礼仪和学习语言具有同样的重要地位。在必要的情况之下,在教材中加入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在互相交往中出现的失误与冲突的小故事,这样既能增加教材的可读性、趣味性、对学生学习语言也有着极大地帮助。
 2. 课堂改革 
  (1)揭示词汇所具有的文化内涵。语言中的每个词汇都拥有其蕴涵的深层文化背景,从词汇的来源讲述其使用的方法,这对学习者而言,掌握词汇以及词汇的使用方法都会变得容易,也可避免学习者机械对词汇进行死记硬背。 
  (2)加入语言所处的文化语境分析。在语言的使用过程中,学习者最容易犯得毛病就是语用错误,这其中涉及到语言使用的规范性以及语言所在国的风俗习惯以及礼仪。语言的使用受到时间、地点、双方的感情及其所处的相应的文化背景影响,所以在我们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加入大量的对话训练,但这些对话训练不是简单的说话,而应鼓励学习者加入相应的文化场景,加入相应的礼仪,进入角色表演之中,从而加深语言的感知。 
  (3)深入挖掘文章背后的文化信息。现在语言学习所采用的教材选材都极为广泛,许多内容都涉及到该国的文化风俗,历史等各方面的知识。特别是一些文学性较强的作品中所蕴涵的文化信息时是值得我们去挖掘的,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扩宽文化的视野。 
  (4)深入语法现象的本质。所谓语法是表达形式的总结,它揭示了一门语言如何从单词形成句子,又如何构成文章的整体过程。因文化背景的不同,语言表达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如中国人注重语法的逻辑性,语言的表现形式较为固定,而日本人的语法结构相对松散,前后句的顺序不如中文要求的那么固定化,只有让学习者了解其中的差异性,防止文化定型,对于语法的学习才能更好地深入,减少中国式错误发生的频率。 
  (5)教师角色的转换。在外语教学的过程中,如何实践文化导入,进行文化教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需要教师素质的提高。教学不仅是听者的问题,更是教育者的问题。而当今外语教学的新背景下,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传统上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育模式。将课堂变为讨论的场所,为学生收集更多的与课堂相关的文化资料,引导学生对语言表达方式、表现形式关注,主动自觉地深入语言背后,了解语言深层次的思想,老师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由一个“讲授者”逐渐向“向导者”转变。建立一个“自由”“合作”“探求”的学习平台。 
  3. 课外活动改革 
  语言的学习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之上,因为课堂上的时间必然有限,这就要求教育者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对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教育,给学生创造了解外国文化、礼仪的机会。如举办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大型活动,针对外国流行的某一时尚或某一事件对其进行讨论,也可举行戏剧活动,鼓励学生举行各种有趣的社团性活动,并且可以鼓励学生多与外籍教师交流,切身体会外国各方面的情况,从而能更好地去感受外国文化。 
  总之,在语言教学的过程中建立相应的文化导入机制,有利于学生开拓视野、拓展思路,提高学习者对语言的综合认识,使其不但学习到语言本身,更是受到中外文化的洗礼,了解不同的思维模式。对语言不再是机械化的简单化的记忆,而是通过强调学习者的能动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减少学生语言使用上的错误,让学生学习到真正的外语,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 
   
  参考文献: 
  [1]毕继万.“貌合神离”的词语文化涵义的对比研究[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0(09). 
   [2]邓炎昌.语言与文化[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5. 
   [3]范佳程.英语词汇习得中的文化盲点问题[j].北京化工大学学报,2003(03). 
   [4]连淑能.英汉对比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论人 资源 违约金 辩护人 巴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英法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政策及经验借鉴
    文化产品产业化路径研究
    传统体育龙舟竞赛文化传承的责任思考
    茶道文化中民族民间音乐的变异及其反思
    论乡村文化旅游住宿的品牌化建设
    文化礼堂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发挥博物馆在云浮地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文化背景后的动画创作
    从《老友记》透视中美文化的差异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