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题元理论和题元角色

摘 要;本文旨在对认知语言学中的题元理论作一个概括性的介绍,在此基础上,针对一些学者主张取消题元角色的理论地位或试图通过其它理论来解释题元理论所解释的语言语义现象的问题,通过实例证明题元理论的重要性。由于人工智能、机器翻译等研究的白热化,题元连同空范畴等语义项目无疑仍是当代语言学讨论的热点。
关键词:题元理论 题元角色 原型施事 原型受事
    一、前言
    在题元的理解中,一些学者从“词汇—概念结构”观出发,将题元视作动词的词汇蕴涵或词汇预设。jackendoff(1990)即认为题元角色是由词汇概念结构赋予某个结构位置的。按照cook(1989)的见解,概念特征是由各种细微的语义概念所构成的延续性语义混沌体,题元则是对其进行梳理与切割的结果,这同dowty(1991)将构拟题元角色的原型蕴涵当作界野模糊的连续体有相通之处。
    二、题元理论
    正因为并非所有的语言都可以把“施事/受事”等语义概念语法化,或者把“主语/宾语”等句法概念语义化,这样才有必要建立“题元”这样的一种概念。所以研究题元的人首先都有一种共识:一方面“题元”不可能是纯语法的成分性概念,而是在句法概念中加进语义内容。
    引入题元的目的主要在于要说明那些靠原有的某种句法概念,如主语、宾语之类,所不能说明的事实。WwW.11665.CoM举例说,下面(1)结构形式不同,但动名语义关系差不太多,下面(2)结构形式差不多,但动名语义关系却很不相同。这时只有想办法把结构形式和语义关系两种分析结合起来才可能正确解释它们的异同:
    (1) a. john bought flowers from bill约翰向比尔买花 b. bill sold flowers to john比尔把花卖给约翰
    (2)a.他家跑了一只羊b.他家宰了一只羊c.他家卖了一只羊
    三、题元角色
    题元角色及其前身(语义)格60年代起进入理论语言学文献,并长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它在定义、划界、数量设置乃至归属等方面存在一些相当严重的困难,因而又成为最富争议的概念之一。美国语言界也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方法来克服这一问题。一种是把词项视为结构体,即:词汇—概念结构,并根据这些结构上的不同位置把题元角色派生出来。第二种是把题元角色视为某种丛集概念,并通过其特征的不同组合来派生传统的角色。《题元原型角色与论元选择》一文是第二种方法的代表作,下面笔者将对该篇进行评价。
    第一,题元角色在语言中的数量和构成一直难以确定,即使是最常用的角色,如客事和施事在定义和外延上都有分歧,做进一步切分的人也不少,切分得粗细往往难以反映现象的区别,而切分得细概括力就会低。
    第二,题元角色的特性应该根据什么事实基础来归纳,现在也缺乏统一的标准。但是dowty认为其中的很多现象其实与题元角色无关,而属于句法、语用或其他语义现象。
    第三,dowty同时指出,目前人们鉴别题元角色的角度各有不同,有时以事件为根据,得出的角色能够独立于语法功能而保持稳定的语义作用。但有时又以视角为依据设立角色,得到的结果往往与事件相脱节,而且缺乏稳定性。例如“the lamp is over the table”(灯在桌子上)和“the table is under the lamp”(桌子在灯下)两句描绘的事件是相同的,但是talmy(1985)把前句中的“lamp”定为图形,“table”定为背景,后句中的两个np的角色则完全相反。
    针对以上问题的出现,dowty提出了以下的看法。首先,他认为传统的题元角色在切分、划界和定义方面的困难表明它们不是离散的范畴,而是个边界模糊的丛集概念。
    其次,在归纳题元角色的特性方面,dowty认为需要收缩阵地,选择许多范围中的一个观察,这样事实基础上的选择才不致流于任意性。他本人选择的是论元选择的角度。
    四、浅析dowty有关题元理论的阐释
    笔者认为,dowty对现有题元理论研究的批评是有道理的。实践初步证明,在定义、切分、划界和数

量设置方面的问题不解决,题元角色的研究就很难有新的实质性进展,甚至可能陷入早年对语义特征研究同样的困境。dowty正视了这一现象并试图解决,应该是值得推崇的。
dowty的理论是否可行还需取决于词项内部有无结构这一关键问题。他把题元角色定义为动词对论元的蕴涵,只与句义有关,又是个丛集概念,这样就基本排除了词项内部有结构的可能。但是,词汇语义学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似乎支持相反的结论。比如:(1)词组的构成是有限制的。(2)动词隐含论元的语义往往可以根据动词判断出来。jackendoff提出,因为英语动词“enter”(进入)的词目有事件、路径、地点和事物这些结构性语义函数,所以它不仅指“经过了某个路径”还有“走入某个地方”的意思,而且其第二论元“into something”即使没有明说,这个意思也总是存在的。
    再者,笔者认为,把题元角色视为丛集概念的方法在克服了传统研究某些不足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原型蕴涵的组合有无限制?这个问题dowty并没有论述。然而,自然语言中可以找得到的某些组合,如原型施事特性自立性和原型受事特性静态性的结合却和他的体系格格不入,因为原型蕴涵是个边界模糊的连续体;相反,语言所不容的某些组合,如“感受义与自由义二者相互排斥”,dowty的体系中又缺乏排除的机制。
    五、结语
    总之,笔者认为,dowty有关题元原型角色和论元选择的理论避免了传统研究中的一些缺陷,又带来了新的问题,解释了不少现象,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它值得我们借鉴,也需要我们在借鉴中做一番深思熟虑的工作。题元理论及题元角色理论是开放的课题,期望更多有识之士提出更多更好的见解不断丰富该理论的内涵。
    参考文献:
    [1]dowty d. thematic proto--roles and argument selection, language no. 3, new york, 1991. grimshaw, j. (1990) argument structure.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2]talmy, l. force dynamics in language and thought. in papers from the 21st regional meeting, chicago linguistic society,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1985.
    [3]马庆株.自主动词和非自主动词.汉语动词和动词性结构,1992.
    [4]程工.评《题元原型角色与论元选择》.国外语言学,1995,(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角色理论 溪居 贝尔 团队 角色理论 溪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浅析游牧民族“春捺钵”饮食器具造型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