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英语口语教学多媒体课件的设计

摘要: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已是当今英语教学的一种流行趋势,因为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能够主动地借助于计算机的辅助功能,更好地进行英语学习。本文结合作者近年来实施多媒体口语教学的实践,探讨如何合理设计英语口语教学,以及如何制作英语口语多媒体教学课件。

 

关键词:英语口语教学 教学改革 传统教学模式 多媒体教学模式 多媒体课件 

    一、引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在英语教学中,多媒体教学已被普遍应用,且成为教学手段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课堂中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越来越多的英语教师逐渐重视多媒体课件的授课。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多媒体教学有诸多优点,有效地开展多媒体教学无疑能够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但许多教师只是简单地把板书的内容以多媒休课件的形式体现出来,虽然花费大量时间收集准备了大量资料,但是和传统的教学方法没有较大的区别,甚至是照搬板书授课。简单地将讲义变成了对自己的多媒体课件作品的展示,反而忽视了对教学方法的改进,甚至比传统的教学方法更缺少了与学生的互动,导致学生只顾浏览课件的内容,注意力始终没有集中在老师身上。这样一来,学生渐渐觉得教师的多媒体课件可有可无或没有新意,变得消极懈怠,课堂气氛反倒更加沉闷,甚至放弃多媒体,又回归到传统的黑板和粉笔。主要原因归结于教师没有正确认识多媒体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的本质区别及各自的特点。
    二、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向多媒体课堂教学模式转变
    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是以教师讲授语言知识为主,重视训练学生的语言基础,但忽视了对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Www.11665.COM多媒体课堂教学,首先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提倡教与学的合作关系。多媒体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作用是组织教学,保证学生获得可理解的目的语输人,以完成对知识意义的构建,并在此过程中指导和帮助学生。其次,多媒体课堂强调创设真实情境的学习环境,提供各种多媒体资料。并且在多媒体教学中尤其要强调交互式和协作式的学习方法,包括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与多媒体资料之间的互动和协作。在多媒体教学环境中,必须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及自主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三、英语口语教学多媒体课件设计实例
    以《流畅口语教程》中unit 9 "culture”一课作为示例,将多媒体课件设计应用于教学当中。
    1.lead-in:作为引人主题的内容,选取了一篇关于三个女孩的故事,她们分别来自中、美、日三国,故事中讲述了三个女孩在面对同样问题处理方式的不同,表现了三个国家的文化差异。故事讲述后,问为什么她们的表现不一样,原因是什么?通过分组讨论活动后,小组代表轮流发言阐述讨论结果,教师作适当的点评。
2.description:教师选取了一些有关文化的照片和图片,让学生两人一组进行模仿描述,再主动发言。
    3.listening:为便捷起见,将教材中提供的关于面试过程的两段听力材料,由原来的磁带形式转录成mp3,输人电脑制成文件。通过超级链接功能从ppt教案中打开播放。同时要求学生做“blank filling”的练习,让学生注意面试中可能提出的问题及恰当的回答。
    4.role play:针对学生的不同专业和可能的职业选择,教师从报纸和网络上选了三个求职广告列在ppt教案上,供小组选择。然后,在4到5人的小组内学生白由分配角色,俩人为in-terviewers,其余为interviewees。小组根据选择的求职广告,设计问题,进行角色扮演。面试过程结束后,两个interviewers讨论决定其中的一个被录用者。最后每组由interviewer的代表作presentation,对小组内的interviewees的表现作评价,并公布录用结果。

    5.homework:课前教师已将多媒体课件发送到师生共享邮箱里,要求课堂上有困难的学生对未看懂或听懂的内容进行复习。指定1到2名同学准备在下一次课,做下次课预习准备,教师下次课上检查学生的作业并要求学生制作ppt来展示下次课的主要内容。
    四、结语
    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英语教学是对英语教学方法

和手段的一种创新,因为传统教学始终无法根本地解决听和说的问题,但多媒体教学显然可以很好地进行解决,还可以提高了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从教师能否熟练地、有效地、巧妙地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实施教学,这是一种教学技能的问题。未来的外语教师应该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的知识和能力才能制作出精美新颖的教学课件,从而能满足日益深人的外语教学改革的要求。但同时,多媒体原始资源的收集是非常繁重、费时、细致的一项工作,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因此,如果有适合多媒体教学要求的开放式的共享教学素材库,教师在课件准备过程中随时调用素材,制作成体现自己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的ppt教案,这将会对多媒体教学的推进有裨益,这需要教师、学校及社会的共同努力。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口语 课件 英语 课件 英语 口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