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英语教学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摘要: 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英语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师应运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去吸引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呈现知识,让学生全员参与。文章主要分析了教与学的辩证关系,并对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以阐述。


关键词: 调整师生关系;创设愉快氛围;激发学习兴趣 


        0  引言
        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中学生的学习动机往往呈现非明确状态,因而其学习兴趣就显示出波动性。这需要教育者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步使其学习动机趋于明确和稳定。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苏霍姆林斯基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那么英语教学中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
        1  调整好教与学的辩证关系
        教学实践中我认识到,教学效率的提高,只凭教师单方不行,强行灌输或强化训练也行不通。新课改要求我们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讲究方法的灵活性、强调教学的实用性、增强内容的趣味性。www.11665.coM
        “教”与“学”,重在“学”,要化“教”为“学”。这是教育思想的调整。传统的英语教学,偏重于教师的教,忽视了学生的学,往往事倍而功半。只有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变老师要他学为他自己要学,并努力掌握学习的技巧与方法,才能使学生真正学好英语。我在教学中,注重让学生自学。每教一篇课文,一定要学生先自我阅读,将自学中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再与同学讨论解决,如果还不能解决,则上课时集体讨论解决,老师略加点拨。这样学生学得牢固、踏实。
        2  创设愉快的学习氛围
        人的认知与情感密不可分。不同的情感对学习有不同的影响。积极的情感,对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有很大作用。 
人在愉快时感知较敏锐,记忆较牢固,想象较活跃。愉快教学正是适应了这个特点,能够更好地实现素质教育。
        初中生正处于智商、心理和生理成长发育的多变时期,往往表现出好奇心强、喜欢模仿、愿意表现、争强好胜等特点。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决定了教育者只能采取知识性与趣味性融为一体的教学策略,因势利导。在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
  2.1 通过趣味导课,激发学生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风趣的开场白,生动的故事,再配以投影片、录音机等所承载的视听材料、影视歌曲、电影录音剪辑等,都会不由自主地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述现在进行时态时,我制做了投影片:一只孤独的小船在海上漂流,同时播放英文歌曲sailing。歌词中反复出现的是:i’m sailing. 这苍凉、低沉的曲调一下子就攫取了学生的心。听完后,我在黑板上板书:i’m sailing. 这个句子,学生很快就进入状态,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下就接受了现在进行时态。
        2.2 运用教学游戏激发学生兴趣  游戏教学是指围绕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融入游戏之中,并在游戏之中实现墨化的教学活动形式。它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规律。游戏本身除具有游戏功能外,也具有学习功能。游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玩中学,从“要我学”向“我乐学”转化。老师应该使游戏教学成为教学实践领域里的一个亮点。
        2.3 编顺口溜、记忆犹新  教师要有高超的教学艺术,以期达至“余音绕梁三日未绝”的境地。我利用学生爱说的特点,教学生说顺口溜。例如,在练习元音/ei/时,学说:
        rain,

fain,go away.
        come again another day.
        all the children went to play.
        显而易见,愉快教学注意发挥情感作用,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给学生带来快乐和满足。这应该说是学生兴趣形成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条件。
        2.4 运用直观教学激发学生兴趣  充分利用传统的直观教具和现代化直观教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传统的直观教具包括实物、图片、教具、简笔画等。现代化教具包括幻灯片、投影仪、录音机、计算器等。对以上教具的使用,学生都很感兴趣。
        2.5 通过任务型教学激发兴趣  任务型教学能够给学生带来愉悦的情感体验,通过语言或非语言性活动促进学科之间的渗透与交流。例如“辨认老照片”,老师拿出一张某学生小时候的照片让学生辨认,学生在辨认过程中下意识地表达自我,习得语言,在接近真实的环境中运用真实的语言完成任务,让他们感到熟悉,亲切。任务型教学能够激活学生已储备的知识,并带着目的去寻求新知识,弥补知识缺陷,激发自主学习意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他们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化,通过开放性和包容性的任务评价,培养学生自信,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总之,“激趣”艺术抓住中学生好动好奇爱表现的心理特点,优化课堂结构,改变那种学生围着教师转、教师围着教材转的呆板格局,加速课堂双边活动的实现,增强师生间的信息反馈,活跃气氛,融洽情感,有利于身心发展和能力培养。“激趣”艺术的美学特征就是化抽象为形象,变枯涩为生动,这是它为深得广大教育者亲睐的原因所在。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当一个学生不是作为旁观者或等待者,而是作为活动者,发现了许许多多个为什么,并且通过思考、观察和动手,而找到问题的答案时,在他们身上就会像由火花燃成火焰一样,产生独立的思考。”这话是颇有见地的。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发 小学 英语 英语 初中 英语 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