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在英语教学中尝试多媒体教学

摘要:21世纪,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当代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学习方式乃至思维方式,教育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深刻的变革,在迎接挑战中,最有效以最紧迫的对策是:与时俱进转变我们的教学观念,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多媒体 英语教学 运用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学是以教师讲授、使用粉笔加黑板为主的传授方一式,学生处在被动学习状态。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这种教学方式已经在发生变化,教师正在重新认识教学过程,改变外语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把大量的知识、信息,科学快速有效地传输给学生,这是当今课堂教学对教师的一大挑战。计算机辅助教学顺应时代的发展,它正逐渐成为英语学习和现代教育的新模式,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多媒体教学形式,促进了外语教学的更新,它给传统的课堂教学注人了新的活力,它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多媒体的应用已经对外语教学产生了巨大影响,它可以用来设计全新的整体教学过程和交互性、个性化的训练方式,从而展示教师构思和新的创意,促使教学过程发生根本的变化,促使学生改变传统的被动学习方式,形成教师、学生、教材和教学方式的新组合。自从多媒体问世以来,它已经在外语教学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它可以为语言学习者提供一个良好的视觉、听觉的交互式语言环境,它在提供语言操练和摹仿上起到了其他教学手段无法相比的作用。
    一、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心理学表明,人的思维能力会在解决一些创造性问题的时候才能提高,因此,我尽可能的运用多媒体技术多为学生提供一些有利于思维创造的机会,根据教学目标和相关的情景设计教案:在讲第二册lesson 73,我采用了分解教学法。WwW.11665.com根据教学目标和相关的情境设计教学:首先根据教学目标及相关的情境设计各种各样的“建筑物”,让学生说出他们的位置,教学流程是这样设计的(1)复习介词短语如in  front of,behind,next to,out-side……( 2)用图片导人hospital,police station,bus stop提问:where’s the hos沙al?让学生用相关的短语回答,待上述物体练熟后,又教了其他新单词如hos户al , busstop , station , police statien 。 ( 3)编)顺口溜识记本课的新单词。(4)放幻灯片整体操练加深印象。(5)请一个学生扮演成新来者问路导人对话。(6)两个学生进行操练。(7)扮演成盲人问路,请学生到台上表演。(8)利用电脑呈现lucy and lily想找meimei他们等。整个教学过程不仅使学生掌握了新知识,也培养了他们动脑、动口的能力,既可以巩固有关问路的知识,又能为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创造了条件。
二、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节奏、增加知识的容量
      利用多媒体教学,老师能了解学生课堂练习的质量和数量,能做到充分有效地利用时间及时反馈及时调节。如引导学生变成被动语态时,我先给出两个例句,iplant the trees every year.引导学生变成被动语态thetrees are planted every year。我把时i旬状语:every year改成last year。学生立刻会得到the trees were  plantedlast year。老师讲解结构be+p. p让学生观察上述的两个句子,说出将来时被动语态的结构含有情态动词,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的被动语态的结构,然后,通过多媒体打出的句子做句型转换。再利用图片两两对话,如what’s this?what’s it made时?what’s it used for?等,整节课容量大,学生练习充分,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效率。
    三、可以优化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
    优化教学过程,分解难点是学习内容与认知结构一致性的重要环节。另外,应用多媒体融知识性、趣味性、灵活性、新颖性于一体,使抽象的知识变得具体化,简单化、直观化,缩短了客观实物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从而降低了难度,使学生容易接受。例如,在介词的教学中:in,on, under, front,behind , near etc,用authoware制作一幅画面:一张桌子,一只猫在桌子上,问学生“whereis the cat?”,学生回答“i

t is on the desk.",然后拖动小猫,学生根据小猫和桌子位置关系回答出“it is in  un-derfrond behind near the desk.”使学生在单词与事物、动作等客观事物间建立起直接的联系,从而获得深刻、清晰的感知,学得快,记得快,记得牢。
    总之,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是教育改革实践中的一种新探索,它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学习兴趣,发挥主体作用,缩短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益;还能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加强双基训练,培养学生的能力。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多媒体 多媒体 多媒体 英语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住”在英国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