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究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提问策略

摘要:提问一直以来是课堂教学最常用的策略之一,也是最富影响力的教学艺术。高中英语教学中班级大、程度差别较悬殊的现象,加大了教师在课堂中对提问把握的难度。选择好的提问方式能促进学生进行内容丰富的语言输出,能促进学生较多地参与课堂活动,能增进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用目标语进行交流,是让英语课堂灵动起来的关键。 


关键词:英语教学 提问艺术 教学方法 灵活运用 


    一、课堂问答的重要性
    sinclair等人在巨著“teacher talk”中把课堂语言分成了五个环节:教师引语——学生举手——教师提名——学生反应——教师评语。这五个教学环节是一个严密不可分的整体,任何一个环节的遗漏或操作不当都会导致课堂教学的失败。如果学生对老师的提问不感兴趣、不作反应,或反应迟缓,课堂气氛就会单调、沉闷又乏味,造成教师唱独脚戏的情况。这就要求教师能根据课的类型量体裁衣,从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备课的时候为提问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课堂提问的几个有效策略
1.准确把握提问时机 
安纳托•弗朗斯(anatole france)说:“教学的艺术实际上就是通过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来达到教育的目的。”教师在讲解中适当地插入一些提问,可以有效地控制学生的注意力,既起到锻炼学生思维与听说能力的作用,又可以起到组织教学的作用。正确把握提问时机,巧妙设问,及时吸引学生注意力,这是体现教师教学的重要方面。WWw.11665.com如: “what’s the content of the passage can you guess from the title?” 应放在阅读之前提问。而“what’s your impression on the character described in the passage? 则应放在阅读之后进行。
2.问题的趣味性和启发性
某教师在省级比武课上“inventions”阅读课,帮助学生理解“think outside the box” 时,设计这个问题进行引课:“how do you divide 13 oranges between 9 children fairly?”学生顿时活跃起来,答案多种多样。某生回答:“orange juice can be divided into 9 children fairly.”
这种问题既能引发学生参与回答的兴趣,又给学生丰富想象的空间,课堂气氛马上就活跃起来了。如学习places of interest 时,教师开课可以提问“vocation is coming. how will you spend your summer vocation?” 或 “ i’ll have a long holiday after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 i don’t know what to do and where to go. can you give me some advice?” 学习 “inventions” 时,开课可以提问:“what comes to your mind when you see the word invention?”这些问题与话题有联系,给教学作好辅垫,又能激发学习兴趣,学生有话可说。
3.教师言语策略的多样化
在 “multiple perspective analysis of classroom discourse”中,shuy把教师提问按所引发的回答分成四大类:开放式疑问(open-ended question),特殊式疑问(wh-question),一般疑问(yes/no question),反意疑问(tag question)。
在教师的质疑中,重点应放在“特殊疑问”和“开放疑问”,恰当使用“一般疑问”和“反意疑问”,只集中在任何单方面的疑问形式上会限制学生的思维。而且要注意所设问题既要针对重点,又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达到学中有乐的目的。如:
what can you learn from this passage?
is it good for us to keep a balanced diet? 
you like bicycle traveling, don’t you? why?
4.注重情感教育。
教育的目的首先是树人,其次才是树才。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灌输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如在学习earth

quake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讨论:“what can we do for the earthquake in wen chuan? 在模块6学习sharing时,教师可以提问“what can you share with your friend? 教学生做个有爱心、勇于奉献的人。
5.注重逻辑性
学生的知识水平是有很大差异的,一堂课也有重难点之分,这就要求教师要设计“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上到下”、“由整体到局部”等逻辑性强的问题或问题链(questionaire)。在模块四unit 1 women of achievement 中,可以设置如下问题:
what is the similarity of the women in the picture?
what is jane gudoll ?
what achievement she has got?
do you think it is difficult for a woman studying in the forest?
what qualities does she have as a great woman?
其答案串起来就成为一个局部完整的叙事:there are some great woman, one of whom is jane gudoll. she is a scientist studying chimps in the forest. she made people understand the bonds between the behaviors of chimps and humans. it is difficult for her studying in the forest, which makes her turn out to be considerate, brave, strong-willing.
6.灵活性
灵活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问方式的灵活性。教师可用多种方法来提问:“师——生,生——生,个别——全体,小组——小组,小组——全体,小组——个别,先提问——后点名,先提问——后抢答,先提问——后讨论。师生从双边活动变为师生的多边互动。二是评价的灵活性。教师对学生的回答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允许说完,适当点拨;允许犯错,适时纠正;允许质疑,适当宽容;评价多元,鼓励为主。三是教师对课前备好的提问,如在课内发现太浅或太深,要作灵活的变更,将已设计好的问题进行修改,或者补充辅助的子问题,调控学生的认知水平正好在“学习发展区”中,体现教师是helper, coach,organizer,学生是center的学习氛围。
三、结束语
有效提问是实践挑战性的思维训练,是驱动持续性的教学过程,有助于实现预设性的教学目标。(胡庆芳,2009)英语课堂教学改革要在分析英语教学中问答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当代的问答技巧,要从优化问答作为主要手段做起。课堂问答的有效性,不仅真正实现了有效教学,促进学生发展,而且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实施自主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的关键。同时,英语教师要通过优化提问这一教学手段突出教学的重点与难点,调控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向,使我们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真正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总体目标。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高中 物理 在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谈谈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主次关系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小学数学探究性学习指导刍议
    浅析影响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提高的不利因素…
    高中英语教学反思对比研究
    高中英语书面表达教学的母语迁移和教学策略
    高中新课改理念下快速提高高中英语书面表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