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探高校英语课堂的问题艺术

摘要:艺术化的课堂提问是提高高校英语教学效率的重要途径,经验丰富的教师善于将风趣、幽默且有针对性的提问贯穿到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本文试图从提问的作用,提问内容的艺术性原则,提问时机,提问方式等方面,阐述艺术性的提问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英语课堂 问题 艺术 

  一、课堂提问的作用 
  课堂提问是高校英语教学的主要手段,更是维系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艺术化的课堂提问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活跃英语课堂气氛,对大学生综合英语能力的提高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经验丰富的教师善于将艺术化的提问融入一节英语课的各个环节。例如,导入新课环节,一个热门的问题就可以立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文讲解环节,一个个环环相扣的精彩提问就能时刻抓住学生注意力,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加深对文章的理解,使学生很快掌握所学内容。 
  总之,一节高效、生动、有趣的英语课上,艺术化的课堂提问应该贯穿于各个教学环节。“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 ”,一节课就是在提问中开始,继而在提问中发展,最后在提问中结束的。艺术化的提问不仅可以帮助教师精彩地导入新课,深刻地讲授课文,高效地复习巩固,还可以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英语教师及时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以便因材施教,事半功倍的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教学活动。 
  二、问题内容的艺术性原则 
  1针对性原则 
  首先,课堂问题的设计必须以英语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为中心。www.11665.COm这就要求英语教师深入钻研教材,详细研究适合学生的教法和学法,准确把握日常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和考试热点。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英语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提问,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大学生实际生活,提出一些可以引起共鸣和热烈讨论的问题,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语法课上,教师可以根据不同语法项目的考查情况,精心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试题让学生广泛参与讨论,巩固所学语法知识。 
  针对同一节课的不同阶段,教师的提问内容和侧重点也是不尽相同的。通常在一节新课的导入环节,教师会设计一些趣味性的问题来引起学生兴趣,如prereading,warmingup等。在课堂的组织实施环节,教师应根据所学内容提出一些针对性的问题加深学生对教材的理解程度。在课堂的巩固提高环节,教师一般会根据教材的重难点和学生接受情况,提出一些复习式或综合性的问题,检查学生实际学习效果,以及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其次,课堂提问的设计必须以学生基础知识和实际语言能力为基础。课堂提问的目的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大胆质疑,将感性认识主动上升为理性认识,产生共鸣,最终指导英语学习。如果教师提问内容过易,则无助于学生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提高;相反,如果教师提问内容过难,超过学生实际能力,则容易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这就要求教师在提问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既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情况,教师既要注意问题的深度,也要注意问题的广度,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难易适中、生动有趣的问题常常能调动最广大的学生积极参与、大胆探索,避免学生出现“问而不答”,“启而不发”的尴尬现象。 
  2趣味性原则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内在动力源泉,也是学生学好英语的重要保证。教师在英语课上提出的富有趣味性的问题,常常立刻能吸引学生注意力,将所学知识和自己的兴趣相结合,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这就要求英语教师在日常提问中,不仅要时刻关注提问形式的多样化,内容的趣味性,而且还要准确把握所面向学生的兴趣点和兴奋点。 
  3启发性原则 
  英语教师在设计课堂提问之初,首先就要弄明白学生对这节课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内容,最难以理解的难点有哪些,学生根据自身能力,能够独立解决的问题又是什么。对于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教师要巧妙设问,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对于教学中的重难点,学生无法全面准确掌握时,教师设问要层层深入,逐渐展开,引导学生饶有兴趣地去探索、发掘;对于学生依靠自己讨论、研究可以解决的问题,教师设问须注意深度和方式,尽可能让学生独立展示自学成果,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其次,英语教师在提问时要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的困难情况给予适当的提示或启发,但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当学生努力思考仍然无法给出准确答案时,当学生无法用准确语言表达时,教师首先要给以肯定和鼓励,接着给

予一个温馨的暗示,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思考,最后将学生给出的答案升华拔高,揭示出问题的实质。对于学生回答的错误答案和选项,教师必须迅速指出错误的内容,以及导致错误答案的原因,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思路思考。坚决杜绝教师在课堂提问中讽刺、挖苦学生。这样,教师不但不能把学生教明白,还会严重挫伤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导致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厌恶,甚至放弃英语。
 三、提问时机的艺术性原则 
  1根据学生实际适时提问 
  在英语课堂上如果教师提问过早,学生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和必要的知识储备,无法跟上教师的思路,就会感到茫然无措;如果教师提问过晚,学生就会觉得问题多余味同嚼蜡,无法引起兴趣,提问变得毫无意义,画蛇添足。笔者根据教学经验总结出几个提问的最佳时机:(1)当学生对所学内容似懂非懂又苦思冥想时;(2)当学生思维受阻,误入歧途时;(3)当学生疲惫倦怠,精力分散时;(4)当学生学有所成,心有所悟时。教师如果选择以上时机适时提问,就会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程度,从而大大提高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 
  2结合教学内容合理提问 
  在课堂提问中紧扣教学内容,突出教材的重难点是非常关键的。教师结合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精心选择既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又有助于学生理解掌握知识的问题。当然,提问的设计也不要面面俱到,主次不分,毕竟一节英语课的时间是有限的。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在有限的时间里,将教学的重难点和课堂提问有机结合呢?笔者认为英语教师要抓住以下几种最佳时机:(1)当教学到达教材的疑难处时;(2)当教学到达教材的高潮处时;(3)当教学到达教材的混淆处时;(4)当教学到达教材的发散处时。这样一环扣一环的提问,不仅有助于学生理解所学知识,抓住教材重点,突破难点,还可以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唤起对所学内容较深层次的思索。 
  四、提问方式的艺术性原则 
  在实际英语教学中教师提问的方式是灵活多变且富有创造性的。教师既可以是面向全体同学提问,也可以是针对个别同学提问;既可以让同桌同学互问互答,也可以让小组讨论后再给出答案。当然教师还可以结合教学实际和课堂情境,灵活地运用直问与曲问,正问与反问,重问与轻问,追问与联问等。总之,英语课堂提问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教师应着力避免单一化、重复化的提问。 
  五、结语 
  艺术化的课堂提问是一门科学,更是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一把金钥匙。英语教师应始终树立艺术化提问的核心观念,并根据提问的艺术性原则切实将艺术化提问贯穿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使提问真正成为教师的好助手,学生的领路人。 
  参考文献 
  1徐红梅大学英语课堂提问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昌吉学院学报,2005(3) 
  2王咏梅英语课堂提问模式研究[j].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4) 
  3王虹良新教学模式下高校英语教师的角色探讨[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05(s1) 
  4罗衍明启发式教学浅谈[j].韶关学院学报,1982(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农业高校科技日语翻译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关于高校政治课实践教学研究
    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高校保卫工作思考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的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建筑类高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计算机辅助翻译在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
    高校英语专业三维语法教学模式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