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英语口语教学中合作型学习模式

摘要:合作学习是一个创新的教学策略,不仅能改变课堂气氛,而且还能增强口语教学的实效性。文章结合口语教学的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口语合作学习的课堂组织策略。 
   

关键词:合作学习 组织策略 口语教学 

  合作学习实际是一种古老的教育观念,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古典教育名著《学记》就有记载:“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强调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合作。作为一种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合作学习理论在20世纪七十年代兴起于美国,从八十年代开始,小组合作学习渐渐成为我国教学理论和实践领域所研究的对象。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主体进行的一种教学活动,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较高的凝聚力,而不是随便几个人凑在一起就可以进行的。如何在英语口语课堂中优化合作学习这一教学策略是一个值得广大英语教师共同探讨的话题,下面笔者谈谈一些认识和做法,以期抛砖引玉。 
  一、明确目标,科学指导 
  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无论是两人合作的work in pairs ,还是多人协作的works in groups,其首要的一步就是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口语课堂上每次练习都有一个或几个中心话题,这些选题大多都是和学生的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比如greeting, dining out,shopping等,这样,一旦任务确定,目标也就明确了。学生在完成各项任务之前,由于各个任务所涉及的话题不同,势必会产生不同的理解,有些任务所牵涉的话题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而有一些任务所牵涉的话题则比较专业性,或对于学生来说还欠缺一定的知识。www.11665.com这时,教师的指导就尤为重要,同时,教师还必须根据组内各个成员不同的兴趣或是基础安排不同的工作。 
  笔者在进行going places话题前,就要求每位同学准备一两张旅游时拍的照片,在小组内介绍自己的旅游经历。有的同学游览过很多地方,话题熟悉,又有准备,因而参与的积极性就高。但有的同学游玩过的地方很少,准备不了照片就显得很难为情。这时,就可以遵循“就近”原则——小组内可以介绍自己的家乡或熟悉的一个“老”地方:a library at school,a park near the house,asquare in the town.这样,我们的练习目标(introduceplaces)并没有改变,而且也没有偏离going places 的主题。经过笔者的提示和指导,在小组讨论中,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旅游照片或介绍大家都熟悉的一个“老”地方。达尔文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要讲究方法,并加以科学性指导。 
  二、合理分组,角色明确 
  为了促进学生的合作学习,应对全班学生进行适当分组,且小组成员要精心搭配。为保证组内成员的互补和组间的公平竞争,在分组中要考虑学生的能力、兴趣、成绩、性格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般应遵循“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原则,这样才能保证每个小组在大致相同的水平上展开合作学习,从而使学生在竞争中产生“旗鼓相当”的感觉,并增加合作动力,增强取胜的信心,最终取得良好的合作效果。合作小组可以根据座位前后左右等三四人分为一组,也可以全班内自由结合分组。一般小组内可设小组长、记录员、资料员、汇报员等,这样分工明确,可以保证组内每个人都有事做,既避免了个别学生以自我为中心或随波逐流的现象,又提高了小组合作的学习效率。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同学们互相取长补短,各方面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还可以互换角色。
 在布置newspaper的准备任务时,有的同学兴高采烈地搜集资料,有的则酝酿着自己的观点,但也有的显得无所事事,他们可能对newspaper兴趣不大。为此,教师考虑到他们平时对sports情有独钟,就要求他们报道一场球赛或写一篇赛后评论,结果所有学生都在活动中展现了自己的才能,并为所在小组赢得了成绩。 
  三、灵活运用,适时调节 
  小组合作的形式多种多样,可根据性别,全班男女生分为两大组;可根据座位排列,按排或列分组,也可以前后位分组,当然,同桌也可以成一小组。在口语教学时,教师应根据练习话题的场景、特点、难易等因素来确定恰当的分组形式,并有意识地对小组的表现进行调节。有的话题女生明显比男生更有发言权,比如shopping,因此,如果还是按性别分组而没有及时调节小组形式的话,那这节课就会明显地成为girls的口语课堂了。此外,在讲到一些有趣的故事时,可以全班分组进行故事接龙,也可以小组内分角色表演短剧,小组合作的形式是可以适时变化的。当同学们的口语程度上了新台阶时,还可以针对他们常见的一些事物或问题

开展一些带有辩论性质的讨论,如“computer is good or bad”,“do you like city or village?”等等。debate的形式是让正反方的同学都各抒己见,据理力争,以激发用英文论辩的潜力。这样,每组各个组员都有了发表意见的机会,学生的口语表达也就在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不休中,得到了提高。辩论赛固有的规则使教师完全成为学习中的配角和观众,且在辩论中,没有对错之分,因而学生压力较小,都比较喜欢参与其中。 
  四、积极鼓励,适时评价 
  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收获的不只是口语技能,还能得到教师的鼓励与肯定,这会使他们产生强烈的成就感,因而表现会更突出,更自信。尤其是那些原本内向、腼腆或基础较弱的学生在得到教师适当的指导、真诚的鼓励后,思维会更活跃,态度也会更积极。当然,也有些小组会走题或冷场,常常引得全班大笑,这种局面更需要教师及时做出全面评价,既不能全盘否定这位同学,更不能嘲讽他,而应肯定其积极为小组发言的表现,同时鼓励其所在小组再思考合作,继续努力。 
  在实践中,我们采用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如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自评与他评、小组评价相结合。评价内容上注重对学生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能力和学习策略、基础知识等进行全面、综合性评价。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一方面会再次接受教学内容的信息,另一方面又会了解自己小组和其他小组的长处和短处。合理、适时的评价可以使学生深受鼓舞,信心十足;而极端、一味的批评则会使学生灰心丧气,走入误区。教师要贯彻以正面表扬和激励为主的原则,鼓励每位学生都主动参与语言活动,使每个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成为“成功者”,体验成功的喜悦,以获得全面发展。 
  实践证明,在英语口语课堂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能使学生学会协作、倾听、包容、发现、助人、交流等,能促使他们自主学习,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成为能够对自己学习负责的人。同时,合作学习还是语言交际的最好机会,其模式创造了宽松、和谐的课堂环境。在教师的科学指导下,它贯穿于口语教学的始终,合理的分工使每个学生融于课堂,再加上灵活调节的各种形式及教师的积极鼓励,学生的口语学习最终会大有所获。 
   
  参考文献: 
  [1]张迅.“论英语口语课堂中合作学习的组织策略”[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7,(8). 
  [2]王坦.“论合作学习的基本理论”[j].教育研究,1989,(1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口语 初中 英语 口语 英语 口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