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论如何提高中学英语阅读能力

摘要:阅读是外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语言教学的主要环节之一,是学生语言输入的重要途径,还是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必要手段。想要提高英语阅读理解能力,需要多读多练,同时认真总结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和技巧,这是英语学习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  

 

关键词:猜词义 阅读能力 学生
   
  英语阅读是外语教学中的重要一环,而提高中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也一直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阅读理解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劳动,主要考查学生理解不同文体的能力。阅读的过程是对语言的认知过程,阅读有助于巩固和扩大词汇、丰富语言知识、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还可以训练思维能力、理解能力、概括能力与判断能力。 
  一、阅读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地位 
  中学英语大纲指出:“中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对中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口头上、书面上的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侧重培养阅读能力。”在近几年的中考试题中阅读理解能力题占很大比重,对中学生的阅读能力在阅读速度以及理解的深度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要适应这样的要求,只有大胆摆脱传统观念和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努力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才能把学生的阅读能力抓上去。 
  二、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 
  “侧重培养阅读能力”是教学大纲规定的中学英语教学目的之一,是培养学生理解和运用英语技能的一个基本方法,又是落实交际实践性的主要途径。Www.11665.cOm在阅读过程中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和要求,采取不同的阅读方式和策略,遵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具体到概括的顺序要求阅读。常见的阅读方式有: 
  1.找读 
  “找读”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语言材料。一方面阅读材料要适合自己的英语水平;另一方面阅读材料要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认知水平。只有这样,学习者才愿意并喜欢阅读且阅读效率高、效果好。 
  2.略读 
  “略读”或者“扫读”就是让学生用尽可能快的速度阅读课文,忽略不懂的句子或生词,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基本内容,并非是一字不漏,一句不漏地阅读。主要是让学生通过浏览文章的标题、插图、文章的首段和尾段及各段的主题句或结论句,了解文章的基本意思,然后回答问题。 
  3.查读 
  “查读”或者“跳读”是快速阅读的另外一种方式,在阅读过程中不用发出声音,也没有必要读准每一个单词,胡春洞说:“有效的阅读理解与语音、声音、口语等并无必然的联系。”同时,在阅读之前,要求老师根据阅读材料设计出“找读”或“查读”需要解答的问题或具体事实,阅读效率的高低取决于阅读目的是否明确,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否明确以及回答问题的正误取决于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掌握阅读技巧 
  当前英语阅读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也就是在作者的大脑接受外界信息的同时,会对各种信息进行重新加工,找出最能表达自己意愿的东西,阅读技巧也就是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掌握每篇文章所包含的信息的方法。阅读方法不同,每个人理解文章所花的时间也会各不相同。就阅读理解四个字而言,重点在理解上,为了保证准确理解,对文章出现的重点句或难句,要适当讲解,阅读过程中,要求学生善于抓住重点句,力求准确理解,掌握主要意思。为了扎扎实实地搞好阅读,除对读量、读速严格要求并记录在案进行评比以外,我主要对学生的阅读方法和技巧进行了指导。 
  1.指点学生养成正确的阅读习惯 
  开始时,有些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往往带有一些不良习惯,如有的学生阅读时爱出声;有的则咬文嚼字,边读边查词典,一词一句地分析;有的学生“回视”的现象太严重,不仅影响读速而且不利于把握整个句子、段落、全句的意义。要帮助学生逐步改掉这些不良习惯,使他们养成良好的默读习惯,帮助他们尽量减少眼停次数,扩大视力范围,能在单位时间里捕捉更多的语言信息。 
  2.指点学生阅读时抓住文中重点段,段中主题句和句中的关键词 
  教给学生根据上下文猜测词、句意义的办法。阅读中难免碰上生词,这时要让学生碰到生词不惊慌,因为它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可以通过一定线索或根据构词法、同义词、反义词、等同关系、因果关系或上下文暗示猜出词义。 
  3.指点学生“依纲”阅读 
  这个大纲就是文章的阅读理解题,每篇材料都配有相应的阅读理解题,既可以作为理解检查题,又可作为阅读的提纲。一般的学生都是先阅读短文,再看问题,回头看短文,然后做选择答案。我指导学生的另一种做法是先看问题,后读

短文,再做选择答案,这样使学生的阅读速度大大地提高了。 
  想要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还得多读多练。经过长期有计划的系统的训练,在多读多练的同时认真总结适合自己的阅读技巧,相信这些学生定会提高阅读的速度和准确性,取得良好的成绩。 
  参考文献: 
  [1]魏立明.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6). 
  [2]卞玉玲.新课标下英语阅读教学模式初探.英语周报.山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