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讨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方法

摘要:阅读能力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阅读能力的提高绝非一日之功,因此如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是中学英语教师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文章从词汇量、阅读材料的选取和阅读技巧三方面讲述了中学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的方法。


关键词:阅读  阅读能力  词汇量  阅读材料  阅读技能


        对于将英语作为外语的中国人来说,在“听、说、读、写”四大技能中,阅读能力是运用英语的主要能力之一,也是学习英语的一个重要目的,无论是在日常工作还是在学习中都要大量地阅读英文资料,因此阅读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阅读能力就必然地作为英语考试中重点考查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阅读教学也成为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步骤。
        从中学英语教学大纲对英语教学目的和要求的规定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其教学目的都是侧重阅读。从高中的英语教材来看,在每个单元里,阅读课就占了两课,它题材广泛、信息量大、语言知识丰富,是每个单元的教学重点,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主要渠道。就高考和平时的考试来说,语言最难、内容最深的部分,是阅读理解;题量最大,分数最多的,还是阅读理解,在各种英语考试试卷中,阅读理解试题始终是一项重要的考查内容,所占分数比重最大,区分度明显,以高考英语试题为例,阅读理解题在试题中所占的比重最大,因此说阅读理解是英语考试中的“重头戏”一点也不为过。wwW.11665.cOM同时完形填空,也叫缺词阅读,题型的答题效果也直接或间接地依赖于阅读能力。如果学生不能读懂短文大意,就无法正确地填上所缺单词。而且高中的英语教学内容多,学习时间又很紧,因此如何有效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成了关键问题。也是我们中学教师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 扩大词汇量,突破英语阅读“瓶颈”
        词汇是语言教学的最基本单位,词汇量非常重要,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是理解的基础。打个比方:造房子要砖瓦材料,词汇就是阅读英语的砖瓦材料,没有足够的英语词汇量,阅读英语无法进行。要切实地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就要扎扎实实地从基础抓起。学生的词汇量越大,理解语言的范围就越广,能力就越强。可以说,掌握足够的词汇是理解文章的关键。词汇量不够,就会造成在阅读过程中因生词过多而读不下去的情况。
        根据高中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高中生在学习阶段要掌握2000个单词或习语,其中有1200个为四会要求的基本词汇,800个为三会要求的认读词汇。参照阅读研究对基本词汇量的测定和教学大纲的阅读要求,2000词汇量显得有些不足,而且在考试和应用中很多阅读材料都包含一定数量教学大纲之外的单词,这又恰恰考查了学生的知识面。词汇已成为许多学生阅读理解的最大障碍。词汇量已成为学生提高阅读能力的“瓶颈”,如何突破“瓶颈”是提高英语阅读能力的关键。
        当然,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的词汇在平时的教学中应结合语音、句子以及课文内容学习理解和记忆。而心理学又强调反复能促使大脑有效地记忆,所以学完课文后很有必要再安排两篇类似或相关内容的文章进行阅读,在阅读中肯定会有很多课文单词的重现,这样的阅读训练有一箭双雕的效果,既达到巩固单词又能在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提高猜词能力,有效地扩大了词汇量。
        另外,平时在做完阅读理解题目后,仍猜不出单词意思,就把这些生字划出来查词典,然后抄写在一本可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每天有空时,就拿出来背诵记忆,利用一些零散时间反复记忆,加深印象,这样做不费时,效果很好。
        要扩大词汇量只能靠慢慢积累,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
如果长期坚持每天记单词、阅读,在阅读过程中不时接触,反复记忆,不仅巩固原有的单词,还能学习新的单词,这样像滚雪球似的向前发展,不知不觉中扩大了词汇量,且记得更牢固。
        二 精选阅读材料,扩大阅读范围
  

      外国研究表明:对将英语作为外语的学生来说,阅读材料的生词以不超过总词数的5%为宜。如果生词量过多,往往会造成短时记忆中的认知负担过重而影响阅读处理速度,同时将会进一步影响阅读理解的效率。要提高阅读能力,应提倡广泛阅读难度适中、并能让读者保持一定速度的“浅英语”。不然生词过多,就如障碍物设置太多、太难而走不到终点。
  所以材料的选取非常重要。在选材内容上要非常注重所蕴含的时代气息,具有趣味性和可读性,但同时要求学生有丰富的背景知识。语言和文化密不可分,只有正确理解该语言所属的社会及其文化,才能真正运用好这种语言。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对异国文化的敏锐性,尽可能为学生创设一定的语言环境。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师应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料和网络资源,丰富自己的背景知识,并在课堂上有意识地介绍给学生,使他们更好更快地了解英美国家的文化背景,并在阅读过程中合理运用原有的知识,正确理解文章大意。同时为学生提供一些阅读材料。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在提供资料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学生对这些材料是否会感兴趣,所以多为他们提供一些关于英美民族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思维习惯及英语特有的语言表达方式的书籍资料,另外还可要求学生在课外多看英语电影,真切感受异国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氛围,从而缩小文化代沟,也可以帮助提高他们阅读理解能力和英语运用能力。
        三 训练英语阅读技能,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1.第一遍,进行速读了解文章大意
        阅读理解,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考的是速度。慢读是不行的。因此平时做阅读理解时,要注意培养快速阅读的习惯。阅读时眼球总是不断地移动——停顿——移动着。理解是在“眼停”的瞬间进行的。我们要使眼停的时间相对增加,就要扩大视读的广度,提高视读的速度,把逐词逐句的点式阅读变成一次扫描一句的线式阅读,并且把看到的东西迅速报告给大脑,形成眼脑较快的直映能力。这就要求在读的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利用眼睛的扫视来提高阅读速度;对于个别生词先跳过去,着重于对全篇中心意思的理解。切不可在个别难懂的词句上磨蹭,只要全篇理解了,个别难懂的词句可以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去猜测、推断。
        2.再次阅读,提高理解的准确率
        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技能不仅要充分挖掘他们快速阅读的潜力,还要注意提高阅读技能并消除阅读技能的障碍。
        很多学生第一遍阅读后,根据文章的大意,只能解决阅读文章后面的部分题目,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做其他的题目了,缺乏信心,轻易放弃而前功尽弃,其实还很有必要带着未解决问题再次仔细通读全文,在了解文章大意的前提下进行再次阅读,把握文章的整体,理清脉络,留意字里行间所传递的信息,根据上下文的猜词、句子的理解、篇章的分析的准确性将会有很大的提高,完成了再次阅读后去解决阅读理解题目将会明显感觉对问题的判断更有把握、更顺利,准确率大大提高,阅读信心大增。
        3.有针对性地阅读,深入分析和理解
        如果有个别问题不能解决,有必要找到问题的出处针对性地深入分析,把握住关键词,找准获取语言信息的切入点,然后作出判断。另外,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并训练科学的阅读技能才能高效率地阅读,这样的阅读训练,不但可以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和动机,满足他们学习英语的成就感,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阅读理解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提高的,不可能通过几天时间就能把阅读能力提高,关键在于能否做到持之以恒。英文有一句话说得好:“one cannot succeed without perseverance.”。只要方法得当,目标明确,坚持不懈,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就会不断提高。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能力 英语 能力 英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