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英语口语教学的障碍与对策

摘要: 英语是世界诸领域中最通用的语言和交流工具,也是信息全球化的载体。然而,如何提高我国的英语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英语交际能力一直是个大问题。结合个人理解和经验,本文主要探索目前我国英语口语教学方面的障碍及对策。 

 

关键词: 英语 交流工具 教学质量 交际能力 障碍与对策 
   
  一、英语口语教学的现实障碍 
  (一)高考压力下教学目标及学习动机的定位错乱。 
  学生上学接受教育,本来是学习知识、了解文化、掌握技能,满足社会生产和未来发展的需要。然而,由于社会经济尚未充分发展,人们对未来的认知以及对机会和成功等一系列概念的理解和定位尚不明确,不少人对为何要上大学、为何要学英语等问题存在相当大的误解。 
  (二)社会环境对口语教学的误会。 
  社会环境对口语教学的误会,主要源于应试思维的影响。本来学习英语是个目的明确、日积月累、充满愉快的过程。然而,由于将学习效果化为考试分数、视为成功与否的评价依据以后,学生学习英语的愉悦感和老师教学的积极性便大打折扣。本来任何语言的习得均需通过大量的有意义的听的渗透和信息输入,然而为了卷对考卷上的答案,听的内容和过程被我们老师省掉了。 
  (三)英语教师本身对口语教学的认识不足。 
  英语教师自身对英语口语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同样是源于多年来应试考试的毒害。wwW.11665.coM有些老师,本来把英语学得蛮到位,尤其能讲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然而,由于见到别的老师都不说,以及自己对学生说了也没用,因此也就让那令人艳羡的口语偃旗息鼓了,以致因为知音渺渺而淡忘殆尽。 
  (四)缺乏富有前瞻力和组织力的领导。 
  我国教育部虽然早已制定了小学、初中、高中各个级别的英语课程标准,然而当落实到省市与地方学校后,标准也就无所谓标准了。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指导和监督,不少老师甚至不知道还有课程标准这样的东西存在。具体到某个学校,要提高英语口语教学质量,校领导的前瞻性、组织力和执行力就显得极其重要了。 
  二、提升英语口语教学成效的对策 
  (一)下大决心转变教学观念。 
  从挖根源找原因的角度看,我们必须去除以应试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要让英语教学走到符合认知规律的道上来,首先,我们需要对未来和发展、对机遇和成功等概念进行理智的思考和疏导。其次,我们必须清楚,我们在学的是一门国际性语言,它是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和未来竞争与合作的工具。在英语习得的同时,我们不仅通过语言习得了西方强国的文化,还为将来更好地与世界对话打下了基础。 
  (二)打造合格的英语教师队伍。 
  合格的英语教师队伍,是教学指导思想得以正确实施和教学质量得以保证的先决条件。要打造合格的英语教师队伍,我们不得不谈到终身学习,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必须随时调整我们的教师队伍。方法之一是转变传统的用人模式,广纳贤良,鼓励挚爱英语学习、有志于英语教学的优秀人才参与到英语教师的队伍中来;其二是加强在职培训。在现有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要加强“三个基础”的培训和学习,即周恩来总理当年提出的政治基础学习、语言基础学习和知识基础学习。
 (三)加强教研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 
  英语口语教学是个充满创造性的工作,要保证授课质量,就要充分发挥广大英语教师的群体智慧和活力。从主题取材到相关词句的精心设计,以及整个教学目标的实施,都需要周密思考。加强教研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是新时代优质英语口语教学的要求。 
  (四)加强语言学和英语教学法的学习和研究。 
  英语教师是语言的学习者和文化习得的传播者,我们有必要尽力提高教师自身的语言学修养,尤其是了解普通语言学的基本构架和主要观点,充分吸收国内外语言专家的研究成果,服务于现实教学。此外,要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还需要借助教育心理学和英语教学法的研究成果。 
  (五)改变授课模式,渗透口语意识。 
  授课模式是教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在教学中,我们要摒除落后守旧的模式,即上课一开讲就讲评作业,或直奔课文主题,连多一句的招呼或引言都没有。殊不知很多思想渗透和兴趣指引都往往来自这短短的开场白。首先渗透口语应用意识,即从头起就强调尽量用英语授课,用英语解释英语,多以口语形式高频度地复习和应用所学过的知识。 
  (六)改变评价机制,强调学以致用。 
  评价机

制体现的是社会或团体对某一行为或活动的价值取向。要改变以考分定优劣的教学评价机制,我们须建立起新的评价机制:教学要面向学生全体;要强调以人为本,客观看待学生差异,重点关注学困生,扶持学困生成长;评价的目的是促进发展,因此要确立多元的评价机制,倡导以鼓励为主,以非物质奖励优先。 
  (七)加强学法指导,指明学生的发展方向。 
  从长远的目标看,教学目的归根结底为了推动和最终形成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思维模式,因此学法指导是教学过程的一大环节和主要内容。应当清楚,我们今天百计千方、含辛茹苦地教,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离开老师后还能自动自发地学。同样道理,具体到每个阶段而言,我们应该加强学法指导,力求达到“通过教而不教”的境地。 
  三、结语 
  本文从应试教育下英语教学所存在的弊端入手,分析了英语口语教学所面临的几种现实障碍,同时提出了提升英语口语教学成效的一些策略。希望本文所提出的观点能引起读者的思考和共鸣,更希望广大英语教师同仁在阅读后能有所启发,让大家在探索英语教学规律、提高口语教学质量的道路上能多交流、多共勉。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小学英语和初级中学英语新课程标准(实验稿)[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钟述孔.实用口译手册[m].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84. 
  [3]傅道春.新课程中课堂行为的变化[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江涛.语言习得机制与英语口语教学[j].盐城工学院学报,2001,5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口语 对策 口语 英语 口语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