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讨初中英语趣味教学法在课堂中的应用

摘要:学习需要兴趣,从某种意义上讲,学英语就更需要兴趣。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保持它,使之成为他们学习的动力,正是趣味教学考虑的出发点。本文就此谈点拙见,以期引起同仁的兴趣,共同探讨这个问题,来推动中学英语教学。 

 

关键词:初中英语 趣味教学 

  兴趣是学生积极认识事物,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的一种心理倾向。一个人对某种事物感兴趣,就乐于接触它。同样,当学生对某门学科产生了兴趣,在学习过程中就会把思维、记忆、注意力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一种最佳的学习状态,而在这一状态下学习,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英语,尤其是新课程英语更是强调学生的参与及场景的灵活运用,因此,要让学生学好英语,兴趣是关键。初学生这个年龄的特点是:爱说爱动,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如果教学中忽视这些特点,单纯沿用传统教学模式,使用传统教学方法时行机械地讲解,把他们纯粹当成知识的容纳器,填鸭式地向他们灌输在他们眼中枯燥无味,冷冰冰的语法、词汇,他们便不感兴趣,因而也就谈不上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生的兴趣不是天生的,而是教师的指导、培养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笔者认为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培养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教师应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用中学,学中用,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学得主动,学得有效。 
  一、当前初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内容枯燥乏味,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 
  课堂上,一些教师往往把所教的不多的内容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反反复复强化,枯燥乏味,使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机械地讲解。Www.11665.cOm把他们纯粹当成知识的容纳器,向他们灌输在他们眼中枯燥无味,冷冰冰的语法、词汇,他们便不感兴趣,因而也就谈不上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教学节奏机械呆板,限制了学生的自由发展空间 
  教学过程中机械性的训练很多,意义性的训练很少或没有。有的教师上课的随意性强,很少能够层层递进地对所学内容进行拓展性的训练,甚至目标不明确,抓不住重点,以至于浪费了很多不该浪费的时间,导致学生没有空间和时间自由学习。 
  3.教材大纲内容覆盖面广,导致学生难以消化 
  当前初中英语教学习惯了“填鸭式”教学的统编教材,应试教育色彩甚浓,要求将大量内容灌输于学生,然而对于英语学习刚起步的初中学生来说,学习内容繁重,难以消化。 
  二、初中英语教学实行趣味教学的方法途径 
  1.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总是教师“一言堂”,课堂上教师总是向学生灌输,学生始终处于消极、被动的学习地位,没有什么轻松、愉快而言,因而也就无兴趣可谈。即使那些认真学习的学生,也无非把自己当作知识的记忆器,为分数不得已而为之。但就多数而言,由于不感兴趣也就逐渐放弃英语学习,从而导致“两极分化”,教学质量不佳。课堂环境如何,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影响极大,教师的责任在于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为了做到这一点,教师要以满腔的热情,全心地投入课堂教学,仪表要洒脱,精神要饱满,表情要轻松愉快,目光要亲切,态度要和蔼,举止要大方、文雅,言吐要简洁,语言要纯正、地道、流利,书法要规范、漂亮,版面设计要合理醒目等。
 为了淡化传统教学给人们的印象。要“寓教于乐”“动静结合“”学用结合“”师生 
  配合”。课前,可根据教学内容,由教师用学生听懂和大致听懂的英语讲一个幽默笑话,一则谚语,或由学生进行课前三分钟英语会话练习,自由演讲,自由谈,集体唱一首英语歌曲。从而活跃气氛,激发学生兴趣。完成教学前的预热活动。 
  2.运用好游戏法 
  在英语教学中,这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也是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法,可以减轻学生对单词的厌烦和焦虑心理。课堂上使用游戏来教学单词,增添了课堂活跃的气氛,让学生在学中乐,在乐中学习,有利于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效率。在英语词汇教学中,游戏形式多样:听写、单词游戏、单词比赛、唱英文歌、猜谜语等。通过游戏能有效防止学生疲劳或产生厌烦心理,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感觉中领会和掌握新的词汇。这样他们获得的不光是记忆的加深,还会有巨大的成就感,不想学下去都很难了。 
  3.以形激趣,充分调动“表演技巧” 
  这里的形是指学生动口、动手以及表演等行动学习,即形象的学习方法。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要让学生的感知、领悟、识记、

积累能力在课堂上得以充分表现,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某种意义上讲,课堂上是学生吸引学生、学生在课堂上就是一个表演者,总是想办法吸引别人的注意。如果教师运用学生有效地吸引学生,而不需要用纪律来约束他们,这堂课就成功了一半。 
  3.课内外相结合 
  外语教学应主要放在课内,向45分钟要质量。但要学好英语光靠每周几次英语课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还要大力开展课外教学活动。但这种活动,不应是课内教学的继续,也不应是无组织的放任自流。教师应根据不同的班组,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爱好的同学,进行适当地组织。比如,有目的地培养骨干,开展英语游戏、开演唱会、朗诵会,讲演比赛,识词默写比赛,作文比赛,听力比赛等等,既可各班进行,也可同年级、全校进行。其目的是活跃学生课外生活,巩固课内学的知识,创造英语的气氛,培养学生学英语兴趣,使课内外结合,相得益彰。 
   总而言之,教学无定法,学习也无定法。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体现规律和个性的过程,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语言学习是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一个好的教师不仅使学生学到英语,更重要的是能让其懂得如何学习英语。能面对挑战,才能到达胜利的顶峰;多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巩固和发展这种兴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才能防止学生掉队;让学生感觉到在趣味中学英语,不是简单的记忆单词,不再那么枯燥无味,这样会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有科学的方法,可以使我们的英语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提高英语词汇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郭彦敏. 创新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 中国教育技术装备, 2010,(13) . 
  [2] 陈娟. 浅谈提高初中生英语单词学习的有效教学策略[j]. 文学教育(中), 2010,(03) . 
  [3] 唐睿奇. 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方法[j]. 考试周刊, 2010,(4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初中 数学 初中 物理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试卷讲评课的五步教学法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探讨异步电动机的维护与保养
    初中英语完形填空答题技巧与方法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