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新课程背景下多媒体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新课程背景下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对课堂教学特别是英语课堂教学的改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有利于创设良好的英语交际环境,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大幅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等。  
   

关键词: 新课标 中学英语教学 多媒体技术

  《新英语课程标准》提出:要积极开发课程资源,拓展学用渠道,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要积极利用音像、电视、书纸杂志、网络信息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主动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由此可见,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和多媒体、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恰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中学英语教师进行改革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不可回避的话题。 
  那么,如何在新课程背景下充分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呢?我就几年来利用多媒体技术的教学经历谈谈自己的一些感想。 
  一、多媒体技术的利用有利于新课的导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多年的英语教学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新课的导入是一堂课的开始,也是一堂课的关键所在。它似一根线,控制着整堂课的气氛。新课导入简洁明了,可使学生了解老师这节课的意图,自然学生就知道如何配合老师去做,如:在教“science and technology”这一话题时,我在备课时根据教学内容,精心搜索一些相关的英语教学资源信息,包括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源,如:中国神六、神七的发射过程,以及航天员在宇宙飞船上的工作过程,等等,上课一开始就放一段录像,利用多媒体展示给学生。Www.11665.cOM学生通过丰富多彩、图文并茂、形声兼备的学习信息资源,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创设良好的英语交际环境 
  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质主要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多进行交际。多媒体教学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交际情境,让学生在愉悦、和谐的环境中进行交际,寓学于乐,使学生的英语交际技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锻炼和培养,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也轻松。如:在教“school life”这一话题时,在备课时我准备了一些有关学校生活的图片和录像,上课时,让学生对照自己的学校生活,分角色进行课堂交际活动,由于这个话题本来就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加之又用了多媒体课件,学生的课堂表现非常活跃,课堂交际氛围非常浓,整个课堂就像一个大学校,更像一个小社会,这样的语言训练更富有灵活性和挑战性。虽然我们可以用很多方法创设良好的交际环境,但是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却是一种快捷方便的重要方法。 
  三、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实践证明:学生对学习科目有兴趣,亦已激发学习的积极性,而不感到学习是一种负担。中学生的特点决定了他们生性活泼、好动、好奇心强,而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广播功能和课件中有声有色、有静有动、声情并茂的教材内容,使学生更快融入内容的情境之中,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接受生动的英语教学,真正体现“寓教于乐”。英语对他们来说本是陌生的,也是神秘的。但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把一些需要学习的单词、对话、课文、句型以生动形象的画面、音响表现出来,从而使学生置身于以英语为主要对话的语言环境中,轻松体验英语的实际运用,激发起学习兴趣,寓教于乐,玩中学,学中玩。老师能够轻轻松松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容易接受,也记得牢。例如:在教“asking way and giving directions”这一话题时,学生可根据多媒体课件上显示的路线图,再用所给的句型,给他的同伴指点方向,从而很快地掌握当堂课要掌握的话题及句型。 
  四、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加快了英语课堂节奏,加大了教学容量,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英语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语音、词汇和语法的基础知识,具有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必须指导学生的语言实践,培养他们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这就需要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一味仅靠书本、教鞭、粉笔传道授业,已跟不上现代英语教学发展的要求。而多媒体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极大地丰富英语教学手段和内容,课堂上,教师只要操作计算机,就可以大大节省时间,把更多时间用于指导学生巩固训练,开展语言实践活动,从而加速了课堂教学和训练的节奏,提高了课时效率,实现课堂教学的快节奏、高容量。例如在学习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这一话题

时,我课前准备了大量图片,有大小、高低、胖瘦、长短等。通过制作的幻灯片很快地展示出来,学生很快地就明白了这些图片展示的意图,再结合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句型,通过pair work和group work练习,不到几分钟学生就掌握并会运用这个句型了。多媒体教学的另一优势还体现在课堂效率方面,教师不但习题准备充分,而且可以通过不同颜色的字体强调每句话的难、重点,提高课堂效率。
五、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现在许多学校都有校园网,大多家庭也可以上网,学生可以在完全离开老师的情况下,只要明白学习任务就可以上网搜索一些信息,浏览英文网站,查找英文资料,直接下载或阅读英文原版材料或听力材料,显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但提高了查找资料的能力,而且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 
  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 
  实践证明,教学形式改进了,学生的态度也会随之改变,学生的创造性也将得到发展。教师通过把制成的课件放在局域网上,借助多媒体的作用,并结合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着眼于事物的相互关系,提出大胆合理的猜想,使学生的思维广阔性大大加强,思维定势摆脱束缚,进而改变对事物的认识、观念,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然而,创新离不开想象,创新又以想象为基础。运用多媒体技术还可以把学生的想象和假设模式显示出来,完善教学内容,强化学生能力。这样学生在自然而然中增强了学习的机会,从而达到熏陶学生的创新思想,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的目的。 
  七、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课件虽然容量大、节奏快,但运用不适度可能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因此,在设计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教师要认真备课,应找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考虑如何选择恰当的教学素材,如何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教学过程在计算机上实现。 
  一般是经过剪辑的英文影片、歌曲、图文、风土人情简介,内容简单,难度小,适用于英语欣赏。多媒体教学中还要避免把投影屏幕当成黑板用。教师应根据当堂英语课上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让学生在课堂上能有多动手的机会,在课前适当抽出几分钟进行单词、重点短语或者句型的听写,是很有必要的,而很多学生都愿意上黑板表现自己,这是督促学生记忆单词、句型的好方法。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提出的疑问随时调整和修改板书内容,甚至调整讲解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认知效果。 
  综上所述,只要教师能够合理、灵活地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就能优化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意识,大大提高英语课堂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英语课程标准解读.2004.4,第1版. 
  [2]郭跃进.外语教学中如何选择教学媒体.中小学外语教学,2005.7. 
  [3]包天仁.小学英语教改论坛.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评价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浅析新课改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新课程实施中师生教学行为的转变探讨
    高中新课改理念下快速提高高中英语书面表达…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