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英语素质教育过程中情趣的培养

摘要: 兴趣是教师引导学生步入科学殿堂大门的钥匙,只有学生学得有趣,才能使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素质教育过程中教师尤其要注重对学生情趣的培养。
  

关键词: 英语素质教育 学生情趣 培养

  素质这个概念来自生理学,是指有机体与生俱来的某些生理解剖特点,主要是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及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的生理解剖特点,它们通过遗传获得,故又称遗传素质。素质是能力形成和发展的物质前提。
  综合起来讲,素质是指个人在先天秉赋的基础上,通过后天环境影响和教育训练获得的稳定的长期发挥作用的基本品质结构,包括人的思想、知识、身体、心理品质等。先天获得的遗传素质是后天形成基本品质的物质前提,而后天的环境与教育则是先天遗传素质能否发展的条件。素质是一个人从事某一工作必备的基础和条件。具体到英语素质教育中,就是要培养学习英语的情趣。
  进行素质教育要扎扎实实打好做人的基础,就应在养成教育上下功夫。正如我国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所说:“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我所执教的学校外语系英语专业部,生源主要以初中毕业生为主。记得我校英语专业部招来第一批实用英语班学生之初,老师们在给学生授课后,普遍反映学生们存在基础太差、发音不准,尤其是对英语学习情趣不浓等诸多方面的不足。鉴于这种情况,经教师会研讨后决定,首先应把工作重点放在学生的养成教育上,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学习情趣。
  一、养成动口的好习惯
  由于中国英语教学多年来一直是以应试教育为主,这样就造成许多学生只侧重读写能力的提高,而忽略或削弱了对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为彻底改变这种“哑巴、聋子”式的英语教学效果,我们首先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学生学习英语的动口能力上。www.11665.com学生每四人一组,每天早自习在教学区大声朗读教学材料,学生间相互指出不足及发音有误的单词。安排专业老师监督、辅导。专业老师课堂上特意留出时间提问学生进行朗读训练,课余时间组织朗读比赛,采取物质和证书相结合的奖励办法,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绝大部分学生都养成了良好的动口习惯。我认为要让学生培养成动口的好习惯,教师坚持不懈地监督、引导是关键。
  二、听与写并重的养成教育
  英语专业的学生从入学之初就可以把bbc英语广播作为课余收听的学习内容。虽然对绝大部分学生开始根本不适应,甚至连一个完整的原句也听写不下来,但是在每天的学习交流活动中,大家各抒己见,这样有些完整的句子就被整理出来,有些句子虽不完整,但是也会充分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大家集思广益,相互协作,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逐渐形成。随着时光的推移,学生听与写的水平有了一些基础,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时学生的学习情趣和自觉性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三、大胆开口说英语
  由于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绝大多数学生即使达到了讲英语的初级水平,也不愿主动去用英语交流。怕出错、怕丢人的心理极大地阻碍了多数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的进程。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在英语教学区内,严禁用母语交流,而必须用英语交流的硬性规定。起初,学生为避免在教学区内用英语交流,甚至用汉语的交流也明显减少。这时,专业课教师之间带头用英语交流,为学生做表率。教师之间交流,师生之间交流,逐渐过渡到学生之间的英语交流逐步增多。绝大部分学生慢慢地敢于大胆开口说英语了。英语教学区内逐渐听到了学生越来越多的英语交流声。学生们自觉听说的学习气氛就这样悄然形成了。
  四、充分发挥外教的作用,培养学生学习情趣
  我校为了更好地为英语部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从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高薪聘请了mr.&mrs.german夫妇来我校执教。在英语教学中,外教经常把美国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通过各种方式传授给我们。如学生分组讨论、扮演角色、举办英语歌曲演唱会、英语角、英语俱乐部、英语篝火晚会、美国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猜谜语、讲故事等多种方式的教育教学活动,这样既活跃了学习气氛,又培养了学生的学习情趣。随着所学知识的增加,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了,自觉学习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了。教师们对学生的管理难度逐渐降低了,教学形成了一个良性发展的局面。
五、抓住机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我们在抓好英语常规教学的同时还千方百计地为学生们寻求实践的机会。有一次我校外教的朋友随同美国底特律市的旅游团一行十五人到北京观光,我们通过外教的帮助,成功地邀请到这个旅游团到宣化观光。记得那天我们调整了教学计划,让学生与这些美国游客在英语教学区内进行交谈。学生热情很高,积极向外宾提出自己想问的问题,例如美国学生的课程设置,美国学生家长对学生的管理教育方式,甚至美国的学生家长如何对待子女早恋的问题,等等。学生充分运用平时所学

的知识,尽可能从交流中获得自己想得到的信息,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自己的英语水平。这次活动犹如“催化剂”,使学生在后来的学习中情趣更浓了,热情更高了,效果更明显了。
  六、加强素质教育,苍天不负有心人
  经过几年的努力,安慧娟、师洋洋、王婉月三名学生现为北京飞国外的空姐,陈志国现在国务院五洲发布中心任口语翻译,已两次出国担任口语翻译的工作,同时受到了领导的表扬。多名学生在外企任职。众多成功学生的经验更加证实了一点:情趣的培养是英语素质教育的关键,是造就实用人才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培养和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参考文献:
  [1]石国兴.现代教育理论与方法概要.北京,新华出版社,1998.3.
  [2][美]罗伯特·斯莱文著.姚梅林等译.教育心理学(第七版)理论与实践,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学习 商务英语 翻译 英语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