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解析情感因素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影响和应对策略

摘要: 基于情感因素在外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本文主要分析了动机、自信心和焦虑这三种情感因素对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产生的影响,并提出了“运用动机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合理教学与评价学生,增强学生自信心”和“融洽师生关系,营造良好课堂气氛,化焦虑为动力”等应对策略。  
  

关键词: 情感因素 高职英语教学 影响 应对策略

  一、引言 
  在以往的外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过度强调语言学习的认知因素,忽视了情感因素对语言学习的影响。随着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兴起和发展,语言教学中的情感因素得到了许多教育家、学者的广泛关注。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人的知识活动总是伴随着一定的情感因素,当情感因素受到压抑或抹杀时,人的自我创造潜能就得不到发展和实现,而只有真实地采用对个人的尊重和理解学生内心世界的态度,才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随着外语教学改革的深化,教师们逐渐认识到认知与情感是不可分的,情感因素在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中起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 
  一直以来,高职英语教学的基本任务是对英语语言知识体系的传授和把握,教师在关注各种教材的选用和探索不同的教学方法时,始终未能对教学中的情感因素予以足够的重视。本文就情感因素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影响进行阐述,同时提出几点应对策略。 
  二、高职英语教学中学习者情感因素分析 
  教育心理学中的人本主义学派认为:“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Www.11665.COm”作为人脑的一种机能,情感是对客观事物抱有好恶而产生的内心变化和外部表现,有积极和消极之分。美国语言学家krashen提出的“情感过滤假设”(affective filter hypothesis)很好地阐述了情感因素对语言学习的影响。krashen把情感因素分为三类:动机(motivation)、自信心(self-confidence)和焦虑(anxiety)。这些情感因素被看成是可调节的过滤器,它可使语言输入自由通过或阻碍其通过。消极的学习者对语言的输入起着很强的过滤作用,积极的学习者则能获取更多的输入。 
  关于英语教学中的情感因素,阿诺德将之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学习者的个体因素,包括焦虑、抑制、性格、动机、态度、自尊、学习者风格等;第二类是人际关系因素,包括移情、课堂交流、跨文化意识等。这些情感因素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交织在一起,共同作用。我根据高职学生英语学习情况和自己的实际教学体会,认为影响高职英语教学最重要的情感因素是动机、自信心和焦虑。 
  1.动机(motivation)。 
  动机是激励人行动的内部动因和力量(包括个人的意图、愿望、心理冲动或企图达到的目的等),它是个体发动和维持行动的一种心理状态。加拿大心理学家gardner指出动机包括三个部分:个人努力、达成学习目标的愿望和对待语言学习的正确态度。外语学习动机是人类的行为动机之一,表现为渴求外语学习的强烈愿望和求知欲。 
  动机理论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需要所引起,人类动机的发展和需要的满足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生源不同,高职生目前的英语入学成绩相差较大,相当部分学生学习方法不当,学习动机不强。通过调查发现,近80%的高职学生英语学习以工具型动机为主,他们学习英语就是为了通过考试或是谋职之便。一旦通过了考试,学习动机立刻消失。也有一些学生虽然面对就业的压力,有着学好英语的动机,但是由于对英语学习本身缺乏浓厚的兴趣,只是因为家长的要求、老师的期望被动地学习英语,英语学习的内在动机明显不足。这些情况说明大多数高职学生对英语这门课程的价值缺乏科学、全面的认识,对英语该语言的学习缺乏真正的兴趣,英语学习存在着明显的功利性和实用性。 
  2.自信心(self-confidence)。 
  自信心是指对自己能力和知识水平的肯定看法,即相信自己能行。krashen认为,学习者的个性因素与英语学习的效果有关,在个性因素中,尤其以自信心最为重要。自信,作为涉及人们自身存在价值的一种重要感情因素,成为推动个人前进和获得成功的强大原动力。令人遗憾的是,大部分高职班的学生由于本身英语学习基础比较薄弱,加上中考成绩不理想,未能进入高中学习,在心理上都有一种自卑感,认为自己就是不如别人,严重缺乏自信,从而对英语学习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3.焦虑(anxiety)。 
  焦虑是指某种实际的类似担忧的反应,或者是对当前或预计对自

尊心有潜在威胁的任何情境具有的一种担忧的反应倾向(皮连生,2004)。语言焦虑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焦虑,而是指学生因为要使用目的语所产生的紧张、忧虑、焦急、不安和恐惧等感受交织而成的心理状况。研究表明:不同的焦虑水平对学生的学习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焦虑过低或过高均对学习不利,容易导致学习者紧张和不安,降低学习效率;而适度的焦虑对学习能产生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根据调查,约90%的高职学生处于过低或过高的焦虑状态,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由于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会出现交际焦虑,或者在使用外语时因为害怕出错和丢面子会出现能力焦虑,另外,由于经历过英语学习失败的苦恼和沮丧,在考试前还会出现考试焦虑,等等。由此可见,焦虑已经成为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的一个显著情感障碍。 
  三、高职英语教学中情感因素策略应用 
  1.运用动机策略,培养英语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 
  “学生如果缺乏兴趣,教学则成为死亡之吻;学生如果缺乏动机,教学不过是一种厌恶疗法”。动机被视为教学的关键,在教学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高职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不够端正的情况,教师应采取积极的手段,运用相应的动机策略,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首先,教师需要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引起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兴趣是学好语言的强劲动力,是学生注意力集中的必要前提。教师一方面要提供生动感性的语言材料,另一方面要结合英语语言的文化背景,丰富教学内容,营造形象逼真的语言环境,引起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望,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内在学习动机。
 其次,教师要提高所授知识对学生的价值,帮助学生建立自己的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学会用教材来教,提高所授知识的价值。同时,要帮助学生为自己设定一个既有一定的挑战性且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观念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他们在英语学习上取得不断的进步,从而满足学生对成功和自信的渴望,进一步激励学生英语学习的动机。 
  最后,教师应信任学生并对他们的学习赋予期望,同时多用奖励这一措施对学生英语学习表现进行及时的反馈,做到在满足学生内在需要的基础上控制好外在因素,从而增强学生英语学习的动机。 
  2.合理组织教学,创设各种情境,及时恰当地评价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英语学习的自信心。 
  学生的信心源自两方面:对自己的信心和对他人的信心(包括对教师、对所学语言的信心)。因此首先,教师应当合理使用教材,精心备课,让学生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树立对该语言的信心。其次,教师应当积极创设各种教学情境,努力为学生提供轻松学习和相互交流的机会,以及展示才能和表现自我的空间,鼓励学生大胆地发言和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培养学生使用英语的自信心。最后,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以宽容谅解的态度正确对待学生所犯的语言错误,同时及时对学生的良好学习表现做出肯定和表扬,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在尊重学生和进行赏识教育的基础上,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参与之乐、思维之趣和成功之悦。 
  3.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化焦虑为学习的动力。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焦虑情绪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成为他们学好英语的绊脚石。引起焦虑的因素可分为内源性因素和外源性因素两类。前者来自学习者自身,他们对英语学习缺乏自信和感到自卑;后者主要来自于社会、家庭和学校等。虽然对学习焦虑起根本作用的是内源性因素,但两者往往交互作用,并且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因此,教师应对实际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找出学生学习焦虑的真正原因,从而做到对症下药。一方面,教师要加强自身的情感修养,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和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和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实现师生之间的情感共鸣。另一方面,教师应注意在课堂上捕捉学生的情绪变化,善于控制课堂节奏,努力创设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改变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注入式”教学模式,建立充分调动学生主体性的以人为本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化学生的焦虑为动力,从而达到一种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四、结语 
  现代教学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活动都表明:情感因素对语言教学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而在实际的高职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情感因素也成为一项不容忽视的内容。教师应针对所教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教学策略,充分发挥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动机,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控制学生的焦虑水平,将情感教学与语言认知紧密结合,不断增强英语课堂教学效果。 
  &n

bsp;
  参考文献: 
  [1]王笃勤.英语教学策略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5. 
  [2]贾冠杰.英语教学基础理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0.6. 
  [3]杨茹.对高职英语教学影响因素的探讨[j].教育与职业,2009,(26). 
  [4]谈惠娟.论情感因素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积极作用[j].江西行政学院学报,2009,(1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对策 底部 对策 风险 对策 京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情感态度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浅析
    色彩在油画创作中的情感表现探析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解析幽默笑话
    试析双关视角解析《老友记》的幽默
    试析以弗洛伊德心理哲学解析布兰奇的神经官…
    试论情感因素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
    英语教学中情感的重要性
    情感因素是英语教学的一把双刃剑
    探讨大学生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应用
    探析高职高专英语听力的情感教学及其策略
    谈小学英语情感领域的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