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浸入式教学方法与高级英语教学

摘要:“浸入式”教学法作为一种第二语言习得教学方法在国外语言教学领域得到了深入的研究并得以推广和普及。本文通过对加拿大语言浸入式教学法的介绍,结合目前高校教学的困难,对浸入式教学模式在中国高校中的发展进行讨论。在我国,一些高校已经将该方法应用于一些专业学科的双语教学当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所以“浸入式”教学法完全可以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被应用于高级英语教学的改革当中。 
   

关键词:浸入式教学法 高级英语教学 教学改革 

  一、“浸入式”教学法及其原则 
  “浸入式”教学法(immersion)是加拿大法语区首先开创的一种全新的第二语言教学模式。语言作为一种交流的工具,不仅在教学课堂中使用,而且在平时活动中也要得到很好的应用。而浸入式教学法实现了向自觉自主学习的转变,使得学生能在更为地道的目的语的环境中学习。同时在运用浸入式教学法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两个原则: 
  (一)全英语教学原则 
  由于母语的正负迁移的作用,大多数学生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总会将自己的语言习惯、意义、方法及形式应用到英语学习当中,对英语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全英语浸泡式教学给学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目的语输入频率和机会。而目的语的输入是把第二语言尽可能地转化为内在输出的过程,这一转化的完成标志着学生习得第二语言的过程。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应当始终以英语作为载体进行教学。教师应为学生提供全英语氛围,其中涉及一些常见的课堂活动,如英语演讲等等,让学生能够养成一定用英语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久而久之,英语就会和母语一样运用自如。wWW.11665.Com 
  (二)互动原则 
  正如俄国心理学家维果茨基(l.s.vygotsky)所说,人的学习需要一个特定的社会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人成长为其中一员。实践证明,教师参与学生活动,能更有力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效果要比学生自己组织活动而老师只作为一个旁观者或审判者要好的多。在整个互动过程中,老师讲解和学生提问交叉进行。除了教师的参与性,还应当注意教师此过程中的鼓励作用,经常鼓励学生能极大地克服学生的羞怯心理和紧张情绪,完全转变教学模式,创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环境。那么学生们就会成为课堂的主角,而教师的作用是为学生提供支持和指导,并在学习中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结构。这样的教学模式在中国到底适不适用呢?进一步讲,这种模式可不可以应用于高年级的专业英语学习中呢?本文就这一问题做出探讨。 
  二、高级英语教学现状 
  (一)受教材制约 
  高级英语的特色在于题材经典,用词地道,文化背景充实。但目前本教材存在的问题是所选择的版本仍然是老版的(张汉熙,1995年出版,迄今已经重复印刷了30多次),并无与时俱进的东西,这就让学生缺乏学习的兴趣与动力,不能真正体会高级英语中的奥妙。可是,目前又很难找到和国内学生水平相匹配的教材。 
  (二)受语境环境制约 
  语言是一种工具,是基于环境变化和交流需要的产物。和新加坡、印度等国不同,我国是非英语国家,官方语言只有汉语,即便是在我国最发达的城市,课堂上也很难做到用目的语交流,课堂之外使用频率更是不多。换言之,除了在高级英语课堂短短的45分钟之外,不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英语环境。
(三)受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接受能力制约 
  即使是对高年级学生也很难为其提供全英语语境。由于受到之前学习理论的影响,还是注重语法讲解和语句分析,往往学生无法读懂一个长句子,再谈理解或交流就毫无意义了。目前的高级英语课堂往往是汉英交替使用,教学媒体主要是英语板书和ppt课件。以全英语授课,即“全部浸入”(total immersion) 教学方法的实现,将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浸入式教学对高级英语教学的启示 
  高级英语教学模式基本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以教师为中心、以语法讲解为重点的传统守旧教学法阶段;从本世纪80年代后开始出现以交际法理论原则为基础的互动教学模式阶段;根据建构主义理论与交际法原则提出的合作教学理论阶段;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情感交流教学模式以及在由上而下的阅读理论基础上提出的语篇分析教学法阶段(丁小蕾,2008)。综合高级英语教学现状的分析与研究,我们可以看到每种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设计都是基于不同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针对以上讨论的高级英语教学中的困难,我们可以借鉴加拿大浸入式教学法的成功经验提高对教学的认识,把高级英语教学开展得更好更扎实。 
  (一

)保证良好的师资 
  首先是拥有一支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教学队伍。应该组织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适时举办一些研讨会,及时分享教学体验,处理课堂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还通过引进教师和鼓励有过出国经历并具备一定教学经验的人员担任高级英语教学工作。最为重要的是通过自学和在浸入式教学实践中提高英语授课能力。 
  (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教辅材料 
  高级英语教学需要循序渐进,同时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范围。目前不适合在一些诗歌散文课程开展浸入式教学,应考虑一些通用性、可比性强的课文,如高级英语第一册lesson 5 inaugural address。此外,在教材内容的选择上应根据学生的语言能力选择难度适中、语言规范的教辅材料,上课时再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和反馈在教学上做出调整。对于教辅材料的选择也要有一定的规定,可以给出课文的翻译、句型分析、解释和课后答案等等,用于课下预习和复习,这样可以进一步杜绝学生懒惰的现象,进一步提高高级英语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swain,m.three functions of output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c].in g.cook&b.seidlhofer(eds.),principles & practice in applied linguistics.oup,1995,125-144. 
  [2]熊寅谷.加拿大的法语浸入式教学[j].外语教学与研究,1993.3. 
  [3]丁小蕾.高级英语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8(4). 
  [4]杨玲.高级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j].赣南医学院学报,2005(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英语 初中 英语 方法 浸入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