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论利用英语教学原则促进中职英语教学

摘要:本文主要论述在当前中职英语教学中,如何充分发挥英语教学原则的作用,促进英语教学的开拓创新,从而提高中职院校英语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 英语教学原则   中职英语教学


         英语作为一门世界性的语言,在当今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掌握好英语已经成为当代社会人才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技能。因此,在广大中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中,除了抓好专业课程的学习之外,也应更加重视英语教学。根据本人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在中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中,应该充分利用教学的基本原则,同时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样对促进中职英语教学有非常大的帮助,以下分别加以具体论述:
        运用交际性原则(communication principle),着重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语言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进行交流,因此,教师应该把交际性原则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以听说为优先培养方向,注重培养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当前,中职学生普遍存在英语基础较差,不敢开口说英语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应当多给予学生正面的肯定和鼓励,帮助学生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使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大胆主动地开口进行交流。WWw.11665.Com例如,在学习初次见面如何进行交流的课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参照名片(name card)的格式,设计一张自己将来的名片,然后自由地交换名片,并运用上面的基本信息(name、 job、 position、 address、 telephone number、 e-mail)互相对话进行了解。这样既让教学过程变得更加有趣,又训练了学生利用英语进行日常交际的能力,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既注重听说读写的全面训练,又注意不同阶段各有侧重。
        阶段侧重原则是英语教学的一条十分重要的原则,恰当运用好会对教学起到很大的作用。在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尽可能地让学生进行全面训练,但要在每节课以及每个学习阶段都做到全面训练是不太现实的,因此应该在各个学习阶段略有侧重。而阶段侧重的原则应该是听说领先、读写跟上。具体来说,在学习的初级阶段,应以听说训练为主,利用学生活泼好动,模仿能力较强的特点,加强听说的训练,并在听说的基础上开展读写的训练。而到了中级阶段,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可以让学生适当进行阅读训练,扩大其知识面和词汇量。最后是高级阶段,这个阶段学生比较重视阅读和写作,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有意识地突出阅读练习,尤其是多进行泛读练习(extensive reading),并指导他们开展写作的训练。
经过这三个阶段的系统学习,相信学生的综合能力会有较大的提高。
        在教学中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并控制利用母语。
          从笔者的教学实践来看,中职学生经过初中阶段的学习,已经习惯于用母语进行思维和学习英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际性原则的应用。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在学习专业英语的时候,由于理解难度较大,用英语比较难以解释清楚,教师可以适当利用母语来辅助教学,但使用比例不宜过大,在学生能理解的前提下,还是应尽可能地使用英语进行教学。这样既可以发挥英语的交际功能的作用,又可以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全面训练,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总之,一味使用母语或全盘使用英语进行教学都不太适合中职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应该将两者结合起来,多用英语并适度使用汉语,从而促进中职英语教学。
  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在当前中职院校的教学中,对专业课程的教学比较重视,专业课教学任务重,课时也较多,这也就导致了英语等文化基础课程课时少,教学计划难以完成,而要想学好英语仅仅靠每周的几节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教师在完成课堂教学的同时,

应该充分利用课外的时间,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以弥补正常教学课时的不足。同时,第二课堂活动也有助于开扩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激情,使学生能在更加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学习英语,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在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时,教师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来与学生进行互动。例如:朗读、用英语进行讲故事比赛、学唱英文歌曲、排练英语短剧、观赏原版经典影视作品、开展英语角等等。此外,教师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但是主要起组织和指导的作用,并尽量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使他们成为活动的主角。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得到全面的训练,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做到既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又要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归根到底,学生才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只是起引导以及辅助的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逐渐地培养学生自己学习的能力,为学生的学习创造条件。只有把这两方面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更好的教学实践成果。
          总之,当前中职院校的英语教学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广大英语教师应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英语教学基本原则的作用,同时积极开拓创新,提高教学质量,为中职院校英语教学的进步做出自己的探索和贡献。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教学大纲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余热利用在有色行业的应用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善于利用形成性评价,让学生享受写作的乐趣
    浅论劳伦斯小说中的两性观与自我意识
    利用《新高中英语》教材,发展学生“说”的能…
    浅论Austin言语行为理论与动态语境观
    浅论广告英语的语言特点
    浅论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融…
    浅论如何提高中学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