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议低年级英语课中活动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本文探讨的是活动教学法在小学低年级英语口语教学中的作用及课堂实践。教师灵活运用英语教学的各种有效手段,创造教学的最佳环境和时机,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活动,在体验中感受学习,在活动中发展能力。  


关键词:体验 学习 发展

  “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兴趣。”学习最好的动机莫过于学生对学科本身所产生的兴趣。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正处于英语学习的启蒙阶段,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强烈兴趣和欲望,对其以后英语学习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活动教学法在低年级英语课堂中的运用正是以激发儿童的学习的兴趣为着眼点,着眼于一个“活”字,贯穿一个“趣”字,突出一个“动”字,体现一个“巧”字,让学生体会到英语活动其乐融融,英语学习轻松有趣。 
  所谓英语活动教学法,就是通过创设和营造真实有意义的英语文化环境和语言环境,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采用听、做、说、唱、玩、演的方式,以活动为核心组织教学,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语言实践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达,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英语,并用英语进行交流。在低年级英语课堂中,教师应充分考虑和尊重低年级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特点、智力特点和思维特点,以真实有意义的活动参与代替表演性的角色扮演和游戏,以活动中的使用习得代替机械的练习和记忆,把教学要求变成学生内心真正的需要,充分挖掘学生的语言潜能,促进学生英语思维能力的形成和充分发展。 
  我校是“清华一条龙英语”挂牌实验学校,在我校开设的低年级英语课上,更是充分利用了活动教学法。wwW.11665.Com在此,结合活动教学法在低年级英语课中的运用谈一些我们的做法和体会。 
  一.体验表演中学习新知 
  低年级孩子特别好奇、好动、好模仿,教师要善于利用他们好动的特点,使动作成为教与学的辅助,可以让学生通过动作表演,加深对所学内容的印象,在体验中感受,在活动中发展听说能力。 
  各个版本的《小学英语》中词汇量较多,教师就和孩子们一起给单词设计有趣的动作和活动。学习食物类单词时,如:bread,cake,water,等,就让学生找一找、尝一尝 、画一画这些东西,既有利于对词义的理解,也有利于记忆;学习yummy,yucky,等单词时,用表情来表示东西的味道,有些孩子夸张的表情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在笑声中,学生愉快地记住了这些词。学习身体部位可配上体操,捏泥人;学天气,晴天配上太阳闪闪发光的手势,雨天作雨点落下的动作;学水果蔬菜用橡皮泥捏出来,或想像自己是果蔬来玩游戏(如“苹果蹲”游戏)、或编成蔬菜水果韵律操;学季节,冬天剪剪雪花、秋天贴贴树上结的果实等;学动物,教室里往往像个动物园,学生们蹦蹦跳跳的,一边说单词,一边惟妙惟肖地表演各种动物的动作。此外,教师有时带着孩子们到户外玩赛跑、蹦跳、玩球等体育游戏,并与英语相结合,如排球数数,边说边跳各种形状的格子等。这些方法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深受学生喜爱,使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二.互助合作中轻松学会 
  低年级英语课堂座位排列很有讲究,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适当地安排学生的座位,使之利于活动,利于学生合作,如半圆形围坐,小组比赛形围坐,围成一圈等等。特别是小组形围坐,学生在小组中能自觉合作学习,人人参与,取长补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互助合作精神,让他们自觉主动地互帮互助,纠正不正确的语音。在新授单词、句型的时候,发挥小组长的作用,让小组长去逐个纠正组员的发音,帮助其掌握正确的语音。如:教学what can the (animal) do? the (animal) can...的句型时,我把全班分成5个小组,每组确定一位学的好的学生当组长,老师发给组长一些动物卡片,小组长与组员挨个对话:“what can the (animal) do?”5个组同时进行,哪个小朋友读音错误或答不上来的,其他小朋友马上会帮他纠正。再如:操练单词时,我常常让学生两个人,三个人甚至更多人一起朗读或说单词,当老师说“two,please .”“three,please.”时,学生会非常愉快地起立,大声地说出那个单词,效果很好。这种做法,既培养了小朋友的合作精神,又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 
  三.交际活动中发展能力 
  英语是一种语言,一种交际工具。学英语的目的是能够学以致用,只有能在一定的情境中进行交际活动、对话交流,才算是真正地学会。教师,要多为学生提供一些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交际活动中掌握对话。传统的师问生答的复习方式,学生开口的机会很少,大多数学生是在听别人回答。现在教师将全班分成双人组、三人组,甚至更多,每组有一位主动发言者(即组长),组

员进行对话问答,每个学生同时有机会张口;另一种常用的方法是“自由交谈”,即学生离开座位,随意找朋友练,三五成群,二人一组,有些小朋友甚至愿意和老师练习,这样,课堂气氛活跃极了,真正做到了人人开口。如:操练what are you doing? i’m watching tv.时,学生做着各种动作,在教室内边问边答,“i’m skating.”“ i’m swimming.”的声音不绝于耳,很快就掌握了对话。平时采用的最多的方法是“滚雪球”式的操练,如学了新对话how old are you? i’m ten. 我就问一个学生how old are you? 等他回答后,叫他再去问别的小朋友,问完后接着问,一个接一个,仿佛滚雪球一样,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操练的面也越来越广,最终每个学生都获得了几次问和答的机会,提高了学习效率。 
  活动教学法在我校低年级英语课中的成功运用,使学生在课堂中保持着快乐的情绪、活跃的想象、创新的思维,他们在表演活动中体验,在游戏活动中学习,在交际活动发展,相信他们的英语口语能力会有长足的进步! 
  [参考文献] 
  章兼中“小学英语学与教的过程和课堂教学”(《小学英语教育学》) 
  严惕非“感悟abcd[m]” 
  施晓燕“浅谈小学英语分组教学的效果” 
  程晓堂,郑敏“ 英语学习策略[m].”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法论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议“卫星变轨”
    小议高职旅游英语职场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小议网络语言的语言污染
    小议影响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的因素
    小议语言学习理论与口语教学
    浅谈游戏教学在中学低年级英语课堂中的应用
    小议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
    小议高一新生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的培养
    小议英文电影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小议多媒体的过度依赖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影响
    小议英语课堂的创新教学方法
    小议无声语言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