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项目教学法在高职商务英语写作课程中的应用

摘要: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依据的项目教学法是一种适合高职学生特点、体现高职教育本质的教学模式。本文结合商务英语写作的特点,阐述了在高职商务英语写作课上实施项目教学法的具体方法以及思考与启示。运用该方法需要转变教学理念,也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对教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新的挑战。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商务英语写作;建构主义;教学设计


  商务英语写作是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学生用英语作为手段进行书面商务沟通的专业课程,它是融商务知识、商务沟通技巧及英语写作于一体的综合性课程。在该课程的教学中实施项目教学法,改变授课指导方式,对于改革高职商务英语写作教学、提高学生写作能力、促进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全面提升具有现实意义。
  商务英语写作的特点和项目教学法
  商务英语写作的特点 商务英语写作与其他类型的英语写作不同,在体裁、格式、语言上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使得商务英语写作的教学既不是单纯教英语,也不是单纯传授商务知识,而是要以实践训练为主,围绕项目任务,让学生学会在商务领域中用英语进行有实际意义的书面交流。商务活动涉及众多方面,因此商务英语写作课程应当培养学生与实际商务活动密切相关的英语写作能力,让学生熟知各种商务写作体裁,训练学生用英语有条理地组织商务信息,使学生能够恰当运用各种商务写作体裁去建立有效的商务沟通,实现商业目的。
  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是基于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教学模式。所谓建构,是指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建构知识的行为。WWW.11665.COM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不是学习者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以自身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的主动建构过程。由于建构主义以学习者为本的理论实质具有明显的优越性,现已成为各国教育实践者的指导性理论。有研究者认为,项目教学的目标是通过在教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的项目活动,发展学生综合的行为愿望和提高学生综合的行为能力。由此不难看出,项目教学法最显著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及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在实施项目教学法时,教师将一个项目任务交予学生独立完成,从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到完成后的评价,都由学生具体负责;教师起到的是咨询、指导及解答疑难的作用。这种主动积极的学习环境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培养了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最大限度地体现了现代职业教育“以能力应用为本位”的价值取向。
  项目教学法在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项目教学法强调“做中学”的学习模式,它提倡学习者参与学习的实践性。而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商务英语写作课程又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因此在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和学习英语的兴趣,更可以学以致用,提高他们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项目的设计和教学过程对项目的成功实施及教学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者指出,项目学习是一套能使教师指导学生对真实世界主题进行深入研究的课程活动,具体表现为构想、验证、完善、制造出某种东西。下面就以商务英语写作课程中“商务报告”这一单元为例,说明项目教学法的设计要点和教学环节。
  确定项目及制定计划在这一阶段的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理解此项目的特征,并让学生制定一个清晰可行的计划。如在教授书写“商务报告”这一单元时,笔者就预先设置好商务往来的模拟环境,然后发给每位学生一张表,让他们回答与此项目有关的问题,如表1所示。学生经过以上思考,就能真切地感受到商务交流的现实环境,知道自己是在完成一项非常重要的商务交流活动,从而积极努力地去完成此项目。接着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了解和熟悉商务报告的常用词汇、句型结构及格式,还可以提供相关的真实范文做参考。这样有利于学生在此后的写作过程中使用规范地道的商务英语。
 小组讨论教师首先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5人左右,每个小组作为一个部门来运营,教师作为企业的老板,小组成员里分别选出经理、组长及组员等角色(角色在不同的学习活动中要替换进行)。在进行小组活动时,可以由经理组织小组成员对范文的篇章结构特点进行讨论学习,组员可以集思广益、相互启发,说出与商务主题相关的一切要点。经过这种讨论,学生对文章的语言和结构就有了基本的了解。接着“老板”把写作任务布置下去,还是通过大家讨论的方式,小组成员确定分工,组长负责协调,各组员(包括经理、组长在内)之间在工作中相互监督,遇到困难共同商量解决(表2便是班上其中一个小组的学生制定的工作任务表)。小组的合作学习不仅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人际交往沟通的过程。教师应当指导小组成员根据各自的水平和特长完成任务,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施展才能的机会,并主动挖掘各自的潜

力,如领导能力、网络应用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这样也可使不同水平的学生在各自原有的知识基础上都能进步。由于写作任务是由小组成员共同完成的,当小组的成绩直接影响到个人成绩的时候,小组成员往往会自觉地互相督促,从而在达到自我学习目的的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
  资料收集及整理确定了小组分工后,学生必须根据自己的项目主题、任务分工以及学习习惯等制定和监控自己的任务完成进度。教师应启发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取相关写作信息,例如图书报刊检索、社会调查、网络搜索等。这一单元的写作任务是调查公司员工的意见写成商务报告,学生可以班上其他学生为调查对象,收集有关信息,进行归纳这一过程完全模仿真实的商务环境,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为了完成项目,会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大量阅读有关的商务英语资料和文献,在大量语言输入的同时培养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写作成文学生可以根据教师提供的背景材料,模仿前期所给的商务范文,以小组形式完成初稿。在完成写作任务时,可主要由其中一个组员执笔,其他成员对初稿进行修改、补充。这样小组成员互相交流协作,共同完成写作任务,每个学生都承担一部分责任,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责任感,为他们就业后很好地融入工作团队打下良好的基础。研究者认为,任务可促使学生运用语言,因此要使学生能够真正掌握在不同商务情境下的写作模式,培养灵活多样的写作技巧,教师可以在学生进行写作时跟他们一起探讨,鼓励学生反复推敲语言,尽量使商务英语写作用语精确、清楚、有条理。
  成果展示与评价完成写作任务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示商务报告。教师首先可以与学生一同讨论,对商务报告的结构、语言、内容等制定评判标准,接着教师可以选派其他小组的成员充当董事会成员的角色,让学生对同伴的作品进行评判修改。此后教师再对学生的作品加以分析,着重从格式、用词、句法、语气等方面进行评判,让学生意识到在这些方面的进步与不足(表3为教师与学生共同制定的本单元同伴互评表)。最后,综合学生与教师的评比结果,教师可以选取各种水平具有代表性的几份商务报告,逐个给出恰当且合理的评估,并把这些作品作为不同水平学生的典范,让学生得到反馈后,能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及时修改,从而得出一份更完善的商务报告。此阶段的项目能让学生始终处于商务交流的过程,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能让学生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与不足,促进学生商务英语技能、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而商务交流任务完成的顺利与否则标志着学生写作任务完成和对商务英语写作知识的掌握情况。
思考与启示
  项目教学法是一项有益的教学尝试项目教学法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把学生融入有意义的任务完成过程中,让学生更积极地、有目的地展开自主学习。它为运用书本知识去完成一项真实的任务提供了实践的机会,学生完成一个真实的学习任务,并且主动把这一任务与学习环境联系起来,能增强自主学习的动力,并且在深入参与项目活动的过程中进行知识建构与技巧训练。这些都与商务英语写作教学的实践性和自主性原则相吻合。在讲授商务英语写作课程中实施项目教学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其商务英语应用能力,使学生有机会展现多种智能,能够充分运用信息构建新知识。

  运用项目教学法所面临的挑战在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运用项目教学法对于教师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首先是教学理念的转变,项目教学改变了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和评估方式,教师需要科学合理地设计项目内容,在项目完成过程中掌握学生的认知规律,有效地控制学生,指导学生进行高效的自主学习;在评价过程中,应增加形成性评估的比重,采取多元化的评估方式。其次,由于商务英语写作项目教学需要丰富的语言信息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作为支撑,教师还要提高多媒体网络资源的运用能力,以便能及时地将最新的信息资源整合到教学之中,给学生有效的指导。最后,项目教学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多元化的评估方式也增加了教师评估学生的工作量。
  笔者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证明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是具有可行性、有效性及可操作性的。从事高职商务英语写作教学的教师应根据教学对象与教学内容的不同,灵活运用这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并真正掌握英语,成为复合型的商务英语人才。
  参考文献:
  [1]berman s.多元智能与项目学习——活动设计指导[m].夏惠贤,等,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
  [2]黄海.项目导向教学法在高职文秘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技术教育,2009,(20):41-42.
  [3](德)鲁道夫·普法伊费尔,傅小芳.项目教学的理论与实践[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7.
  [4]willis j.a fra

mework for task-based learning [m].london:longman,1996.
  [5]朱曦.商务英语项目教学法理论与实践[j].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5):47-5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 在模具教学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