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议多媒体的过度依赖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影响

摘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教学已经在高职院校得到推广和普及。多媒体教学为英语教学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更高容量的知识载体,但同时,对多媒体的过度依赖也给英语教学带来众多弊端。本文从不同角度分析多媒体的过度依赖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影响及应对方法。  

 

关键词: 多媒体 过度依赖 高职英语教学 影响
   
  在探索高职高专英语素质教育的实践中,多媒体技术教学已由开始时的在优质课、示范课上的“表演”,正式迈进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教学,这无疑给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改变传统的注重认知、灌输、封闭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新思路,为建立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五种能力并举的教学模式奠定了基础,也有利于高职高专英语课堂上和谐高效的教学氛围的创设和学生主体性的更大发挥,使学生在积极参与、口脑并用中主动发展。高职高专英语的终极目标——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在现代英语课堂上得以体现,大容量、高密度、快节奏的课堂教学使得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综合训练得到加强,德育和文化背景知识得到更深层次的渗透。 
  但是,过多或滥运用多媒体教学,也带来了诸多弊端,甚至就会喧宾夺主,违背了多媒体“技术”教学的宗旨,使学生在课堂上走马观花,导致课堂教学流于形式,未能由表及里,更谈不上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因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教学存在哪些不能不克服的弊端?多媒体应该扮演哪种角色?究竟该如何发挥多媒体的积极作用?我们应该进行理智的认知。WwW.11665.cOm 
  一、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弊端 
  1.过度依赖多媒体,课堂无“主”次。 
  现代教学理论注重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在当前的多媒体教学实践中,课件几乎主导了整个教学过程。教师按照课件被动地“放戏”,学生成了被动的“看戏者”,教师和学生都丢失了自己。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不能单一化,我们要始终记得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得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2.课件华而不实。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多媒体为教学注入了活力,使某些过于抽象、死板单调的知识点和教学难点在多媒体的演示下更加生动,让学生的记忆更加深刻。但是教师也对这些多媒体效果,比如动画、声音、图像等特效使用频繁,使得多媒体课件每次点击鼠标都会发出声音,产生动画。有的画面花哨,动画效果吸引眼球,却跟自己的教学内容没有丝毫的关系,学生的注意力这时就被吸引到无关的声音和动画上去。这样一来,多媒体没有起到增强教学水平的效果,反而起了副作用。所以,对于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一定要注意不能华而不实,追求花样,一切要从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 
  3.被动接受带来视觉疲劳。 
  如果过度依赖多媒体,很容易忽略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很多时间都用在讲解课件里高含量的授课内容上。这样,总是处于被动接受的学生眼睛都是盯在多媒体的屏幕上。学生很容易出现视觉疲劳、头脑发昏。这样一来,学习效率可想而知,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带来一定的不利。所以,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及全盘化的多媒体教学,不但发挥不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而且有可能适得其反。现在,已经有不少高职院校注意到这一点弊端,要求教师在授课时必须配合设计合理的板书。 
  4.教学过程中情感缺失、不易互动。 
  在多媒体英语教学中,很多老师放弃了传统的教学手段,粉笔与黑板被抛弃在一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按照教学课件按部就班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很难产生的一些突然而至的灵感,因为灵感的激发需要师生双方的互动提醒、教师情绪的饱满。有时,一问一答间,理越辩越明,学生越听越欢喜,老师灵感一个个闪现。而做课件的过程和在课堂讲授的过程是有差异的,缺少交流对话对一堂课而言就产生了不少遗憾。并且好的手工板书、简笔画也是教师风格的体现,有无形感化的作用。过多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教师也就没有了偶像作用。所以,教师应合理地综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发挥各种媒体的特长,包括传统媒体,优缺互补,交互使用。
 二、合理运用多媒体的策略 
  面对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存在着的现实问题,教师该如何做才能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积极作用,同时又可以避免上述问题呢? 
  1.注意课件风格与教学风格的统一。 
  多媒体技术教学的关键在于课件。离开课件,再好的硬件设施也只能成为摆设的花瓶。因而课件必须充分展现教师的教学风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

往形成了自身固有的、为学生所适应的教学风格。所以在设计课件脚本的过程中,教师应亲自创作,自然地把自身的风格融入到课件中,体现自己的教育思想、教学思路,又让学生易于接受。不能为了使用多媒体,把本来简明的知识点搞得枝叶繁杂;更不能本着拿来主义,把教材配套的光盘课件全部借鉴使用,毫无自我风格可言,这样会大大弱化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2.注意与传统的教学手段紧密结合。 
  有些英语教师认为,有了大屏幕投影或显示器,黑板可以从教室中消失了。我们知道,在英语课堂上,教师应随时根据教学进展需要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的语言训练,从而达到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目的。而且,优雅的英文板书不仅精练,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示范和享受,对于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提出的疑问随时调整、修改板书内容。如果用投影屏幕完全替代黑板,就会影响学生视觉感官的一贯性,使学生不易抓住一堂课的主旨。所以完全用屏幕代替黑板,就会影响多媒体技术在帮助我们解决英语教学疑难问题方面优势的发挥。 
  3.注意运用多媒体的频率。 
  有些教师为了体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在一堂课中尽可能多地使用计算机多媒体,甚至误认为多媒体用得越多,学生的参与率就越高,所教授的语言材料越易于让学生掌握,效率就越高。事实上,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的无意注意过多,教学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干扰过大,学生对语言素材的获取量相当有限,导致学生在有限的课堂上缺少语言训练的时机,即使有所训练,也很不足。所以,我们应充分利用无意注意的规律与积极因素,由引起学生无意注意到维持他们的有意注意,进而转化为从事学习和创造活动所必需的“有意后注意”。所以,在课文的示范阅读及语法点讲解等环节我们可以多用些,在课文导入和学生讨论环节少用一些。但是不论在哪个环节使用多媒体,教师都应抱定一个目标,那就是我们之所以要使用多媒体,是为了挖掘教材中的情境语言点,是为了“活化教材”,创造真实的情境,使学生在用英语思考、用英语表达的“海洋”中学会“游泳”。 
  综上可知,把多媒体教学引入英语课堂,是英语教学发展的趋势和必然。在使用多媒体英语教学时,必须充分认识使用多媒体的意义。明确使用多媒体的目的,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避免使用多媒体的弊端。从另一个角度说,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教学实践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是正常的,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探索、交流,共同为英语教学的改革而努力,共同为培养出二十一世纪的新型外语人才而努力。 
  参考文献: 
  [1]李佐文.再论外语教学中语言和言语的研究[j].理论研究,2003,(7). 
  [2]朱静.语言教学中的文化意识培养[j].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增刊). 
  [3]束定芳,庄智象.现代外语教学:理论、实践与方法[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 
  [4]贾冠杰.外语教育心理学[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醉翁之意不在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议“卫星变轨”
    巧用多媒体,快乐教英语
    多媒体艺术概论
    小议高职旅游英语职场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浅谈多媒体课件在幼儿语言教育中的作用
    多媒体背景下的“互动式”大学英语教学
    小议网络语言的语言污染
    论英语口语教学多媒体课件的设计
    探析英语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和意义
    谈在英语教学中尝试多媒体教学
    小议影响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的因素
    小议语言学习理论与口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