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研究整合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

摘要:该文给出了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认识,探讨了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的实践,提出了对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信息技术;英语教学


  信息技术是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21世纪,以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充分运用的同时,也在教育领域对传统教育模式提出了全新挑战,使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通过整合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教学方式,指的是利用多媒体等信息技术优势辅助学科教学,实现信息技术和其它学科教育双赢的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研究与实施,也为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与发展。
  1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特点
  1.1 从计算机辅助教学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推进了教学手段的多样化
  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丰富了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和质量,形成了现代教学的发展的重要推手。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包括学科整合、媒体整合和角色整合三个内容。北京师范大学的何克抗教授曾说:“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指导下,尤其是在‘主导—主体’教学理论指导下,把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识工具、情感激励工具与丰富的教学环境的创设工具,并将这些工具全面应用到各学科教学过程中去,使各种教学资源、各个教学要素和教学环节经过整理、组合,相互融合,在整体优化的基础上产生聚集效应,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目标。Www.11665.cOm”不难看出,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从其本身特点来看,就具有先天的多样性优势和发展应用活力。
  1.2 完善的技术手段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提供了技术保障
  目前,绝大多数院校建设有较为完备的校园网络,并全面服务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学术的整个过程。门户网站提供常用教育网站的链接;主服务器提供工具软件库、电子图书馆、虚拟化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www服务器则为利用互联网资源提供了方便。另外,校园网的资源库还提供了海量的音频、视频、动画等各种资源供师生使用,其中包括大量的英文一手资源。这些都为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的整合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形成了软、硬件环境和资源支持,为校园网和互联网以及相关软件应用在常规英语教学中,并及时、快速服务课堂教学提供了良好环境。
  2 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的实践
  2.1 英语教学的内容和方式更适合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整合可以从教师的教学、学生主体、教学媒介即教材和教学评价反馈、学生的学习、教学科研等途径来实现,而教师和学生是整合的关键因素:1)教师在课程整合中的角色;2)学生在课程整合中的角色;3)教材在课程整合中的角色;4)整合在教学评价中的应用。
  2.2 信息技术与学生学习整合可以使学习的过程直观便利
  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是教师学生的学习策略指导与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结合。通过信息技术学习英语则是一条新颖、有效的创新途径。首先,关注英语语言学习规律的把握;其次,关注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辅助学习。对于前者,我们可以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讲座、讨论等方式指导学生加强英语学习,教师也可以把平时在互联网上收集到的英语学习资源分类整理共享给学生,为他们的自主学习和运用网络学习英语提供有力帮助。在课堂学习中,学生可以较好地利用从这些网站中获取的信息,拓展有限的教学内容,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制作电子作品,丰富课堂学习内容,使英语学习个更有趣味性。
  2.3 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整合能方便快捷的拓宽教师视野
  通过互联网搜集各种有关英语学习和教学的网站,一方面搜集积累教学和学习素材,丰富课堂教学材料,同时还通过较好的英语教学研究网站进行网络在线学习,拓展教师教学研究视野,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3 思考和启示
  3.1 更新观念
  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重在信息获取、筛选和运用,同时,技术还是获得和加工信息的工具。实现课程整合最重要的是教育观念的革新,课程整合将信息技术比作各学科学习的有机组成部分,它要在己有课程的学习活动中有机结合使用信息技术,从而更好完成课程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
  3.2 积极开展理论学习
  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教师必须不断“充电”才能满足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教师要做终身学习者。作为一种新的课程设计思想和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有着深刻的理论背景。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的理论,努力搞好教育教学。
  3.3 培养和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能力
  通常,学生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教

师提供的资料或通过自己查找信息,进行自主与协作相结合的自主学习方式。在利用信息技术完成教学任务后,师生一起进行学习评价、反馈,形成闭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发挥主体性,发展个性,这是整合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的最终理想结果之一。
  参考文献:
  [1] 李威.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教学整合现状个案调查[d].东北师范大学,200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技术 英语 大学 英语 信息技术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比较视野下的民族与族群政治研究学术研讨会…
    近十余年秦代篆书研究综述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中医院校研究生药物研究的实验设计
    古希腊、罗马的语言研究对现代语言学的影响
    语言学研究成果对大学生普通话教学工作的启…
    对中式建筑的深入研究——拒绝“千城一面”
    应用语言学质化研究发展综述
    计算机辅助翻译在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
    国外教育学及语言学研究中两种研究范式的对…
    试论王引之语言学研究与古典人文知识的增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