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对英语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形式化的反思

摘要: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非常重视学科教学中的师生互动。然而,现有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往往华而不实,出现了师生互动形式化的现象。本文结合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观察与实践,对师生互动形式化的现象进行了分析,并将尝试探究在英语教学中如何促进师生有效互动。 

 

关键词:课堂教学 互动形式化 有效互动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新的要求,教师的教学行为以及师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和关系都发生了较大的转变,要求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由此可见,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倡导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推行民主教学,鼓励学生参与,积极创设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多边互动的教学情境。这不仅对改变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对教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笔者在常规的课堂教学观察中发现,课堂教学往往是单一的“学生掌握知识的认识过程”,是教师对学生的单向认识和改造过程,师生间的积极互动极少,一些课堂教学中虽然进行了师生互动,但存在着形式化的问题。 
  一、提问不当,教与学脱钩,互动实质缺失 
  笔者曾听过某老师讲授高中英语人教版必修3 unit 1 reading部分。讲第一段时,她让学生阅读文段后提出问题。 
  s1:how did ancient people celebrate their festivals? 
  s2:which festival was the most popular in ancient age? 
  s3:what did the ancestors do during the festival? 
  s4:i want to know what the people on the picture were doing. 
  s5:… 
  教师将问题下放给学生,学生虽然提出了很多问题,但是跟老师要解决的课文主旨——“the kinds of festival”没有多大关系。WWw.11665.coM学生有基础性资源的生成,但教师没有捕捉资源的意识,也就不会有互动的资源,没有新的教学资源的生成,这样的课堂是没有生命力的。显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没有经过精心筛选,往往游离于文本,学生无章可循,天马行空,违背了教学的主旨。这种互动是无效的甚至是负效的。 
  二、问题牵着学生走,低效互动 
  笔者曾经听过这样一节课,某老师在执教人教版《go for it》八年级下unit7中的阅读文章《would you mind keeping your voice down? 》时,呈现图片新授单词部分,执教者以问题为引导,教授新知。但课堂提问重点不突出,且形式过于单一,一问一答多,开放性问题少,提问的有效性体现不足。例如师生看图片问答公共汽车上不同人物的不良行为: 
  t: what is the old man doing? 
  s: he is talking loudly on the phone. 
  t: what is the young man doing? 
  s: he is smoking. 
  t: what is this young woman doing? 
  s: she is dropping litter. 
  t: what is that man doing? 
  s: he is spitting. 
  …… 
  学生的答案都是唯一的,被教师牵着走,没有自己的思维空间,更没有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这一原则。 
  三、垄断化的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的垄断性主要体现在互动的机会上。教师因为有确保课堂教学活动胜利进行等主观愿望,所以往往会根据不同学生而给予不同的交流机会。一般来说,教师愿意同学习成绩好、口语表达能力强、胆子比较大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因此,一节课中,有的学生被提问十多次,有的学生却备受冷落,无人问津,从而使课堂教学中的师生活动表现出明显的垄断性。那么,怎样建立有效的师生互动关系,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呢?
  一、设置高质量的问题 

;
  互动教学中的问题必须是师生互动的结果,问题不仅由教师提出,引起学生的思考,而且要求学生自己能够提出实质性问题,并极力去解决问题。问题的设计既要紧扣本课的重点、难点和训练目标,又要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所以设计问题时要考虑:1.问题要有针对性。所谓针对性,是指问题的提出要依据教学目的,有一定的方向性,因人而异,因材而异,因时而异,设计各种不同的问题,努力在课堂上进行有效提问。2.问题要使学生有兴趣,使学生愿意说。3.问题要有层次性,使不同层面的学生抢着说。这样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兴趣,开阔他们的思路,启发他们的思维,在愉快的气氛中掌握知识。 
  例如人教版英语book 4 unit 4“body language”本篇文章主要谈论了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礼仪,可以给学生多举几个例子,或创设情境让学生自己说。例如:在中国,人们初次见面会问好并握手,而在西方国家,人们会问好并拥抱或亲吻前额。在中国,人们常问:“have you eaten dinner?”而在西方国家,人们不会问诸如“how old are you”、“where do you work”、“what’s your address”等私人问题,这是不礼貌的。在激起学生的兴趣后,可引导学生自己说一说“different countries have different cultures”;也可以用问题引导:in china, when we receive the present,will we open it in front of the guest or later?how about western countries?can you give more examples?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能马上回答,而且这些问题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打开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二、发扬民主,促进师生有效互动 
  在课堂上,我们不妨学会宽容,学会民主,从神圣的讲台上走下来,从成人文化中走出来,真诚地走进学生的文化,走近学生的身边,去聆听他们的心声,允许他们保留自己的独到见解,给学生提供一个质疑讨论的空间。同时教师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努力做到生生平等,既不能将部分学生确立为垄断师生互动的“贵族”,更不能让其他学生沦为师生互动的“奴隶”。要从心灵深处平等对待学生,想方设法调动全体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主体性和积极性。 
  三、教师要善于启发引导,促进有效互动 
  教师应坚持以启发、点拨为指导思想,做好顾问,当好参谋,给予学生有效的指导和调控。要通过对学生质疑问难的指导,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合作、讨论,激发学生在学习中探究、合作解决问题的求知欲,让学生学会从知识的探索与对比中提出问题,留给学生充分思考与探索的空间,使学生能够真正地从事思维活动,加深自己的理解。 
  参考文献 
  [1]胡庆芳 等 精彩课堂的预设与生成[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b。 
  [2]罗晓杰 牟金江 英语课堂提问策略研究[j].中学外语教与学,2002。 
  [3]鲍里奇 有效教学方法[m].南京: 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4]谢洪 刘海量 对“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交互活动的思考[j]. 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3。 
  [5]郑志恋 英语教学中思索性问题策略与思维能力培养[j].外语界,200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