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英语单词教学的有效性

摘要: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是语言学习必不可少的部分。学习英语单词是学习英语的最基本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掌握大量的英语单词既有利于阅读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表达及写作能力提高。所以,英语单词有效性的提高,对于学习英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单词;英语教学;有效性;方法;互助学习

        英语单词教学是英语教学的基础,英语单词教学的有效性直接影响着英语整体教学的有效性。在现在的教学中,英语单词教学的有效性往往被人们忽视,因为许多人认为英语单词教学非常简单,不值得去探讨有效性的问题。其实,英语单词教学不但制约着英语教学的整体效果,而且影响着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爱好。许多学生就是在英语单词学习过程中由于效果不佳进而影响了学习兴趣,导致了对英语兴趣的丧失,对学习英语产生恐惧感,最后彻底放弃学习英语。
        英语单词学习的有效性就是指在英语单词学习的过程中用最简单明了的方法最快捷地掌握英语单词的过程。笔者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当然这些都只是个人浅显的认识,只是想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引起大家对英语单词教学有效性的重视。
        一、上课前的心理引导是增加学习信心,消除英语单词学习神秘感的必要准备
        在进行英语单词教学的时候,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引导,让他们消除英语单词学习的神秘感,努力用最简单明了的直观演示增加学生学习英语单词的兴趣。WWW.11665.cOM比如在教学过程中准备一些图片,让学生利用图片你比较英语单词和汉字的异同,让学生进行对比,使他们感觉到英语单词也是文字,只不过是用字母组成的文字,和汉字有形式上的差别,本质上是一样的,只要掌握发音的特点就能够轻松愉快地学好英语单词。教师在进行心理引导的基础上进行教学活动,学生就更容易接受,英语单词教学的效果也会更加有效。
        二、正确了解掌握英语单词的特点和属性是英语单词教学的前提
        英语单词是由二十六个字母组成的,字母的发音和单词的发音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要学习英语单词就必须要掌握英语字母的发音特点,只要掌握了英语字母和字母组合的正确的发音才能够掌握英语单词的学习方法,才能更准确地理解单词、词汇的意思。英语单词具有自己的独特性,组合灵活多变,发音前后关联度大,变化多端。如果学生掌握了二十六个字母及国际音标的准确发音,就能很好地把握各个单词的发音规则,学会良好的识记单词的方法。
        三、根据语言的特点首先进行国际音标的教学是英语单词学习的必要准备
        英语也是语言,语言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先发音后识字,有许多人不识字却能够流利地说话,可见音标、发音在语言的学习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英语单词的教学过程中也要遵循这一特点,先对学生进行音标学习的训练,先让他们掌握基本的发音,然后再进一步扩充到单词、固定短语的学习。现在的英语课本,小学没有国际音标的教学要求,初中也没有国际音标的教学内容,学生不能系统的掌握国际音标的发音特点,在英语单词教学过程中就会遇到很多困难。许多学生只能用死记硬背的方法学习英语单词,既费时间效果又慢。笔者个人认为依照发音学习英语单词是最有效最简洁的方法,在具体的英语教学过程中,笔者首先对学生进行十个课时的国际音标教学,然后再进行英语单词的教学,实践证明磨刀不误砍柴工,学生一旦掌握了国际音标,学习英语单词如虎添翼,效果既快又好。笔者个人也向学校建议在七年级专门开设国际音标课,集中进行国际音标的教学,这样既能纠正学生在小学阶段的发音错误,也能为以后的英语单词学习奠定基础,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四、英语单词的教学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的认识过程
        笔者在最初的教学过程中只是进行四五个英语单词的教学任务,但是要求学生必须要发音正确,记得

滚瓜烂熟。探讨英语单词和发音的关系,然后能够根据发音记单词,根据单词推导发音,这样进行的训练使学生掌握记忆英语单词的正确方法,使他们增强学习英语单词的主动性。在稍后的教学过程中笔者每一天增加几个英语单词,不给学生学习英语单词的压力,使他们感觉到学习英语单词的愉快和乐趣,他们也就消除了神秘感,增加了学习英语单词的自信心。
        五、英语单词的有效学习还要有针对性
        英语单词的有效学习还要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个别辅导,引导学生根据各自的记忆特点进行英语单词的学习。学生在学习英语单词的过程中往往具有一定的恐惧心理,教师就要进行个别的鼓励辅导,一步步帮助他们消除这种恐惧感,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有的学生记忆力好却忘得也快,教师就要教给他们及时复习的方法;有的学生想象丰富,教师就要引导他们用联系的方法记忆单词;有的学生记忆慢,教师就要鼓励他们重复记忆。只有进行个别辅导才能让每一个学生掌握适合自己记忆英语单词的方法。由于班级人数多,教师个别辅导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学校及有关部门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六、要挖掘学生无意识记忆的潜力,增加英语单词学习的新途径
        要挖掘学生无意识记忆的潜力,增加英语单词学习的新途径。每一堂课根据英语单词的内容,笔者都会给学生布置一篇阅读文章,让他们自己查英语字典学习,这篇文章里包含了当天学习的英语单词,这样他们阅读的过程中就会无意识地记忆英语单词。学生的无意识记忆既可以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同时可以极大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七、要让学生在应用中学习英语单词,在学习中应用英语单词
        为了使学生在应用中学习英语单词,在学习中应用英语单词,教师可以采用课堂剧表演的方式让学生利用英语单词进行对话,也可以用幻灯片的方式进行英语单词演示,还可以用写作英语短句短文的方式练习英语单词。只有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才能让学生全面深刻的记忆单词。任何机械的形式都难以从功能上让学生掌握英语单词,只能是形式上的记忆,导致学生一面记忆一面遗忘,增加了学生学习英语单词的恐惧感。
        八、要引导学生形成互助学习的良好氛围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学习的集体,在集体中每一个人、每个学生都有可能得到意料之外的发展。学习英语单词也要引导学生进行互相学习,让他们在相互的交流中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英语单词,从而达到运用单词进行交际的目的。语言的学习是以运用为目的的,英语也一样,教师要创设一个课堂教学的英语化的小环境,尽量要求大家在英语课堂上都说英语、用英语进行交流,然后在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识记单词。
        九、单词的学习要注意阶段性的复习
        教师要督促学生及时复习巩固英语单词,每一节上课前都要集体朗读上一节的旧单词,每一周末都要进行一周单词总复习,在不断地复习英语单词的过程中熟练掌握单词。教育学生形成每天早读二十分钟单词的好习惯,习惯成自然。
        总而言之,英语单词的学习有效性是可以提高的,也是可以不断改进的,只要我们教师不断探讨,不断研究,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新方法产生。只有不断提高英语单词教学的有效性,才能适应学生的学习需求,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学生被动学习英语单词的局面,大面积提高英语单词教学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崔义平.英语词汇学习三维途径理念下的词汇教学原则[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5(4).
[2]肖礼全.英语教学方法论[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
[3]陈琳,王蔷,程晓堂.普通英语课程标准(实验)解读[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有效性 初中 英语 英语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