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改良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到中国经商、旅游或求学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这给我国酒店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对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无疑是好消息。但是目前我国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存在英语教学方式的枯燥陈旧、教学内容单一等问题,只有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以及通过各种英语实地训练与应用,才能真正提高学生英语的实际交流与应用的能力。 

 

关键词:高职 酒店管理专业 英语教学 改良 


  一、引言 
  目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英语听说水平及实际应用的能力普遍偏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与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将重点放在注重语音语法等方面的教学,而忽视英语实际应用技能的培养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本研究试图以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改良为切入点,探讨提高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的技能,进而增强其在实际工作中与客人英语交际的能力,因而具有一定理论及实践意义。 
  二、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的现状 
  我国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起步比较晚,存在英语教学方式的枯燥陈旧、教学内容单一及学生与教师在思想上对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不够重视等问题。进而使得英语教学的效果不明显,学生在英语上的兴趣不足以及英语听说与实际应用能力的普遍偏低。酒店管理专业英语与普通意义上的英语相比,具有特定的交际事件、具有特定的体裁特征及具有特定语言与程序标准,此外酒店管理专业英语非常讲究语言表达的逻辑性以及内容的实用性。wWw.11665.COM而我国目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将重点放在语音及语法的教学上,没有突出其应用性及特殊性。为了适应形势的要求,教育部也陆续地颁布了一些关于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文件,也将培养学生的听说及应用的能力放在首位,但是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所存在的问题涉及到学校、老师及学生,因此只要彻底改变学校、老师及学生长期以来所存在的错误观念,才可能走出目前的困境。 
  三、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要求、课程设置及教学过程改革 
  1.英语教学要求的改革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由于其特殊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做到“对症下药”,首先要求学生掌握酒店英语核心的词汇、典型的语句及特殊的用法,此外掌握一些常用与惯用语,能够清晰流畅地与外国人沟通,同时还需要学生适应酒店发展趋势,深谙酒店中的跨国文化。具体来说就是要求学生在口头与书面表达时能够灵活运用四千个基础英语单词中的两千个词汇;能够听懂与酒店业务相关的一般对话或者报告且可以进行有效地比较;能够写酒店常见的英文信函及通知等;能够与外国客人轻松谈论与酒店业务相关的话题且可以翻译成地道的英语。
 2.英语课程设置的改革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课程设置应该以“岗位需求”为主线,将英语教学分为基础英语与行业英语教学两个阶段,教学的内容由英语基础巩固模块及酒店英语模块组成。其中基础巩固模块着重扩充学生的词汇量、掌握足够典型的短句、改正不正确的发音以及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的流畅性。酒店英语模块则在基础巩固模块的基础上,让学生通过在酒店工作,着力提高其实际应用的能力及灵活应变的技能,尤其是能够轻松地处理酒店日常涉外业务活动。通过这两个模式完美结合,能够保证学生所学与酒店需求较好地接轨,进而培养出“能用”的人才。 
  3.英语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改革 
  高职专业英语教学由于其特别强调专业交际意识与交际能力的培养,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课堂参与。一般来说比较成功的方法是首先教学生怎样做,然后教师自己示范,再让学生与老师一起做,最后让学生自己检查纠正,这一方法强调学生认知与情感主动参与。目前教师教学应当充分借助多媒体网络技术,从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向互动型、情境型及讨论型等教学模式转变。其中角色扮演法是一种带有游戏性质的方法,让一部分人扮演外国客人,让一部分人扮演接待,这样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可以显著提高学生的主观效能感,让学生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真正熟悉其角色;实训结合法通过让学生模拟在各种场合下反复与客户交谈,直到能够轻松流畅地用英语与客户交谈为止,这种方法能够极大地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增加成功的感觉;合作教学是通过英语教师与酒店管理层的人员合作,共同担任英语教学,通过共同的努力进而提高学生英语专业基础知识与实际应用技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再好的课程设置及教学方法都离不开高素质教师的切实落实,特别是诸如情景教学、合作教学等一些新的教学方法更是与教师的综合素质息息相关。所以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中要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

,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英语交流与应用的机会。 
  四、结论 
  总之,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改良要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课程改革与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借助高素质教师的引导与帮助,突出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真正提高其兴趣与英语的实际交流和应用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孙月香、于海.基于工作过程的酒店管理专业高职英语教学改革[j].科技信息.2010 
  [2]段红鹰.高职高专实用英语教学改革探讨[j].江西社会科学.2003.(7) 
  [3]赵颖.高职高专院校英语教学改革之我见[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